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我避税、捐钱少、压榨员工,但我是为人类文明投资太空的好男孩


来源:量子位   时间:2021-07-21 14:05:33


10 分钟,如何让世界首富花掉 1.8 亿?

昨晚,贝索斯和他的载人火箭做到了。

嗖的一下就上去了:

10 分钟后,哐的一下又回来了:

贝索斯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不过守着看了一个半小时直播的观众可不满意。

大家对他的不满由来已久,在发射之前就有网友祝他上天失败。

有人发起了网络联名请愿,截至发射当天已有超过 16 万人不想让他返回地球:

甚至还有记者在火箭发射之前的吃饭时间提问:这会是你的最后一顿饭吗?(手动狗头)

这都什么仇什么怨?

人们对世界首富有抱怨,那多半和钱有关。

媒体 ProPublica 曝光过贝索斯的花式避税手段,他在 2014-2018 五年间实际缴纳的税率仅为 0.98%。

其他争议点还有亚马逊公司不断压榨员工的消息,比如不给仓库员工上厕所的时间、用车内摄像头监控送货司机等等。以及贝索斯在慈善捐赠上落后于其他富豪。

对于后者,他倒是大方地回应过:

自己对人类的主要贡献不体现在慈善上,投资太空更有助于人类的文明与发展。

投资太空,贝索斯可是认真的。

他曾声称每年会卖出价值 10 亿美元左右的亚马逊股票,把钱投在蓝色起源上。

这次短暂太空旅行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贝索斯感谢的是亚马逊员工和客户:

我想感谢每一位亚马逊员工和每一位亚马逊客户,因为是你们支付了这趟旅程。

这番言论遭到了一位美国众议员的嘲讽:

他们确实支付了,亚马逊员工付出了低工资、工作场所不人道,以及在疫情期间没有医疗保险的代价。

亚马逊客户支付的则是亚马逊公司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伤害小企业。

另一位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也呛声道:

他忘了感谢那些真正交税维持社会运转的人。

21 点发射,贝索斯亲自上阵

这次,贝索斯进入太空一共分为两个阶段。

首先由火箭将载有 4 名成员的飞船发射到接近地面 100 公里(卡门线)的高空,这里也被认为是大气层的边缘,在此之上就是太空。

然后,飞船与火箭脱离接触,依靠惯性进入太空,此后船舱将经历大约 3 分钟的零重力时间。

另一边火箭也进入大气层,在接近降落回收场时开启引擎减速,并缓缓落在地面上。

与此同时,飞船打开降落伞减速,最终贝索斯等 4 人安全返回地面。

由于这次飞行时间实在太短,引发了网友不小的吐槽:

虽说在太空待着的时间有点短,飞船座舱内的环境还是非常值得赞叹的。

乘员舱内会进行加压,确保乘客的舒适性,而周围的大窗户,使得乘客能很好地观察所处的环境。

由于所有操作都是全自动的,这个乘员舱没有飞行员,而且座位还很宽敞:

乘员舱的安全措施也非常齐全,目前已经成功进行过 3 次逃生测试。据蓝色起源表示,逃生系统可以在飞行的任何阶段启动。

怪不得这次贝索斯全过程看起来都游刃有余(戴牛仔帽那位)。

还有谁一起上天?

与贝索斯一起完成这次旅行的还有他的弟弟马克・贝索斯,82 岁的退休飞行员沃利・芬克,以及 18 岁的高中毕业生奥利弗・戴门。

后两者的年龄,让这次飞行同时打破了进入太空最年长的人和最年轻的人两项历史纪录。

最年轻的荷兰小伙奥利弗去年刚刚从高中毕业,为了接受上太空所需的训练,他把上大学的日子推迟了一年。

奥利佛开投资公司的父亲为他支付的本来是下一次飞行的船票。但花 2800 万美元天价拍下首班船票的匿名乘客,因时间冲突调整到了后续班次。

奥利弗因此获得与贝索斯一起上天的机会。

贝索斯在社交媒体上自述从 5 岁起就梦想上太空旅行,奥利弗比他还早一岁,从 4 岁起就着迷于太空、月球和火箭。

还有一个有趣的巧合,贝索斯是在 18 岁的高中毕业演讲上首次向世界宣告他的梦想:

