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卫星首席总师谢军获评 “感动中国 2020 年度人物”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1-02-18 08:05:04


2月17日消息 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消息,在今天的《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的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师、北斗导航卫星首席总师谢军获评“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谢军的颁奖辞:

滴答,滴答

中国在等待你的回答

你的夜晚更长

你的星星更多

你把时间无限细分

你让速度不断压缩

三年一腾飞 十年一跨越

当第五十五颗吉星升上天空

北斗照亮中国人的梦

了解到,谢军长期从事卫星导航技术、空间无线电载荷技术研究。他带领团队完成了北斗二号卫星和北斗三号卫星型号任务,设计并研制了国际上首个混合星座区域导航卫星系统,实现了我国天基时空基准从无到有的跨越;带领研制团队攻克了星载原子钟、星间链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卫星部件和核心元器件百分之百国产化,确保自主可控。

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大概有 698.61 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经安装使用北斗系统,占运营车辆的 96%。邮政快递车辆当中,3.14 万辆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占邮政快递运营车辆的 88%;大概有 1369 艘公务船舶安装了北斗系统,占船舶的 75%;大概有 300 架通用飞行器使用了北斗导航系统,占比 11%。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努力在交通行业更多领域推广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实现北斗导航在交通行业全覆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Canalys:2020 年整体汽车市场萎缩 ,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逆势猛增 39% Canalys:2020 年整体汽车市场萎缩 ,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逆势猛增 39%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爱立信 CEO :5G 部署掉队将使欧洲在行业数字化上落后于中美两国 爱立信 CEO :5G 部署掉队将使欧洲在行业数字化上落后于中美两国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