R16标准明年商用,5G手机体验飞升的关键一步是什么?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11-02 11:46:33


近期,联发科集中秀了一系列天玑旗舰技术,涉及到的范围非常广,不仅有联发科在5G领域的领先技术成果M80基带,还有高能效AI、移动端游戏技术和天玑开放架构等一系列新技术,全方位展示了联发科的深厚技术底蕴。

小枣君认为此次联发科展示的一系列天玑旗舰技术中,支持R16标准的新一代5G 基带M80最为抢眼。毫不夸张的说,M80基带对明年5G移动网络发展和各家手机厂商旗舰终端的部署意义重大。可以说,联发科打造的支持3GPP R16标准的新一代5G基带M80,将成为持续推动5G下一阶段关键技术落地应用的源动力。

█ 笑傲R15:联发科以M70实现弯道超车

时间倒回到2019年6月,国际标准组织3GPP宣布5G R15标准正式冻结。5G R15在制定过程中,力求用最快的速度产出“能用”的标准,只能满足5G多方面的基本需求,存在许多局限。而当时市面上的多数5G基带产品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有的无法兼顾5G和4G及以下网络,有的则不支持NSA/SA双模组网,总之就是产品力不足,无法支撑出色的5G体验。相比之下,联发科当时推出M70基带,对那个时间的5G手机和5G设备来说是雪中送炭。

联发科的M70基带是最早能够集成在SoC里的5G基带,不仅在功耗上有着很大的优势,而且支持NSA/SA双模组网、双载波聚合以及包括2G、3G、4G、5G在内的多种网络制式,多种先进技术加持,M70的峰值下载速率可达到5Gbps,能够带给用户更快更省电的5G体验。也正是基于这种出色的产品力,集成M70基带的天玑系列5G手机芯片受到了消费者、终端厂商以及运营商的一致好评。

以搭载联发科M70的5G旗舰芯片天玑1200为例。在中国移动发布的《2021年智能硬件质量报告》中,天玑1200在性能和功耗方面均取得了5星满分成绩;在中国电信移动终端研究测试中心的《终端洞察报告》中,天玑1200同样获得了综合评价五颗星的高分,尤其在功耗性能方面,天玑1200是唯一一款拿到五星满分的旗舰移动芯片,实力十分亮眼。

在R15时代,联发科凭借优秀的产品力以及深厚的技术积累,成为5G领域的王牌选手,如今面向即将到来的R16时代,联发科再次以“弄潮人”的姿态率先开局,以新一代5G基带M80奠定了下一阶段5G优质体验的基础。

█ 挺进R16:以新一代5G基带M80抢占先机

时间来到2020年7月,3GPP 5G标准第二版规范 Release 16正式冻结,标志着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完成。相对于R15来说,5G R16标准力求的是“好用”,主要目标就是拓展5G新能力、挖掘已有潜力、降低运维成本和提高效率,提供更强的载波聚合能力、更低的通信功耗、更佳的高铁信号以及更稳定的移动网络连接。基于5G R16标准,大家对5G行业的应用也有了更多的畅想,除了更高的速率和更低的延时,还希望有更多应用落地。业内多家企业也相继开始了对R16的技术准备,其中联发科再次领跑,推出了支持3GPP R16标准的新一代5G基带M80。

联发科的这一步,可以说是准确及时地切准了市场对5G的进一步需求。在新一代5G基带M80上,联发科引入了包括多载波聚合、超级上行在内的多项5G关键技术,并延续了引以为傲的MediaTek 5G UltraSave省电技术和5G双卡技术,5G体验全面提升。

在联发科实验室测试中,M80展现出了亮眼的实力。其中,下行速率广域增速提升50%,多载波聚合实现了7Gbps的速率,基于超级上行技术,M80在弱信号环境下增速最高可实现300%的提升。同时,M80在保证连接稳定性方面做了不少提升,推出的增强型高铁模式能够在让用户在时速500km/h的高铁上依旧实现稳定联网(目前大多数高铁没有到达这个速度)。

此外,考虑5G通信所带来的高功耗问题,R16引入了唤醒信号(WUS)、辅小区休眠(Scell dormancy)、UE辅助信息(UAI)等新功能充分发挥能效的最大化,有效延长终端续航时间,带来超省电的5G体验。联发科为新一代5G基带M80结合R16多项省电技术和其自家的MediaTek 5G UltraSave省电技术,功耗可降低20%,可以有效提升终端的电池续航时间。

综合多方面可以看出,不论是性能还是功耗,新一代5G基带M80都是业内领先水平,这所体现的不仅是联发科作为一家优秀科技企业所拥有的深厚技术实力,同样也代表了联发科致力于推动下一代5G的商用落地与发展的决心,毫无疑问,M80是联发科面向R16交出的一份极为出色的答卷。

█ 技术储备已就绪,R16商用加速度

除了在硬件层面做好了充分准备,联发科还与全球主流运营商、通信设备厂商、终端厂商等展开了广泛合作。

早在今年年初,联发科与OPPO、瑞士电信、爱立信成功完成了5G载波聚合与VoNR语音通话的联合测试;之后在4月,联发科与爱立信首次成功实现5G毫米波与Sub-6GHz 频段的实验网双连接,成功展示了M80面向未来网络的能力;到了夏天,联发科再次携手爱立信,基于搭载M80的设备和预商用软件进行了测试,完成了基于5G毫米波的四载波聚合上行链路测试,实现495Mbps的上行峰值速率,打破了当时的业界纪录。这一测试的成功,不仅对于5G发展意义重大,同时还将毫米波的应用路径拓宽,更好地挖掘了5G潜力,对R16新标准下5G应用的落地有着实际的意义。

回头看,早在两年前的5G R15标准制定后,联发科就给市场带来了远超期待的产品,实现口碑与市场成绩的大满贯。而在新的5G时代,随着R16标准即将商用落地,联发科在5G领域的技术优势不断凸显,其推出的新一代5G基带M80一方面是领先技术的集大成者,另一方面也指明了下一阶段5G体验的发展方向。据了解,下一代天玑旗舰芯片将在年底发布,结合联发科的新一代5G基带M80,这款芯片将在未来展现出更加强劲的市场冲击力以及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外媒:Mando将为现代汽车开发支持3级自动驾驶的激光雷达 外媒:Mando将为现代汽车开发支持3级自动驾驶的激光雷达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台积电最新技术分享 台积电最新技术分享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