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高管解读 Q4 财报:安卓和苹果 iOS 会员定价相同导致会员增长放缓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21-02-18 14:05:11


2 月 18 日上午消息,爱奇艺今日发布了截至 12 月 31 日的 2020 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 75 亿元(约合 11 亿美元),同比下降 1%;净亏损为人民币 15 亿元(约合 2.372 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 25 亿元,同比收窄亏损。

财报发布后,爱奇艺创始人、CEO 龚宇以及 CFO 王晓东等公司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杰富瑞分析师 Thomas Chong:早上好,谢谢管理层接受我的提问。我的问题是关于我们未来长期一段时间的付费会员增长。刚刚管理层也提到了,我们在内容方面也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室在制作内容,然后也看到了付费订阅数据有所改善。那我想问一下我们应该怎么看未来一段时间付费订阅用户的增长,以及我们的长期目标是怎样的?谢谢。

龚宇: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去年一季度,我们会员数量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峰。去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都不是最高峰,因为在一季度的中间这个数字是最高的。后来因为内容的缺失,会员数量下降。内容缺失的原因,第一是因为电影因为疫情的关系,院线电影不上院线,所以我们也拿不到院线电影。第二是电视剧受疫情的影响,受审核的影响,延期播出。第三是综艺节目受广告主停止投放广告,停止赞助的影响,也导致延期。还有一些其他的影响,比如说动画的制作等等。这些都是导致用户,就是会员数量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但是这这种情况,已经得到改善。今年将有大量的自制内容播出,当然版权内容也是按照常规计划播出。今年春节档院线电影票房情况非常好,超过整个行业的预期,这也给我们带来好消息,这意味着今年的院线电影将大量在院线播出,第二个窗口期将在网络播出。

再补充一句,相比去年,今年会员的增长要更乐观。会员的 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我们预期会增长。但是不会大比例的增长。主要原因,第一个是,我们在安卓设备上的定价,提升到跟 iOS 上一样的定价。第二个是,我们会减少一些促销的活动。

美林美银分析师 Eddie Leung:新年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想追问一下刚才 Thomas 问过的问题。如果我们内容比较多,从成本来讲,我们在第一个季度有没有一些概念,需要注意一下?这个是第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是我觉得你们也讲过大屏幕的分发,也看到去年你们也推出了一些跟电视厂商的合作。所以我想问一下,现在从用户或是时长来讲,大概多少人在电视上面看爱奇艺?然后在未来,我们在制作内容方面,有没有一些考量?

龚宇:我先回答一下第二个问题。第一个内容成本方面的问题,请晓东来回答。目前,在智能电视端产生的用户时长和移动端(包括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时长差不多,电视端的稍微长一些,都占 40% 多,也就是移动端和电视端加起来的时长接近 90%。

王晓东:我认为,当我们讨论推出更多爆款内容时,我们关注的不是更多,而是爆款。我们之前也提到过,我们的会员业务的总内容成本投资,我认为这个投资水平和以前是差不多的。我们现在在做的是增加内容的品质,而不是内容的数量。但是当我们说到内容成本的一些新增长因素时,没错,你确实可以看到内容成本有一些增加。比如,我们计划在海外市场稍微扩大投入,以便为未来增长强化基础。但是,我认为,只有在提到额外或新的业务领域时,你才会看到一些比较明显的内容成本增加。但我们的核心业务还是和以前一样,未来的内容成本仍然会得到良好的控制。

花旗分析师 Jiren Zhang:谢谢新年好。然后我这边关于内容方面有两个小问题,第一可不可以请公司谈一下,用户对内容的喜好,这几年来有哪些变化?公司刚刚也说到,比如我们的超级大爆款是越来越少见,相反只要一年有几个大的爆款,比如说 18 年也许之后就没有产生一样的爆款,相反倒是有几个还 ok 的内容。那可否说一下这种趋势对内容制作以及会员拉新有怎样的影响?这是第一部分的问题。然后第二部分是播放排期的问题。因为我们之前看到在电视剧方面会跟友商有些互换。然后最近看到在综艺端,我们也跟友商有些内容互换,可不可以说一下背后的原因?

龚宇:我来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说爆款剧的内容,就这一点来讲,《延禧攻略》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剧。当年,这部剧不光是在中国大陆,在东南亚,甚至全球的其他一些地区也非常受欢迎。最近几年确实没有这种爆款剧了,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也包括政府审核的尺度更严厉了一些,也包括行业其他方面的一些影响,比如说大家现在的娱乐消费方式更多了。除了 2020 年疫情期间,17 年、18 年、19 年电影消费都在增加,我指的是院线电影的消费增加,包括短视频的消费都在增加等等。所以多项化的娱乐消费会影响长视频爆款内容的出现。但这个可能更多的还是从感知上去理解。

而从数据上来看,大陆地区数据显示,爆款内容的数量这几年其实是差不多的,全行业内,爆款剧大概在 6~10 部之间波动。其实多年来一直是这样的,因为对剧、电影这样的需求,是刚性需求。对于爆款,它从数据来讲,它就是你不看那一部,他看这一部,它总是要产生前几部流量非常集中的电视剧。而且爆款剧的流量各年相比,相差不大,保持一个稳定状态。头部剧是这样的,未来可能我们会根据新的环境,也不断做一些创新,比如说最近几天正在播出的《赘婿》,这部剧流量就非常大,有可能成为今年的爆款之一。