除了太空旅行,他还希望有一天人类能够殖民太空,在轨道上建立殖民地、旅馆和游乐园。

多亏了贝索斯的努力,让奥利佛在同样 18 岁的时候离这些愿望更近了。

完成这次太空旅行后,奥利佛将在今年 9 月就读荷兰乌得勒支大学,他选的专业是物理学。

太空旅行同样是沃利・芬克一生的梦想,不过她为此等了足足 60 年。

1961 年时,作为飞机飞行员的她通过了 NASA 的选拔,成为“水星 13”项目培养的 13 名女性宇航员中最年轻的一位。

不过在她们中的任何人有机会进入太空之前,整个项目就被取消了。

没能上成太空,芬克之后的生涯一直围绕着飞机。她做过飞行检察员、航空安全调查员和飞行员教练。

到目前为止,她已独立培养了 700 名飞行员,参与了 3000 多名飞行员的培训。

除了蓝色起源,芬克也曾购买过维珍银河的太空船票。

至于她是否还会继续她在维珍银河的太空飞行,芬克目前也并未拿定主意。

这四人当中,马克・贝索斯是唯一一个对太空旅行没太大执着的。

第一次收到来自哥哥一同上太空的邀请时,马克惊呆了。他甚至不知道哥哥有亲自参与首次载人飞行的计划,更别提邀请自己了。

马克是贝索斯家族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同时也是一名志愿消防员,以及哥哥杰夫最好的朋友。

飞船已有 14 次“经验”

这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的是“新谢泼德”号(New Shepard),它以美国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艾伦・谢泼德(Alan Shepard)命名。

这是一款可复用、垂直起降(VTVL)的火箭,完全由机载电脑控制,火箭高度为 18 米,整体只有一级,采用一台推力 50 吨的 BE-3 氢氧发动机。

其搭载的太空舱有 15 立方米的内部加压空间,每次最多容纳 6 人,并且发射逃逸系统可以让其在升空过程中随时分离。

迄今为止,“新谢泼德”号火箭已经成功进行了 14 次无乘客试飞。

▲历史成功发射

期间公司对飞船进行了升级,比如,改善太空舱的声音和温度调节功能、机组人员展示面板,并且每个座位都配有麦克风和通话按键,此外还对通信和安全警报系统进行了测试。

由于其主要用于太空旅行,因此试飞航程并不长,虽然每次都超过 100 公里卡门线,但并未尝试过 300 公里以上的轨道飞行。

最近一次是 4 月 14 日的“NS-15”任务,火箭与飞船分离后,飞船载着“天行者”人体模型到达了约 106 公里的高度,最终与助推器均顺利着陆。

7 月 20 日,“新谢泼德”号从得克萨斯州发射升空,这是该火箭首次载人飞行。

▲贝索斯本人也很关心项目

马斯克开启“吐槽”模式

事实上,贝索斯“差点成为”首个要上天的 CEO,但维珍银河的老板却赶在他上天前 9 天,于 7 月 11 日提前进入太空。

蓝色起源对维珍银河上天进行了嘲笑:飞船?其实就是个“高空飞机”!

同样的场景,在 SpaceX 和蓝色起源之间“重演”。发射前夕,马斯克也对蓝色起源即将上太空开启“吐槽”模式,无比关心与蓝色起源相关的动态。

马斯克认为,蓝色起源的火箭不过是飞到大气层外,根本不具备进入环绕地球轨道的能力。这番嘲讽还被制作成 Twitter 上疯传的表情包。

马斯克本人毫不介意,还开心地回应调侃:

两人的恩怨长达 17 年之久,从 2004 年第一次见面起,两位富豪创立的太空公司就开始暗中较劲了。

虽然马斯克 SpaceX 比蓝色起源的技术更加先进,已经将 NASA 宇航员成功送入太空,但论创立公司的时间,蓝色起源反而要更早。

贝索斯早在 1982 年高中毕业时,就有成为一名宇航员的梦想,出于兴趣爱好,2000 年他创立了蓝色起源公司。

而那时的马斯克还在创立 PayPal,之后他靠出售 PayPal 赚了 1.6 亿美元,并用这笔钱在 2002 年创立了 SpaceX。

最近二人又因为 NASA 的登月合同结下梁子。

马斯克的 SpaceX 成为 NASA 登月舱的承包商,他还在 Twitter 上嘲讽蓝色起源的月球着陆器 Blue Moon 是“Blue Ball”。

相比之下,贝索斯一直想“搅黄”SpaceX 的计划,向美国政府游说允许 NASA 向别的竞标公司提供更多资金,让 SpaceX 不再是唯一供应商。

不过,马斯克还是在这次发射前,向贝索斯表示祝福。

看来,太空旅游确实是个炙手可热的产业,就连 CEO 们都纷纷亲自“代言”。

蓝色起源在今年预计还将进行两次载人飞行,最近的一次在 9 月或 10 月。

其竞争对手维珍银河的首次商业载人飞行要等到明年,但买票排队的已超过 600 人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郑州洪灾,通信网络的容灾机制,发挥作用了吗 郑州洪灾,通信网络的容灾机制,发挥作用了吗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紫光集团发布招募投资者公告:需承接公司核心产业 紫光集团发布招募投资者公告:需承接公司核心产业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