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 Games 与苹果对簿公堂:结果未出,却意外牵出“乔布斯轶事”


来源:雷锋网   时间:2021-05-05 17:05:02


5 月 5 日消息Epic Games 和苹果之间的“大战”,还在继续。

2021 年 5 月 4 日,Epic Games 和苹果之间的诉讼正式开庭,双方就 App Store 付费规则以及是否构成反垄断进行辩论。截至目前,该案件还处在审理过程,尚未进行最终审判。

Epic Games 与苹果对簿公堂!结果未出,却意外牵出“乔布斯轶事”

不过,基于 Epic Games 毫不退缩地反抗应用商店规则,以及该案件审理过程中涉及应用商店收费问题、垄断问题的讨论,使得案件审理过程与审判结果同样具有意义性。

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

Epic Games 与苹果之间矛盾的缘起,在于去年 8 月的一次反抗之举。

当时,Epic Games 向苹果(以及 Google)发难,公开挑战了 App Store 中的付费规则 —— 在其游戏软件 Fortnite (堡垒之夜)中引入了一种新的直接支付系统,绕过了苹果 App Store 收取的 30% 的费用。

于是《堡垒之夜》App 被苹果很快下架,紧接着,Epic Games 起诉了苹果,指控苹果违反了反垄断法。

但苹果也不是好惹的。苹果在下架了《堡垒之夜》之外,还威胁删除 Epic Games 在苹果生态中的开发者账户,包括 iOS 和 Mac 平台。

也就是说,不仅仅是《堡垒之夜》,Epic Games 出品的其他游戏也会被下架。

而一旦 Epic Games 被封杀,苹果生态中 Unreal Engine 的未来也会遭受影响,即 Unreal Engine 也将被苹果判处死刑。

之后,Epic Games便继续寻求法律手段,争夺权益。同时,苹果也决定硬刚到底,对 Epic Games 提起了反诉,因涉嫌违反与 iOS App Store 的合同向 Epic Games 提起赔偿。

该诉讼从提起至今,已有半年时间,而在今年五月,这一案件也进入了全面审判阶段。

案件进入全面审判阶段

5 月 4 日,案件进入全面审理阶段。

在此前透露的庭审证人名单中,Epic Games 出动了 CEOTim Sweeney 及多名高管到场作证,并且联合了多位重量级的第三方证人,包括 Facebook、微软、英伟达高管,以及前 iOS 软件负责人斯科特・福斯托尔(Scott Forstall)等人。

苹果方面对这一诉讼也十分重视,Tim Cook、App Store 总裁 Phil Schiller、App Store 副总裁 Matt Fischer,以及高级副总裁 Craig Federighi 等高管都将到场接受问询。

在庭审过程中,Epic Games 方面表示,苹果 App Store 政策要求开发者在上线应用程序之前将其提交给苹果进行审查,是没有必要的。

同时,Epic Games 认为 App Store 是一个“围墙花园”,将开发者和用户圈其中,并且苹果生态系统的开发者还需接受向苹果支付 30% 的销售佣金。

因此,Epic Games 希望法庭要求苹果允许 iOS 上运行第三方应用商店,并让开发者提供直接支付系统。

苹果方面依然明确反对这一观点。

苹果公司的律师凯伦・邓恩表示 ——Epic 希望我们成为 Android 系统(指向的是 Android 设备上能够自行安装谷歌游戏商店以外的应用程序的能力),但我们不想。

苹果公司认为,为了保护客户对公司的安全、隐私、可靠性和质量的期望,有必要建立一个单一的、高度精心策划的应用商店。

截至目前,案件审理还在进行中。

案件牵引出乔布斯轶事

虽然案件审判结果未出,但审理过程却意外牵出多件陈年旧事,包括索尼曾参与有关跨平台游戏功能的妥协方案、乔布斯与 Facebook 的“恩怨往事”等。

据外媒报道,Epic Games 提供的一份邮件显示,乔布斯曾将 Facebook 称为“Fecebook”(feces有粪便,排泄物之意)。

邮件显示,当时 Facebook 正在与苹果谈判将其应用到引入 iPad,但双方在应用如何运行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 苹果不允许 Facebook 在主应用中嵌入其他应用,而 Facebook 方面认为在 iPad 上展现完整 Facebook 体验十分重要。

后来,马克・扎克伯格通过 9to5Mac 向苹果方面提出了一些妥协措施,包括:

不在 Facebook 应用、链接或其它方面包含应用目录;

不让在嵌入网页视图中的第三方应用运行;

希望苹果允许用户在与 Facebook 应用相关的新闻流中发帖或点击;

当用户点击这些跟 Facebook 应用相关的链接时,如果用户已经安装应用,则跳转至应用界面;如果还未安装,则跳转至 App Store 或者是链接到 Safari。

当时的 iOS 主管 Scott Forstall 给乔布斯写了一封邮件,向其汇报这一情况。乔布斯在回信中写到:

我同意 -- 如果我们取消 Fecebooks 的第三个建议,会更合理。

回信中关于“Facebook”这一拼写错误的缘由已无从查询,但意外爆出的邮件内容却让苹果与 Facebook 之间的恩怨再次被摆上台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外媒还在报道中提到,Tim Sweeney 曾向律师表示,如果苹果公司向他提供一份降低 App Store 佣金和费用的特别协议,他就会接受这种特别交易。

但显然,苹果并不会开这一先河。早在去年 8 月开始起争执之时,苹果就一直秉持着一如既往的强硬态度,并公开表示 ——

我们不会为 Epic 破例,因为我们认为将他们的商业利益置于保护客户的准则之上是不对的。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对苹果来说,还是对 Epic Games 而言,案件的审判结果绝不仅仅只是案件本身的胜利,其背后涉及了苹果开发生态的破坏以及开发者话语权的争夺。

一旦Epic Games这个口子一开,就意味着苹果超过 10 年的 App Store 运营规则并公开打破,势必会导致其他开发者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彻底破坏 App Store 长期以来精心构造的商业壁垒。

对于整个苹果开发生态来说,并不是好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Epic Games 与苹果对簿公堂:结果未出,却意外牵出“乔布斯轶事” Epic Games 与苹果对簿公堂:结果未出,却意外牵出“乔布斯轶事”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支持 AMD RDNA2 显卡,苹果 macOS Big Sur 11.4 开发者预览版 / 公测版 Beta 2 发布 支持 AMD RDNA2 显卡,苹果 macOS Big Sur 11.4 开发者预览版 / 公测版 Beta 2 发布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