关于综艺节目的爆款规律,和电视剧的不太一样。综艺节目爆款内容更多的是续集,比如说《奇葩说》,我们刚播出的《奇葩说 7》,它是一个语言类的节目,但是它的流量每一季都在升高。刚播出的第 7 季的流量和纯的娱乐,大的娱乐节目,大的娱乐综艺节目的流量是一样的。这是综艺节目的特点,是流量大的蓄积。

关于第二个问题就是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还有其他视频平台,比如说优酷或者是芒果,固化内容或者是联合投资内容,它还是具体案例具体去判断分析吧。比如说电视剧,就是电视台播出的剧,我们买的是版权剧。通常我们行业是大家联合播出的,然后再比如说《哈哈哈哈哈》,是一个独立制作公司制作的,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联合投资的,这些都是每个项目单独去谈的。通常独播的原则是,第一是各个平台自制的内容是独播的;然后第二,纯网络播出的头部内容,各家会有一部分会独播的。

瑞士信贷分析师 Alex Xie:感谢管理层接受我的提问。我的问题是想问一下关于成本控制这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四季度的话,成本控制得非常好,年对年也是有下降。我不知道这样的一个趋势,在接下来的 2021 年要怎么去看待?会不会有持续这样的趋势?

王晓东:总体上来说,我们相信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年会继续保持。说到成本支出,我认为有两个主要因素:内容成本和其他支出。至于内容成本,我刚才也说过,核心业务的内容成本,占收入的百分比,乃至成本金额,在未来数年的增长趋势都会比较健康。未来,内容增长的推动因素可能有两个。其一是内容类别。我们一直有计划进军一些新的领域,比如爱奇艺自制电影。其二是海外市场的扩张。我认为,这两个因素可能会在未来推动内容成本的上升。但是,时不时地你可能还是会看到内容成本会有一些波动。内容成本之外,我想剩下的比较重要的支出项可能就是市场营销成本,包括内容推广,像是品牌推广、家族应用推广等等。但是总的来说,我相信未来几年,你会看到这些成本或支出在收入中的占比会保持一个十分健康的趋势。

瑞银集团分析师 Zhijing Liu:感谢管理层接受我提问,首先祝新年快乐。我主要想了解一下,随刻现在的发展进展怎么样?以及我们怎么从战略上去看待随刻对应的中视频内容生态,它对长视频业务的重要性?

龚宇:新年好。随刻,其实这个商业模式的确定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好的一点是,现在已经确定了这个商业模式大概有半年。不是商业模式,就是它本身的模式定位在视频兴趣社区这个点上,定义在这清晰的点上大概有半年的时间了。随刻的意思,就是说以视频为媒介,其实这个视频不仅是短视频或者中视频,其实也有长视频。它本身的这个视频的长度有短有长,但是播放的最多视频通常是大几分钟,就是五六分钟到十几分钟的这个时间的视频。它里面的内容非常广泛,比如说包括各种兴趣的,比如说史莱姆,就是一种材料烂泥似的,能捏出各种形状的;然后再比如说什么斗鸡斗蛐蛐等等。当然影视明星也是重要社区了。我的意思就是,以视频为媒介,各种兴趣爱好的人在随刻上,大家光看视频发视频交友,这个定位已经非常清晰的确定了。它的流量在去年有高有低,现在在稳定状态,希望今年流量可以开始增长。

我这样再通俗地解释一下。那我拿 B 站来做解释。其实 B 站它是以二次元的兴趣社区发展起来的,他去年努力在破圈,也就是它的用户不仅是关心二次元的内容和话题兴趣,也开始关注其他的兴趣。随刻,它是先从二次元之外的兴趣社区开始,然后发展更多的兴趣社区,它是这么一个一个路线。另外就是关于去年 11 月份会员涨价的事,我想让向华补充一些更多的信息。

杨向华:大家好,去年 11 月份调价以后的一些变化,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调价以后,当时是把安卓端的价格调到跟苹果端的价格一样。所以调降后发生的一些趋势是,我们发现苹果端的订单量在上升,安卓端的订单量有所下降,但是客单价是上升的。第二个是我们对于安卓的老用户,连续包月的老用户提供了一些保价的政策,就是它的价格是不调整的。这部分用户我们发现他的次月留存率、续费率都有所上升。第三个是新增的一些用户,以新的价格订阅的连续包月用户,他们在第一个月的续费留存率也有所上升。总体来讲,调价比我们预期的要好。调价以后的新增用户下跌的影响非常短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已经消失了,但是对于 ARPU 值的上升以及长期的会员数的增长,我们依旧认为会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不造车”的华为新专利公开:一种动力总成和电动汽车 “不造车”的华为新专利公开:一种动力总成和电动汽车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红杉领投 SpaceX 新一轮融资,估值约 740 亿美元 红杉领投 SpaceX 新一轮融资,估值约 740 亿美元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