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却用四种不同接口,苹果放弃Lighting很难吗?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8-03 17:46:20


据外媒报道,Mark Gurman发表文章称苹果应该修改其设备的充电器策略(device charger strategy),减少苹果设备数据线的种类。

目前苹果设备的数据线种类越来越多,即使你使用的是苹果“全家桶”,你所需要的充电线也可能多达四条。

一、手机、平板、手表和笔电的数据线各不相同

Gurman表示,如果一个苹果用户拥有iPhone、iPad Pro、Apple Watch以及即将推出下一代Mac等苹果设备,他可能需要四种不同的充电线为它们充电。对于一家以提供智能的方式、多设备协同工作而自豪的公司,这显得有点“反常”。苹果目前的数据线有多种格式:

Lighting:所有型号的iPhone、入门级iPad、iPad mini、iPod touch、Apple TV遥控器、MagSafe Duo和所有AirPods产品。以上所有苹果设备都需要通过Lighting数据线充电。

USB-C:苹果在当前的MacBook Pro、MacBook Air、iPad Pro和iPad Air上使用USB-C接口的数据线来充电。

适用于iPhone的MagSafe:苹果去年为iPhone 12 系列设计的无线“快充”充电器。

适用于Apple Watch的MagSafe:自2015年第一款型号以来,Apple Watch一直使用相同的MagSafe。

适用于Mac的MagSafe:今年的24英寸iMac上,增加了MagSafe磁吸充电的圆形连接器(round connector)。Gurman预计今年的新款MacBook Pro和明年重新设计的MacBook Air将采用另一种MagSafe设计。

▲AirPower

几年前,苹果公司曾在无线充电技术上发力,希望这可以简化其充电器的数量。苹果曾在2018年尝试推出了AirPower,这本来是一个可以为iPhone、AirPods和Apple Watch提供无线充电的设备,但是在2019年因为无法满足硬件标准而宣布取消。

去年,Apple推出了MagSafe Duo,它可以让苹果用户同时为Apple Watch和iPhone 12充电,但是该产品没能引起市场的兴趣。

二、换USB-C利大于弊,统一接口将更像“苹果”

Gurman表示,苹果应该改变其连接器产品线(connector lineup),从五种不同的充电器减少到三个。他认为这将有助于简化苹果的产品线并更好的管理其他的苹果产品,而且第一步应该从将Lighting替换成USB-C开始。

自2012年以来,虽然Lighting一直为苹果服务,但USB-C已经在行业中胜出(受到更多的厂商青睐),并已经成为新设备的默认接口(default connector)。由于市场有大量第三方的Lighting配件,Apple推迟了将Lighting换成USB-C的步伐。

Gurman认为更换数据线接口对苹果的影响利大于弊,通过将iPhone的接口转移到USB-C,苹果将拥有和无数其他设备统一的接口。为了保持一致性,苹果还应该将USB-C用到iPad、Apple TV遥控器、AirPods和MagSafe上。

除了整合苹果设备的有线充电器,还应该将无线充电器也整合起来。目前的iPhone、Apple Watch和Mac上的磁性充电器并不通用。但是让Apple Watch和iPhone使用同一个MagSafe 兼容应该是可行的。在Mac上,苹果应该确保所有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上使用的是相同的MagSafe充电器。

如果能够使所有苹果设备用同一个有线充电线,让iPhone和Apple Watch 适配同一个MagSafe充电器,为Mac(苹果电脑)配备一个专门的MagSafe充电器,就能减少苹果数据线所需的量。“这样听起来更像苹果。”Gurman这样说。

结语:苹果接口生态能否统一?

Gurman分析了苹果现有的数据线,认为种类太过于繁杂,建议将苹果产品从Lighting接口改为USB-C接口。

苹果肯定是有换接口的能力,但换不换取决于它想不想换。苹果的第三方数据线都必须经过MFI授权,而申请MFI认证需要交钱,算下来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营收。苹果在短期内应该不想放弃这笔收入,消费者的多数据线生活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来源:Bloomberg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一家人”却用四种不同接口,苹果放弃Lighting很难吗? “一家人”却用四种不同接口,苹果放弃Lighting很难吗?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探访居民楼人脸识别系统:多沦为摆设 居民直言“怕泄露,不安全” 探访居民楼人脸识别系统:多沦为摆设 居民直言“怕泄露,不安全”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