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上市背后的财富地图


来源:猎云网   时间:2021-02-05 14:05:29


快手登陆港交所:市值超1.39万亿港元,两大创始人身家超千亿

2 月 5 日,快手正式登陆港交所,股票代码为 01024.HK,开盘上涨 193.913%,报 338 港元,成交量 2962.590 万股,成交额达到 92.422 亿港元,总市值 1.39 万亿港元,暂位列港股第八位。

在春节前夕的时间节点,加之又是 “短视频第一股”,快手上市的过程热闹异常。这也是继美团之后,香港资本市场出现的又一备受关注的新经济独角兽企业。

招股书显示,快手创始人兼 CEO 的宿华目前持股 12.648%,快手创始人兼首席产品官程一笑持股比例为 10.023%。根据快手上市首日价格,宿华身家 1443 亿港元,程一笑身家 1146 亿港元。

千亿富豪

自 2011 年成立,快手完成三次进化,以 GIF 动图制作工具起家,2013 年开始发力短视频,自 2018 年开始,快手邀请黄渤、周杰伦等明星入驻,除了三四线下沉市场为主阵地之外,开始进攻一二线城市,力争撕掉土味标签,进行向上破圈。

根据快手研究院《被看得的见力量》,五源资本(原名晨兴资本)合伙人张斐第一次见到程一笑时,快手还是个个人软件,他觉得快手做 GIF 的切入点的想法很好,便投资了 200 万元,帮助程一笑成立公司,占比 20%。

如今,对张斐这笔天使轮投资而言,获得近万倍回报。

来源:快手招股书截图

IPO 之前,快手一共完成 10 轮融资,据招股书,宿华持股 12.648%,程一笑持股 10.023%,银鑫持股 2.422%,杨远熙持股 2.069%。腾讯持股 21.567%,五源资本持股 16.657%,其他投资者合计持股 34.614%。

宿华和程一笑分别持有 4.27 亿股和 3.39 亿股 A 类股票,以此计算,快手上市增加了两个千亿级别富豪。

据了解,敲锣现场,快手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宿华,联合创始人、首席产品官程一笑分别致辞。宿华和程一笑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快手最在意的始终是人,是对人的尊重,对劳动和创造的尊重。快手将一如既往坚定地与用户站在一起。

宿华表示,快手选择 1024 作为股票代码,是因为 1024 代表了科技的力量和先进的生产力。快手希望用科技的力量,让劳动和创造释放更大的能量,让价值创造者得到更好的回报。程一笑表示,展望未来,希望快手能够打造一个最有温度、最值得信任的社区。让快手的用户们,都能生活得再好一点。

此外,从 D 轮开始连续五次参与快手融资的腾讯,为最大外部股东。以此来看,腾讯无疑成为最大的受益方。

招股书显示,快手一共授予高管和员工 5.24 亿股期权,约占总股本的 15.5%,按照快手上市后的市值计算,总价值约为 460 亿元。

快手目前共约 1.64 万名员工,其中 4550 名员工(包含高管)被授予期权,据此计算,平均每人上市后获利近 1000 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早间,快手科技在港交所公布董事名单与其角色及职能,其中,王慧文、黄宣德、马寅正式出任该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

其中,美团 2 号人物王慧文的加入颇受关注,他刚刚于去年 12 月从美团正式退休。

此外,快手董事会成员还包括:执行董事宿华、程一笑,非执行董事李朝晖、张斐、沈抖、林欣禾。

在《被看得的见力量》序言里,张斐介绍,在快手转型做社区时,遇到重重困难,他建议程一笑找一个 CEO 来和他互补。当时,宿华刚关掉一个叫圈圈的社会化电商项目,还未找到适合下一次创业的项目。在张斐安排下,程一笑和宿华见面聊了几次,出乎意料地投缘。

据了解,快手最困难的时候,程一笑还找过一下科技的韩坤求并购,对方并未看上。随后,在宿华的加入以及五源资本的追加投资下,快手度过此次危机。

拆解收入结构

在快手招股书中,援引了艾瑞咨询数据,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快手是全球范围内以虚拟礼物打赏流水及直播平均月付费用户最大的直播平台,是以平均月活跃用户数第二大的短视频平台,以及商品交易总额第二大的直播电商平台。

来源:猎云网

据招股书,快手营收结构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直播收入、线上营销收入和其他收入(包括电商、网络及其他增值服务等)。

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直播主要来源于主播连麦 PK、粉丝打赏等。不过,11 月 12 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直播打赏必须实名认证、用户虚拟打赏消费限额、未成年人不能打赏、打赏资金须设置延迟到账 “冷静期”。

快手在招股书中也坦言直播打赏所面临的风险,“用户虚拟打赏消费限额最终可能对快手的虚拟打赏收入及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线上营销收入增长迅猛。招股书显示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以及截至 2020 年 9 月,快手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分别为 3.906 亿、17 亿、74 亿和 133 亿。

