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财报解读:会员数量下降,中长期增长逻辑何在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21-02-18 20:05:15


2月18日消息爱奇艺今日发布了截至 12 月 31 日的 2020 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 75 亿元(约合 11 亿美元),同比下降 1%;净亏损为 15 亿元(约合 2.372 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 25 亿元,同比收窄亏损。

会员服务和在线广告依旧是爱奇艺收入的主要支撑,分别在总收入中占比分别达到 51% 和 25%。而在上一季度,这一比例为 55% 和 26%。2020 年第四季度,爱奇艺订阅会员总数为 1.017 亿,较去年同期不增反降。

整体来看,财报表现平淡,营收继续亏损。爱奇艺在营收和利润方面总体波动不大,但市场一直担忧的订阅用户规模下滑问题依然较为突出。财报发布后,其股价盘后跌近 10%。

长视频竞争激烈 会员增长依然是最大的难题

财报显示,爱奇艺 2020 年第四季度会员服务营收为 38 亿元,同比下降 1.58%。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 165 亿元,同比增长 14%。

与之相对应的是,爱奇艺订阅会员人数从上年同期的 1.069 亿人减少到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 1.017 亿人。

会员服务收入目前占爱奇艺总营收的近 51%,是长视频网站的核心收入来源。

2020 年第一季度,爱奇艺会员数量曾达到历史最高峰,会员收入达到 46 亿元。然而在去年一季度之后,因为内容的缺失,会员数量持续下降。

爱奇艺创始人、CEO 龚宇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内容缺失的原因,一是因为疫情的关系,院线电影不上院线,所以视频网站也拿不到院线电影;二是电视剧受疫情和审核的影响,延期播出;三是综艺节目受广告主停止投放广告,停止赞助的影响,也导致延期,以及动画制作等其他影响,导致了会员数量下降。

龚宇同时表示,今年将有大量的自制内容播出,版权内容按照常规计划播出,会进一步改善会员数量下降的情况。“今年春节档院线电影票房情况非常好,超过整个行业的预期,这也给我们带来好消息,这意味着今年的院线电影将大量在院线播出,第二个窗口期将在网络播出。”

除了创作角度,从感官角度来说,持续增加的电影消费和短视频娱乐消费方式,以及影视内容审核尺度趋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长视频爆款内容的出现。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 2020 年 12 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 9.27 亿,较 2020 年 3 月增长 7633 万,占网民整体的 93.7%。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 8.73 亿,较 2020 年 3 月增长 1.00 亿,占网民整体的 88.3%。

短视频不断瓜分用户娱乐时间,同时,短视频平台也在试图入局中视频,对于视频网站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爆款、成本压力背后,爱奇艺需要找到中长期增长逻辑

相比去年,龚宇预期 2021 年会员的增长要更乐观,会员的 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预期会小幅增长。“主要原因一是将安卓设备上的定价提升到跟 iOS 上一样的定价;二是会减少一些促销的活动。”

在整个长视频领域,尽管头部平台的付费用户都超过了 1 亿,但国内的长视频网站整体长期仍处于亏损状态。11 月 13 日,爱奇艺正式对黄金 VIP 会员服务订阅费用进行调整,多端价格统一定价。这也是爱奇艺推行付费会员策略 9 年以来首次涨价,涨幅约为 26%。

然而此举动并未被用户完全接受,引起了很大争议。不过从市场环境变化和平台发展需求来看,视频网站涨价可能会成为普遍现象。此前腾讯高管就表示,现在的视频订阅价格偏低,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进行调整。

要通过涨价提升收入,本质还需要平台用优质的影视剧留住观众,吸引付费。然而现在优质影视作品越来越少。持久稳定的优质作品输出,是视频网站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

但是爆款内容的背后,内容成本趋高是很大的问题。爱奇艺近一年在持续降低内容成本。从 2020 年 Q4 财报来看,爱奇艺该季度营收成本为 68 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14%,主要由于内容成本同比下降 10%。

财报显示,这种下降是由于制作内容的认列费用减少、推出了更多较短的内容以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以及更新了对未来观众消费模式和内容资产的使用寿命的会计估测以便更好地反映这些内容资产的预期使用情况。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爱奇艺 CFO 王晓东表示,未来内容成本会得到良好的控制,目前,爱奇艺做的是增加内容的品质,而不是内容的数量,内容成本的增加更多是由于海外市场稍微扩大投入新业务因素,在核心业务方面,内容成本还是和以前一样。

内容成本之外,比较重要的支出项在于市场营销成本,包括内容推广、品牌推广、家族应用推广等。“但是总的来说,我相信未来几年,你会看到这些成本或支出在收入中的占比会保持一个十分健康的趋势。”王晓东表示。

由于内容成本与费用改善,爱奇艺本季度实现经营性亏损 13.07 亿元,表现优于市场预期的 15.71 亿元的亏损。

当然,严控成本并不是最优解,长视频网站需要找到中长期的增长逻辑,短视频等新兴娱乐消费方式带来的冲击影响越来越大,其面临的内容和模式创新依然是长期挑战。

而对于 2021 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爱奇艺预期相对保守,预期净营收将达 70.7 亿元(约合 10.8 亿美元)到 75.3 亿元(约合 11.5 亿美元)之间,同比下降 2% 到 8%。这一预期反映了爱奇艺的当前和初步观点,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Facebook 禁止澳洲用户查看和分享新闻:澳总理表示绝不妥协 Facebook 禁止澳洲用户查看和分享新闻:澳总理表示绝不妥协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饿了么申请注册 “饿魔”相关商标 饿了么申请注册 “饿魔”相关商标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