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正强势推动新媒体法,但谷歌威胁要退出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21-02-06 08:05:10


2 月 5 日晚间消息,据报道,澳大利亚竞争监管机构相信,即使谷歌威胁要关闭其在澳大利亚的搜索引擎服务,但议员们还是会批准立法,强制要求大型科技公司为新闻付费。

该法律草案的起草人之一罗德 · 西姆斯(Rod Sims)表示,谷歌的威胁恰恰反映了制定一项新闻媒体谈判规则的必要性,这项法案将带来具有约束力的仲裁,可以迫使科技集团与新闻媒体进行谈判。

澳大利亚竞争监管机构主席西姆斯表示,尽管谷歌和 Facebook 开展了激烈的游说活动,但这项法案几乎肯定会在议会中通过。他补充称:“与我记忆中任何其他法案相比,这项法案获得了更多的跨党派支持。”

西姆斯表示,竞争对手的搜索引擎可以填补这家美国巨头留下的任何空白。不过他承认,谷歌搜索的退出将会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混乱,并增加企业主的成本。

西姆斯称,尽管议员们可能会同意与谷歌和 Facebook 达成一些妥协,但任何谈判都不应允许这两家巨头获得对新闻媒体指手画脚的权力。谷歌的公开威胁,表明了为什么急需这项立法的原因。

“如果他们离开了会发生什么?我的观点是,如果你允许他们否决政府的立法,又会发生什么呢?你不能这么做。”

西姆斯对加拿大上个月加入澳大利亚和法国的行列,要求数字平台向新闻媒体提供补偿的举措表示赞许。他认为,随着广告业务逐渐转移到线上,传统新闻媒体的收入会大幅下降。

澳大利亚竞争监管机构的一项监管审查发现,2019 年,客户每花费 100 澳元(约合 76 美元)在网络广告上,谷歌就能获得 53 澳元,Facebook 能获得 28 澳元,其他市场参与者仅能获得 19 澳元。

在推动数字平台为内容付费之际,谷歌、Facebook 和其他硅谷公司正因其市场主导地位而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全球审查。

西姆斯表示,除了创新之外,数字平台 “已经获得了成功的优势”,有人担心它们现在正在使用反竞争措施来巩固自己的主导地位。

澳大利亚的立法草案将包括有约束力的付款仲裁、保护出版商的反歧视条款,以及要求平台在算法改变影响搜索引擎排名或数据收集时提前通知出版商。

谷歌警告称,如果该法案通过,它别无选择,只能停止在澳大利亚提供搜索服务,而 Facebook 则表示将停止在澳大利亚用户其平台上分享新闻。

谷歌否认自己的行为破坏了新闻媒体生态。该公司表示,撤出澳大利亚是 “我们最糟糕的设想”。目前,谷歌已提议对法律草案进行修正,以解决市场担忧。

本周四,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 · 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与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 • 皮查伊(Sundar Pichai)进行了交谈。然而,莫里森没有表现出让步的迹象,他表示,谷歌 “明白澳大利亚立法的原因”,并暗示微软的必应(Bing)可以填补任何空白。

微软本周三也抨击了谷歌的立场,表态将支持澳大利亚让科技公司为新闻付费的立法计划,并会提供将小型企业免费转移到必应的服务。

西姆斯表示,他不希望看到如果谷歌将其搜索服务撤出澳大利亚会导致的中断,但他强调,新闻媒体在试图与谷歌和 Facebook 等公司谈判时,有必要解决他们目前缺乏的讨价还价能力问题。

西姆斯表示:“谷歌把自己作为互联网的守护者,但他们的行为损害了新闻业,也会损害我们的社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猎聘:短视频企业平均年薪为 19.20 万元 猎聘:短视频企业平均年薪为 19.20 万元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 “花瓣翻译”商标,属设计研究类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 “花瓣翻译”商标,属设计研究类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