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佐斯要玩航天,微软谷歌 CEO 卸任后在忙啥


来源:凤凰科技   时间:2021-02-04 11:05:28


北京时间 2 月 4 日消息,杰夫 · 贝佐斯 (Jeff Bezos)1994 年在自家车库中创办了亚马逊,在担任 CEO 的 26 年中,把亚马逊打造成电商、云服务、物流、机器人、生鲜食品、人工智能、媒体等领域的巨头。

▲贝佐斯卸任亚马逊 CEO 后将从事航天、慈善等事业

贝佐斯昨天表示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卸任亚马逊 CEO,担任执行董事长,由 AWS 现任 CEO 安迪 · 雅西(Andy Jassy)出任公司 CEO。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数年来贝佐斯将主要精力都放在部分长期项目上。贝佐斯星期二在发送给员工的一封信函中表示,他计划将精力用于 “其他爱好”,例如太空创业公司蓝色起源、慈善活动、《华盛顿邮报》。

贝佐斯的计划与其他科技巨头创始人颇为相似。

苹果、谷歌、微软等科技公司创始人也已离开自己创办的公司,以下是这些创始人卸任后的动向。

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 2011 年去世

▲乔布斯 2011 年初因病卸任苹果 CEO

史蒂夫 · 乔布斯(Steve Jobs)和史蒂夫 · 沃兹尼克(Steve Wozniak)1976 年创办苹果以来,它有过多名 CEO。1985 年尝试控制董事会失败后,乔布斯被驱逐,而后于 1996 年回归,使当时处于困境中的苹果脱胎换骨,目前市值达到约 2.3 万亿美元。

由于病情恶化,乔布斯 2011 年年初从苹果离职,由蒂姆 · 库克 (Tim Cook)接任他出任 CEO 一职。乔布斯于 2011 年 10 月因胰腺癌去世。

虽然在 1985 年就离开苹果,但从技术上说沃兹尼克仍然是苹果员工,每周薪水为 50 美元,之后创办过多家公司。CNBC 刊文称,他最近成立了一家加密货币企业,帮助企业为环保项目融资。

微软联合创始人盖茨通过旗下慈善机构从事全球性卫生项目

▲盖茨把微软打造成占有主导地位的科技巨头

比尔 · 盖茨(Bill Gates)和保罗 · 埃伦(Paul Allen)1975 年联合创建了微软。在 2000 年卸任 CEO 时,盖茨把微软打造成一家占有主导地位的科技巨头。微软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反垄断诉讼之一的主角。

盖茨在 2020 年 3 月卸任微软董事时说,他将把全部时间用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慈善项目。盖茨承诺将在有生之年捐出绝大多数资产。

数年来盖茨一直专注于全球性卫生项目,多次警告疫情带来的风险。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已为与新冠病毒有关的项目捐款 17.5 亿美元。

谷歌联合创始人佩奇在经营秘密的飞行汽车创业公司

▲卸任 Alphabet CEO 后佩奇秘密经营飞行汽车公司

拉里 · 佩奇 (Larry Page)和塞吉 · 布林(Sergey Brin)1998 年创办了谷歌。2001 年佩奇将 CEO 一职交给埃里克 · 施密特(Eric Schmidt),并于 2011 年再次成为谷歌 CEO。2015 年,佩奇出任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CEO,主抓 “登月计划”(指能够对人类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的技术)和人才招聘。

2019 年 12 月,佩奇和布林分别辞任 Alphabet CEO 和总裁,由时任谷歌 CEO 的桑达尔 · 皮查伊 (SundarPichai)出任 Alphabet CEO 一职,但他们仍然留在董事会中。之后佩奇专注于对飞行汽车创业公司 Zee.Aero 和 Kitty Hawk 的投资。

eBay 创始人奥米迪亚投资媒体、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和基本收入试验

▲奥米迪亚投资媒体、金融科技创业公司

皮埃尔 · 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1995 年创办了 Auction Web,后来改名为 eBay。eBay 1998 年聘请梅格 · 惠特曼(Meg Whitman)为 CEO,奥米迪亚直到 2020 年 9 月才卸任公司董事。

在离开 eBay 的日常工作后,奥米迪亚创办了调查性新闻机构 Honolulu Civil Beat、First Look Media。他还设立一支金额达 3 亿美元的基金,专门投资有社会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

AOL 联合创始人、CEO 凯斯进军风险投资和慈善领域

▲凯斯进军风险投资和慈善领域

AOL 的前身是由吉姆 · 肯西(Jim Kimsey)、马克 · 舍里夫(Marc Seriff)和史蒂夫 · 凯斯(Steve Case)创办的 Control Video Corporation。

1991 至 2011 年,凯斯一直担任 AOL CEO,这期间 AOL 收购了时代华纳,成为合并后公司董事长,2003 年在投资者一片批评声中离职。

在 2005 年完全从 AOL 董事会离职后,凯斯成立一家风险投资公司 Revolution,致力于投资硅谷地区之外的科技创业公司。他还成立了一家慈善基金会,并担任 Smithsonian Institute 董事会主席。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淘宝公布春节最大氛围项目:送牛、送车、送茅台,一人中奖全家沾光 淘宝公布春节最大氛围项目:送牛、送车、送茅台,一人中奖全家沾光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贝佐斯要玩航天,微软谷歌 CEO 卸任后在忙啥 贝佐斯要玩航天,微软谷歌 CEO 卸任后在忙啥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