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赛道疾风骤雨,MEMS传感器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6-18 17:46:06


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各行各业的需求市场和技术方向正在进行高度整合,尤其是在信息技术方面,跨界融合和细分领域深度创新已经成为新环境下的风向之一。

传感器技术作为信息技术的三大基础之一,是当前各个国家争相竞争拔高的技术之一。从西方科技强国关于发展自身技术方面的政策上来看,传感器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仍是这些国家最为关注的技术领域。

在基于物理、化学等领域的需求上,目前已经涵盖了力、光、磁、温、湿、气体、PH等几百上千种传感器。同时,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时代市场需求特征下,传统传感器并不能满足这种日益增长的需求,所以依据跨学科的技术融合以及应用场景需求的细分创新成为传感器企业发展的核心逻辑之一。

基于MEMS工艺发展的传感器就是这一核心逻辑的持久产物,MEMS传感器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并且已经成为国内传感器企业争相追逐的目标之一。

国内企业卧薪尝胆,MEMS工艺拨云见日

从传感器的生产制造逻辑上来看,研发原理相比于工程工艺要容易一些。由于传感器生产中工艺技术的分散性、复杂性以及设备条件等因素,其生产过程也被称为制造“工业工艺品”,证实了掌握核心工艺技术对于研发制造传感器尤为重要。

当下物联网应用较为热门的MEMS传感器研发上,美国对其工艺技术已经持续研究了几十年,形成了自有的一套“多品种小批量”的传感器生产方式以及工艺特色。同时,他们围绕MEMS工艺技术和应用实现了两大方向的突破:敏感机理创新与工艺突破,这项突破很大程度提高了MEMS工艺技术的理论与应用水平。

虽然国外先行一步,但是国内传感器企业和MEMS工艺代工厂也在逐步浮出水面。从资本市场上来看,包括西人马、原位芯片、佰为深科技、重庆四联等MEMS传感器厂商都获得了超过千万级的融资。

同样的,继去年敏芯股份作为MEMS概念第一股科创板上市之后,前不久烨映电子在进行A股IPO,目前已经处于上市辅导备案阶段。西人马、奥松等拥有MEMS工艺的传感器厂商已经拥有成熟的晶圆厂并且仍在扩充MEMS产线。据奥松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广州有MEMS晶圆代工,目前已经也已经在珠海建设完成晶圆厂,后续将以产业园的形态投入使用。

与国外MEMS企业所不同的是,国内MEMS传感器厂商除了发展IDM模式之外,重心向下游开始倾斜。西人马提出的“端-边-管-云-用”一体化解决方案,奥松以MEMS传感器为基础的产业园模式等,这些模式不仅仅是传感器出货为主,而更偏向以MEMS传感器为中心,发展产业链下游模组、传感网、解决方案以及深入应用场景的项目。

正如上面这些企业所印证的一样,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的兴起, MEMS传感器凭借着微型化、成本低和功能多等优势,在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医疗和通信等领域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场景,市场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国内物联网市场让MEMS本土企业的赛道更宽广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基地以及工业制造国,消耗了全球约50%的MEMS器件,根据此前赛迪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1年,中国MEMS传感器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5%,高于全球9.6%的增速。

不得不说中国作为物联网应用场景最为丰富的国家,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车联网和智慧农业有着庞大的风口。随着这些场景对智能化、微型化、低功耗的需求更高,MEMS传感器的应用种类和量级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以智慧城市为例,从市场规模上来看,IDC预测,在2023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支出规模将达到389.2亿美元,在MEMS传感器应用规模上来看,智慧城市将会众多应用场景中规模最大之一,它包含了社会各种基础设施,要实现物物互联,对传感器的性能要求可见一斑,同时作为数据采集端,MEMS传感器在性能方面将成为首选。

同时,MEMS 传感器作为信息获取和交互的关键器件,智能化将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最关键的要素,所以AI算法的场景化匹配或者普适性将会是工艺之后,MEMS传感器厂商所需要的考虑更多的方向。

单从AI技术的发展来看,国内走在世界前列,但是真正的应用场景仍然比较弱化,如果将AI算法与MEMS传感器融合发展,国内企业将能够从落后几十年的传感器赛道上获得未来取胜的砝码。

为了更好推动MEMS传感器在物联网中实际应用,积极帮助企业开拓新场景和挖掘新市场。IOTE 2021国际物联网展将于2021年8月18日-20日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举办,这将会是一场关于物联网产业链最完整的展示。在IOTE 2021国际物联网展上,我们能够看到优质的MEMS传感器厂商的同时,也能够了解到物联网传感器企业的发展动态。

目前,已有包含博世、炜盛、奥松、盛思锐、西人马、慧闻、合肥微纳、矽杰微、康森斯克超过60家国内外知名传感企业将在IOTE 2021深圳国际物联网展进行产品和解决方案展示(名单见附录)。

公司

展位号

北京昆仑海岸传感技术有限公司

2C3

湖南菲尔斯特传感器有限公司

2C2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2C16

麦克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

2C59

合肥皖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2C173

陕西拓普索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C60

上海铭控传感技术有限公司

2C63

上海宜链物联网有限公司

1A221

深圳市晶远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1A217

深圳市晶光华电子有限公司

1A293

泰州福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1A163

深圳市明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C33

深圳市集和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2C87

安森美半导体

1A145

山旗电子(香港)实业有限公司(商旗)

2C73

深圳市晶科鑫实业有限公司

1A180

智驰华芯(无锡)传感技术有限公司

2C102

米恩基(浙江)传感科技有限公司

2C127

苏州慧闻纳米科技有限公司

2C172

宁波爱氪森科技有限公司

2C79

广州奥松电子有限公司

2C61

上海祉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

2C149

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C32

合肥微纳传感技术有限公司

2C100

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

2C48

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2C129

北京博大光通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C130

敏源传感科技有限公司

2C155

深圳盛世物联传感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2C176

武汉高德智感科技有限公司

2C123

金霸王(中国)有限公司

1A81

深圳扬兴科技有限公司

2C86

深圳市欧利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2C58

杭州八识科技有限公司

2C92

北京富奥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2C49

深圳市源建传感科技有限公司

2C209

嘉兴博感科技有限公司

2C150

河南福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C80

深圳电目科技有限公司

2C96

广州市科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C128

3M中国有限公司

2C15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

2C82

广东华兰海电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C81

无锡康森斯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C98

深圳万讯自控股份有限公司森纳士分公司

2C97

南京沃天科技有限公司

2C126

深圳市普晟传感技术有限公司

2C99

深圳荣亚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2C188

盛思锐贸易有限公司

2C9

戎天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2C93

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C91

森霸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C77

威海精讯畅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C46

深圳市美思先端电子有限公司

2C11-2

宝鸡睿科传感器有限公司

2C11-1

粟垣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2C223

深圳市昊华电气有限公司

2C103

深圳泰科芯元科技有限公司

2C171

深圳市道合顺传感实业有限公司

2C78

南京矽典微系统有限公司

2C10

上海矽杰微电子有限公司

2C12

江门思顿传感技术有限公司

2C15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点赞!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开展的“情系山区 送书助学”爱心捐赠项目圆满收官!! 点赞!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开展的“情系山区 送书助学”爱心捐赠项目圆满收官!!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鸿陆率先推出采用新型 Impinj RAIN RFID 读写器芯片开发的新系列读写设备 鸿陆率先推出采用新型 Impinj RAIN RFID 读写器芯片开发的新系列读写设备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