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不支持中国电信2G/3G网络;周鸿祎称3次破解特斯拉云端系统;比亚迪科普新能源车冬季充电慢 | IoT每日热点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11-25 11:47:01


通信

1、北京开展重点场所 5G 网络信号覆盖提升行动

据工信部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网信办等联合开展北京市重点场所 5G 网络信号覆盖提升行动,进一步推动提升北京市重点场所 5G 网络信号覆盖,提升北京 5G 网络质量和服务能力。据介绍,该行动自 2021 年 11 月起至 2022 年 10 月,为期一年,主要包括六项重点推进任务:一是推进政府机关 5G 建设;二是推进重点医院 5G 建设;三是推进重点高校 5G 建设;四是推进文化旅游重点区域 5G 建设;五是推进交通设施 5G 建设;六是推进重要交通和市政设施资源支持 5G 建设。

2、iPhone 13全系列机型不支持中国电信2G/3G网络

最近,据苹果官网页面显示,iPhone 13全系列不支持中国电信2G/3G网络,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则不受影响。iPhone 13全系列设备在网络制式中,移除了CDMA EVDO Rev. A (800、1900MHz)这一制式,这意味着iPhone 13将不再支持中国电信的2G/3G网络,仅支持4G/5G网络。曾经盛极一时的CDMA制式,也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最近也有消息称,中国电信要求从2020年起,所有5G终端不得使用CDMA模式,工信部的入网许可证也不允许使用CDMA的标准和频段。

3、Wi-Fi 6明年渗透率50-60% 缺芯成迭代动力

据行业媒体,今年以来,Wi-Fi 6渗透率持续提升,需求端特别是在高端路由器、PC当中,受远距离需求的带动,对高端连网设备需求有增无减。供应端则在上游芯片供应紧缺之下,更持续向高端产品迭代。业内人士指出,明年PC、路由器市场的Wi-Fi 6渗透率将从今年的20%-30%增至50%-60%,另外在产能受限情况下,主芯片厂也将率先供货Wi-Fi 6以改善产品组合,也因此推动相关厂商力推Wi-Fi 6产品。

芯片/半导体

4、微软高通达成协议:Win 11将不支持“苹果芯”

近日,根据MSPoweruser放出的消息,由于高通已经联合微软签署的秘密独家协议,微软将拒绝为苹果采用M1系列芯片的Mac提供Win 11系统。此外,开发者论坛XDA-Developers有用户称,高通与微软之间存在着一项协议,该协议确保了基于Arm架构的Windows系统仅仅能够在使用高通芯片的设备上使用。根据知情人士的透露,这项协议即将到期,这将意味着微软将Arm版本Windows系统授权给其他芯片制造商的行为不会再受到限制。

网络安全

5、工信部、公安部约谈阿里云、百度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联合约谈阿里云、百度云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两家企业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存在的接入涉诈网站数量居高不下等问题,要求两家企业切实履行网络与信息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相关问题限期予以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从严惩处。两家企业表示将认真落实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接入、域名注册、信息服务等管理,切实防范化解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6、周鸿祎自称3次破解特斯拉云端系统:安全隐患巨大

近日,特斯拉“断网”导致多位车主被锁车外一事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而作为网络安全“老将”,360创始人周鸿祎也出面点评了一番。周鸿祎表示,车主打不开车门影响可能不大,但如果遭黑客组织网络攻击,就可能威胁行车安全、人身安全。他此前表示车企云端服务器安全隐患巨大,360就曾三次破解特斯拉云端的系统。这三次破解分别2014年破解了特斯拉的车联网系统,2016年破解特斯拉Autopilot系统,2018年破解特斯拉无钥匙进入与启动PEPS系统。

交通

7、比亚迪科普新能源车冬季充电慢等原因

近日,比亚迪就为什么新能源车冬季充电慢、充电电量不准等问题做出回复。比亚迪表示电池温度过低时,系统将启动电池加热功能,等待电池达到正常充电温度后开始充电,从而影响充电时间。充电电量不准是因为充电机、电池、电池的加热散热系统有可能在冬季充电的过程中相互产生损耗,在此影响下,显示的充电量可能会大于实际电量。冬季掉电快是由于环境温度较低时,电池包电芯活性降低,导致电池可用容量降低,续航里程减少。冬天车辆加速性能会改变是因为当电池电芯在0°C以下温度时,为了保护动力电池,车辆会限制功率输出,影响加速性能。

8、蔚来打通神州北极线充换电网络

11月23日,蔚来正式打通神州北极线充换电网络。该条网络南起哈尔滨,穿越大兴安岭,最北到达中国漠河北极村,串起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扎龙自然保护区、科洛火山群等旅游胜地,全长共1252公里。考虑到路途遥远,外加北方地区的严寒气候环境,蔚来神州北极线在布局充换电网络的同时,也加大了站点密度,全线共设22座站点,包括1座换电站、13座超充站和8座目的地充电站。据悉,神州北极线充电换网络由国家电网与蔚来合作打通,明年双方还将继续推进大兴安岭地区二期项目。

人工智能

9、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亮相

今日,央视新闻联合百度智能云打造的总台首个AI手语主播正式亮相,将从2022北京冬奥会开始为听障人士提供全年无休服务。据介绍,百度智能云采?语?识别、?然语?处理等??智能技术,构建出?套复杂?精确的?语翻译引擎,实现了?字及?视频内容到?语的翻译。随后,通过专为?语优化的?然动作引擎,进?虚拟形象的驱动,将?语实时演绎为数字?的表情动作。得益于此,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具备高可懂度的手语表达能力和精准连贯的手语呈现效果。

行业融资

10、脑机接口初创公司NeuraMatrix完成亿元A轮融资

国内脑机接口平台公司宁矩科技(NeuraMatrix)宣布完成总额达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盖资本领投,风投基金Prosperity7 Ventures及经纬中国跟投。目前,NeuraMatrix自研的脑机接口专用的系统级芯片已经完成流片,预计明年初实现搭载自研芯片的设备量产。该芯片是国内首个双向脑机接口商用芯片,具有多通道、强抗噪、低功耗、无线传输等特点,芯片性能指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公司推出的国内首个无线侵入式脑机接口设备,一代样机已开始供客户使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艾睿电子PSA认证开发套件加快了物联网设备的上市时间 艾睿电子PSA认证开发套件加快了物联网设备的上市时间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京东云联合华为发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京东云联合华为发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