自 2018 年开通电商业务以来,快手电商备受关注。数据显示,快手电商交易总额由 2018 年的 9660 万元增至 2019 年的 596 亿元,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这个数字已达到 3326 亿元。

从整体趋势来看,直播收入逐年降低,线上营销收入和其他收入持续上升。未来在守住直播业务的基础上,广告和电商无疑成为快手商业化的新引擎。

在平均日活用户方面,快手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和截至 2020 年 11 月 30 日的数据分别为 6670 万、1.17 亿、1.76 亿、2.63 亿。

针对 2017 年至 2019 年,用户增速大幅放缓。一位参与了路演的知情人向腾讯新闻《潜望》转述快手公司管理层的回复称,这是因为用户基数本身比较大了,而且,快手也在通过广告和营销等方式进行拉新,2020 年的数据可以看到增速在提升。

2020 年,快手疯狂揽 “新”也是其亏损不断扩大的原因之一。

招股书显示,2020 年上半年,快手给主播的收入分成及相关税高达 97.9 亿元,占同期总收入的 38.7%。快手指出,为了吸引更多的主播加入平台,快手分给主播的分成及税增加。

2017 年至 2019 年,在推广费及广告成本中,快手极速版等应用的宣传占据了推广费及广告费的主要部分。

上市前风波不断

据此前媒体报道,快手港股 IPO 掀抢购潮,机构投资者热情高涨,但与此同时,他们的担心普遍用户增速放缓、辛巴捆绑太深以及和抖音的竞争上。

根据快手最新公布的 8.0 版本,正式推出单列上下滑与双列点选并存的浏览模式,在首页 “关注、发现、同城 “三大 Tab 基础上,增加了底部导航栏和 “精选”Tab,支持类似抖音的单列沉浸式上下滑体验。

此外,快手上市之前,辛巴假燕窝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在快手电商发展的过程中,以辛巴为代表的家族化势力一直为外界所诟病。

在上市的整个过程中,快手一直在努力去除辛巴这个标签。此前,快手从未在公开场合对辛巴有过讨论,在上市前夕,快手一位内部人士曾告诉媒体,公司并不担心辛巴离开,辛巴带来的打赏收入和 GMV 其实都很有限,但却总让公司在舆论层面上很被动。

与此同时,上市前夕,快手又陷入版权纠纷。

2 月 1 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 “音集协”)发布公告,要求快手 APP 删除一万部涉嫌侵权视频。

据音集协监测,快手 APP 上未经许可使用其管理的涉嫌侵权复制录音制品作为背景音乐的视频数量达 1.55 亿个。

2 月 4 日,据国际金融报消息,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表示,目前快手方面对 “音集协要求其删除一万部涉嫌侵权视频”并无直接回应,且自 2019 年开始沟通以来,快手方面给到的总体反馈均是 “消极”态度。

不过,版权纠纷不止对于快手,对于所有短视频平台来说,都是一个关键问题。音乐背景是短视频吸引用户必备的因素,此外,短视频平台里剪辑的电视剧、电影等视频片段,也存在潜在的版权问题。

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涉及到的司法案件多达 244 个,涉及侵权行为的为 51 个,著作权的 20 个。另根据快手公开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1 月,快手累计清理违规短视频 134771 条,累计处置违规直播间 121162 个,累计关闭账号直播权限 6313 个,累计处置有效视频类举报 100717 条,累计处置有效直播类举报 31494 个,累计封禁用户 294571 人,黑产账号 17037 个。

从行业大环境来看,快手上市背后,短视频江湖厮杀的愈加激烈。

在快手上市的同时,作为快手的老对手,抖音成为 2021 年央视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势必带来其用户的进一步增长。此外,近日据《晚点 LatePost》报道,抖音电商 2020 年全年 GMV(商品成交总额)超过 5000 亿元,比 2019 年翻了三倍多。

快手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2020 年前 11 个月快手电商 GMV(成交总额)达到 3326.82 亿元。《晚点 LatePost》获悉,第四季度过后,快手的全 GMV 尚未达到 5000 亿元。

电商一直是快手优于抖音的关键业务,如今抖音在电商上面来势汹汹,而快手在去掉辛巴等家族化之后,未来电商业务如何发展,也颇受业内关注。

此外,快手还多了一个强劲的对手——视频号。在 2021 年微信之夜上,张小龙用了一个小时着重讲了视频号,这也是微信未来的重要战略之一。并且在去年 1 月底上线之后,视频号在 5 个月时间内日活突破 2 亿。

背靠微信 12 亿日活,加之视频号商业化闭环形成,未来将爆发更多可能。

如今,快手正面临着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上市之后,快手将讲述哪些新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Omdia:随着 iPhone 的使用,2021 年智能手机 OLED 屏占比将达到 40% Omdia:随着 iPhone 的使用,2021 年智能手机 OLED 屏占比将达到 40%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快手上市背后的财富地图 快手上市背后的财富地图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