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百度不做创新 “气氛组” 要做就做 “实干组”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1-02-18 11:05:37


2 月 18 日消息百度今日发布了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 年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 303 亿元,同比增长 5%。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百度智能云营收本季度实现了 67% 的同比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在财报中首次将自己称为 “AI 生态型公司”。了解到,百度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表示,百度将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同时 “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肯下硬功夫。不做创新‘气氛组’,要做就做‘实干组’。”

以下为李彦宏财报信全文——

各位百度同学:

新年伊始,欢迎大家元气满满地回到公司。今天凌晨,百度发布了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随着中国经济的反弹,百度业务迎来全面复苏。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 303 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 69 亿元。2020 年,百度总营收 1071 亿元。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我们在技术研发上长期坚定的投入,使百度成为领先的 AI 生态型公司。2020 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到 21.4%,研发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百度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连续三年位居中国第一。深厚的 AI 技术积累,全栈的 AI 布局,繁荣开放的 AI 生态,使我们有能力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同时,我们将充分发挥领先的互联网平台优势,在云、AI、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积蓄起支撑未来发展的强大势能,形成多引擎的增长新格局。

我们在 AI 算力、算法、开放平台、开发者生态等方面建立的领先优势,正转化为百度智能云 “云智一体”的差异化竞争力,使之进入强劲增长的快车道。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业务实现同比增长 67%,年化收入约 130 亿元。在算力方面,百度自主研发的云端通用芯片昆仑 1,已在百度搜索引擎和智能云生态伙伴等场景广泛部署,具有高性能和高性价比。下一代 7 纳米昆仑 2 芯片即将量产,性能比昆仑 1 提升 3 倍。算法方面,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飞桨是中国最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百度 AI 开放平台汇聚的开发者数量已经达到 265 万;我们还投资了开源中国,它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开源社区。

百度智能云是百度 AI 能力关键的输出者。金融、能源、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都是我们重点耕耘的领域,我们将以更大的投入、加速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比如,在智能交通领域,广州黄埔区与百度 Apollo 联手打造的、全球首个服务多元出行的自动驾驶 MaaS 平台已经落地,普通市民可以通过百度 App 和百度地图呼叫、获得自动驾驶交通服务。这是智能出行时代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它让自动驾驶服务进一步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同时,这也是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的一个标杆案例,大大提升了城市交通的运营和管理效率。

Apollo 是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1 月 27 日,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向百度颁发了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测试许可,这是我们在最前沿的无人化测试领域取得的一个新突破。至此,百度 Apollo 同时在北京、长沙、美国加州三地进行开放道路无人化测试。我们看到,智能驾驶技术的迭代在加速进行。每更新一代,成本大约会下降 30%-50%。当成本下降到一个阈值,就会触发 Robotaxi 规模化运营;另一方面,车路协同将大大提升无人车的安全性,使得大规模商用成为可能。

在去年的 Apollo 生态大会上,我们发布了汽车智能化乐高式的智驾解决方案,包含 AVP(Apollo Valet Parking)和 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产品。今年 1 月,搭载百度 AVP 自主泊车方案的威马 W6 量产下线。目前,我们与 10 家中国及全球的汽车制造商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供高精地图、自主泊车、领航辅助驾驶等汽车智能化服务。未来,我们会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投入并执行 Apollo 的开放战略,赋能汽车制造商,推动整个智能驾驶产业的进步。

今年的 1 月 11 日,我们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新组建的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让用户购买到更极致的智能电动汽车。我们希望通过自己造车,将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第一时间推向市场,将最好的体验带给用户。极致的创新需要端到端的整合,需要快速而强大的反馈机制。

小度助手是百度在智能时代布局的另一前沿业务。小度助手在 2020 年发起了 “破圈”攻势,我们推出了更多智能屏产品、推出了小度智能耳机,并获得用户认可。小度智能屏出货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 62 亿次,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 37 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 66%。

我们的移动生态更加繁荣开放,收入多元化战略加速推进。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是百度移动生态的三大支柱,也是打通服务闭环的重要基础。我们的旗舰产品百度 App 的月活跃用户数在 2020 年 12 月达到 5.44 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过 70%。我们将为百度移动生态引入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比如直播,这既包括娱乐类直播,也包括专业知识类的直播。我们准备与视频社交媒体 YYLive 进行深度整合,我们认为直播在百度的生态中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这将使百度移动收入多元化战略再向前迈进一大步。

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和战略路径的共识共创,进一步破除求稳、求全的肌肉记忆,集中优势资源,打赢创新之战。我们将继续坚持对 “两基一底”的投入,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肯下硬功夫。我们不做创新 “气氛组”,要做就做 “实干组”。我们还会坚持推动技术的开放共享,让整个产业避免重复造轮子,加速产业创新速度。随着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计算等前沿领域指数级技术的汇聚、叠加、融合,我们即将迎来创新如潮的时代。

这个时代奖励攀登者,这个时代眷顾造梦者,这是一个重新为科技创新加冕的时代。我们热爱这个时代,让我们在技术的深壑中踮起脚尖,再看远一点,看向星空,看到未来。

Robin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国家邮政局:春节期间全国快递处理量 6.6 亿件,同比增 260% 国家邮政局:春节期间全国快递处理量 6.6 亿件,同比增 260%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百度 Q4 营收超预期:受益核心搜索业务复苏 百度 Q4 营收超预期:受益核心搜索业务复苏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