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表看懂5G与Wi-Fi 6的区别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8-04 17:46:21


频谱类型

传统上讲,蜂窝网络工作于授权频谱,Wi-Fi工作于非授权频谱。但进入5G时代,这种划分逐渐变得模糊。一方面,一些国家,比如德国、英国、日本、法国、美国等,已经为5G专网分配了本地化频谱,企业申请获得批准后就可使用;另一方面,标准定义的NR-U本是工作于非授权频谱的5G无线。单从这一趋势看,相比前几代,Wi-Fi 6面临来自蜂窝网络的更大的竞争压力。

移动性

蜂窝网络本是为移动性而设计,在这方面相比Wi-Fi拥有天然的优势。但Wi-Fi也可通过网关支持AP间漫游,支持将WLAN扩展到更大的覆盖范围。不过,5G有完善成熟的重选、切换、重定向等机制,而Wi-Fi 6需断开重连,漫游中断时间更长。

覆盖范围

由于授权频谱允许更高的发射功率,因此5G Small Cells(小微站)的覆盖范围通常为100至300米,比室内Wi-Fi的覆盖范围(通常为50米以内)更大。

芯片/终端成本

Wi-Fi 6芯片价格比5G更便宜,成本优势明显。

部署成本

对于广域覆盖,5G具备覆盖能力优势,可利旧原有的2/3/4G站址部署,部署成本相对Wi-Fi低。但对于企业LAN场景而言,目前来看新建5G网络和部署终端设备的成本比Wi-Fi要高得多。不过,由于5G在抗干扰、可靠性、低时延、多连接、移动性等方面更有优势,对于一些对时延、可靠性等要求更高的业务而言,比如自动化控制,仍需部署5G专网。从中长期看,相信5G专网部署成本会下降,而一旦成本下降到足够低,相信将有更多的企业考虑用5G替代部分或全部Wi-Fi网络。

总的来说,5G与Wi-Fi 6两者既是竞争对手,也相互补充。同时,随着技术和应用演进,进入5G和Wi-Fi 6时代,蜂窝网络与Wi-Fi之间的边界正变得越来越模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一张表看懂5G与Wi-Fi 6的区别 一张表看懂5G与Wi-Fi 6的区别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重新思考Wi-Fi:Wi-Fi HaLow将推动物联网发展的十大原因 重新思考Wi-Fi:Wi-Fi HaLow将推动物联网发展的十大原因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