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狗”相亲在云端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21-02-18 11:05:41


“每逢佳节被催婚”,春晚一则小品名或多或少道出了中国万千适龄单身人士的心声。小品中,芳龄 28 岁的茜茜为了应对父母的催婚,已经连续两年雇了 “假男友”上门。而这样的博弈还在持续中,转眼又到春节,二老给远道回来的茜茜拿橘子时,还不忘说一句橘子甜是因为掰开全是 “瓣”,提醒女儿要找另一半。

调查显示,超 6 成单身男女有过被父母催婚的经历,更有 4 成表示临近春节,父母催婚频次有所增加。随着静态社交形态开始向动态社交形态转变,相亲市场中的 “视频交友”也逐渐成为单身人士的优先向。根据《2020 年中国 “云相亲”中的单身小城青年情感调查报告》,4G 以及 5G 技术为新的互联网应用奠定了基础。有 9 成以上的单身小城青年认同视频相亲方式,近 5 成人认为视频相亲效果更好。

“上麦”即能实时面对面对话的形式,让相亲的距离感瞬间拉近。不过活跃在视频相亲平台上的,始终是大批红娘。一场相亲活动下来,既要介绍嘉宾资料,又要调节气氛,插科打诨同时不忘谢礼物。在相亲市场中,红娘始终是一门好生意。

春晚小品:每逢佳节被催婚

47% 男女认为催婚有道理

今年在春节与西方情人节重叠的影响下,恋爱、相亲以及催婚等相关话题热度不减,一时间让一群自嘲为 “单身狗”们无处可躲。根据《春节前单身男女脱单情况调查》,超 6 成单身男女有过被父母催婚的经历,更有 4 成表示临近春节,父母催婚频次有所增加。

面对父母催婚,近半数(47.79%)单身男女表示父母催婚有一定道理,自己应该抓紧时间找对象,3 成对父母催婚行为采取随便应付的态度,并希望父母不要再催。此外,调查还显示,2 成单身男女表示因为家人催婚产生过不回家过年的念头。

“催婚到底在催什么”这一话题也冲上了微博热搜,讨论度超过两万,阅读量超 6 亿。评论中作为子女的网友们大多认为,父母催婚或出于攀比心、传宗接代、希望子女老有所依等想法,“催的既是老一辈的传统价值观,也是长辈的面子、谈资、用来攀比和优越感的博弈… 唯独和你的意愿无关,甚至连你的幸福都不重要。”某网友总结称。

在被访者中,大多 90 后都有过被父母催婚的经历,事实上她们并不抗拒交友,只是对于父母以结婚为目的的催促感到比较烦心。大学毕业一年的月月告诉新浪财经,父母曾暗示过她关于找对象事宜,不过宥于工作环境所限并没有机会接触合适男生。因此,她尝试过线下的狼人杀、密室逃脱等交友局,也用过 soul、探探等网络交友软件。

像月月这样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根据百度近日发布的《百度 2021 年味搜索大数据》,“云相亲”的搜索热度比上个春节升温 25%,一线城市年轻人的关注度远高于平均值。值得注意的是,关注相亲的年龄整体下移,“95 后”成 “云相亲”主力军,25 岁(1996 年)的年轻人最关注。

付不起彩礼导致单身男多?

为了服务 “云相亲”新兴主力军,各大 App 也是卯足了劲。如果说 “不喜欢左滑,喜欢右滑”是二维交流基础,那么在 5G、短视频等技术加持下,让直播实现了从 “带货”到”带人 “的转变,上麦、打开前置摄像头,两个陌生人就可以 0 距离感得到相亲的三维体验。

新浪科技梳理发现,可以将众多视频相亲软件归为以下三大类,第一类是传统的婚姻交友网站如珍爱网、世纪佳缘开通的直播功能,或者陌陌推出的 “对对”软件等;第二类是短视频平台快手、抖音等平台孵化出的 “红娘”直播,专门解决情感问题;第三类则是新兴视频交友软件,如 “伊对”。

槿里心理创始人徐力认为,线上婚恋发展源于技术的进步以及大众工作节奏的变化。“大家用于面对面社交的时间大大压缩,线上可从用户习惯上,年轻人会希望先线上看看有没有眼缘、有没有共同话题再见面,更重视感觉。”

随机点开视频相亲软件,对比传统的文字交流,视频直播确实更有冲击力,效率也更高。例如在伊对软件中,分为红娘 + 男女嘉宾共三人的普通相亲;一名或两名红娘 + 多名男女嘉宾自由连麦的七人相亲以及需要申请才能进入的专属相亲。

18 岁的佳佳目前在广州务工,大年初三下午她正尝试通过软件相亲。视频中的她身着睡衣,斜靠在床上,语气轻松但是略显羞涩,在与 21 岁四川男孩交流时,一直只露出半边脸。相亲过程中,佳佳都是处于较为被动的一方,男方通过不断提问来了解女方具体情况,不过这样的对话并不会持续太久,每轮基本不会超过五分钟。

佳佳并不是专业网络主播,而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拉家常吸引来了两千多的观看人数。阅览大多相亲直播可以发现,上麦的大多都是女生,无论是相亲角还是网上交友,越是下沉的市场,女生数量就逐渐减少。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分析称,下沉市场单身男性居多的原因在于,第一受到重男轻女观念影响,男性人数本身就较多;第二如今社会对结婚的要求越来越高,彩礼的风气在中国比较盛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很多男性青年,由于付不起彩礼就因此单身下来,这在下沉市场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

视频相亲直播间

忙碌的红娘

据悉,伊对 App 上活跃着 4 万多名红娘,帮助单身人士交友和相亲。在佳佳的相亲环节中,也有一位月老的参与,但可能是男生且兼职的缘故,这位月老并没有为佳佳的相亲提供太多帮助,仅仅是在没有男嘉宾时和佳佳聊天,以及每位男嘉宾下麦时提醒对方如果有意,可以加个好友。

视频聊天,视觉效果会产生第一冲击力,有面容姣好的嘉宾以及一个轻松活跃的直播氛围意味着吸引更多的人气。与佳佳形成对比的是红娘未央的直播间,该直播间女嘉宾小文长相柔美加上红娘一套干净利索的流程,相亲氛围节奏感明显。上麦、告知双方资料、进一步信息沟通、了解双方是否有意愿,每个嘉宾上麦时间不会超过一分钟。与此同时,未央还需要插科打诨回答弹幕的问话以及感谢男嘉宾送出的礼物。

对于红娘月老们而言,在直播中帮助相亲对象完成赠送虚拟礼物也是一项重要考核。每个活动周期平台会统计红娘 / 月老在其主持的三方直播间内撮合麦上用户完成送礼物加好友的对数,累计为牵线对数,按照牵线对数的多少进行排名奖励。因此在直播间中,也经常能听到主播问男女嘉宾是否合眼缘,男嘉宾给女嘉宾点个关注,送个玫瑰花之类的话术。

一位曾亲身参与过快手相亲的男生发文表示,在快手中报名相亲分免费和付费,而行规通常是女生免费,男生付费。“免费的有两种,一种是扣 1 就上,另一种需要发资料审核,所谓实名制,包括但不限于姓名、年龄、身高、体重、经济条件、择偶条件,人生格言,还需要提交打码身份证和户口本。”

普通的付费是消费 6 快币(0.6 元)加入主播粉丝团,进阶就是对上麦男士明码标价,从玫瑰花到告白气球和跑车,礼物价格不等。该男生在文中表示,他看到的最严格全套流程包括,男孩子要先刷跑车报名,然后加管理员 QQ 提交资料,审核通过再去直播间扣 1 上麦。

某平台虚拟礼物价格表:价值单位为珍爱币,12 元 6 个珍爱币

对比传统交友网站动则上万的会员费,低至一元上麦成本的视频交友似乎显得更为实惠。不过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在相亲市场中,展现财力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网站也相应推出 “守护榜”、“魅力小时榜”等功能,礼物刷的越多排名就越靠前,此外还有不少告白虚拟礼盒产品出售。而这也引起不少网友质疑,是否打着相亲幌子做直播?

徐力认为,未来的网上婚恋趋势会更加倾向于重社交、轻婚恋。很多青年在游戏、甚至大众点评上都能找到伴侣。婚恋平台不能仅是增加营收,更要从产品、用户体验方面创新。“现在的线下服务与 10 年前的婚介服务本质并没有太大区别,费用却大幅增长。所以营收的增长并不能掩盖行业长期的问题。只有真正的产品创新,用户体验的改善,才能有行业的长期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2021 春节档收官:票房超 80 亿元,总观影人次超 1.6 亿,均创新纪录 2021 春节档收官:票房超 80 亿元,总观影人次超 1.6 亿,均创新纪录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单身狗”相亲在云端 “单身狗”相亲在云端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