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种子业务”浮出水面,但年度活跃用户数要被拼多多追平


来源:搜狐科技   时间:2021-02-03 11:05:36


2 月 2 日晚间,阿里巴巴发布了 2021 财年第三财季(自然年 2020 年第四季度)的业务报告。

财报显示,2020 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实现营收 2210.8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37%,市场预期 2153.2 亿元,去年同期 1614.6 亿元。净利润 592.1 亿元,市场预期 523.09 亿元,去年同期为 464 亿元,同比增长 27%。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 10 月,阿里巴巴曾 36 亿美元增持高鑫零售,持股比例由 51% 增加到 72%,同时高鑫零售也在本次并表。如果剔除高鑫零售并表带来的影响,阿里本季度营收增长为 27%。经调整 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为 21%。

核心商业增长强劲,高鑫零售首次并表

先来看看阿里各业务板块的表现。

2020 年第四季度,阿里来自核心商业的收入为 1955 亿元,较上年同期的 1414.8 亿元增长 38%,占阿里总营收的 89%。相比于过去 3 个季度分别 19%、34%、29% 的核心商业收入增长,阿里在核心商业领域回温明显。

其中,作为四季度的 “重头戏”,天猫双十一总 GMV 达到 4982 亿元。不过,本次天猫双十一分为两个销售期,时间跨度从 11 月 1 日 0 时至 11 日 24 时。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表示,同周期、同口径下,天猫双十一 GMV 增长为 26%,涨幅不及核心商业领域营收 38% 的增长。

此外,阿里云 2020 年第四季度营收为 161.15 亿元,上年同期营收为 107.21 亿元,同比增长 50%,营收占比达到了 7%。

阿里大文娱营收为 80.79 亿元,上年同期为 80.28 亿元,同比增长 1%,占据阿里总营收的 4%;创新业务营收 13.5 亿元,同比增长 9%,占据营收的比例不足 1%。

本次并表的高鑫零售,旗下业务主要包括大润发及欧尚超市,目前已接入阿里系的淘鲜达、饿了么、天猫超市等,由阿里驱动的线上购物已占高鑫零售收入的 24%。

根据其日前发布的财报,业务发展处于线下向线上的转型期,营收增长陷入停滞,毛利甚至出现了下降。

去年全年,高鑫零售营收 954.96 亿,同比增长仅为 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8.72 亿元,同比增长 1.3%。毛利 243.43 亿元,同比下降 5.4%。

由于社区团购业务的兴起及疫情因素叠加等多种原因,高鑫零售被瑞信、建银国际等多家机构下调目标价,其中瑞信甚至预测高鑫零售在今明年的业务将 “跑输大市”。

活跃用户恐被拼多多追平,“种子业务”浮出水面

运营数据方面,阿里巴巴在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达 9.02 亿。年度活跃消费者达 7.79 亿,单季净增 2200 万,创过去 8 个季度新高。

尽管如此,阿里巴巴的年度活跃用户数据在本季度仍有被拼多多追平的可能。

上个季度,阿里体系内年度活跃用户为 7.57 亿,单季度增长 1500 万。相比之下,拼多多的这一数据以及达到了 7.31 亿,单季度增长 4810 万。

目前,拼多多尚未公布第四季度财报,但若继续按照这个增长势头,在下个季度,拼多多的年度活跃用户有超越阿里的可能。

在获取新用户上,根据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 CEO 在财报电话会上的表述,阿里的主要发力方向仍是下沉市场,淘宝特价版是其触及该市场的主要方式。

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 12 个月,淘宝特价版年度活跃消费者超 1 亿。在 2020 年 12 月,淘宝特价版月活跃用户也突破 1 亿。

而在提升用户活跃度(使用和购买行为)问题上,主要是通过手淘改版、增加短视频、直播内容等方式。

去年 11 月底,手机淘宝完成了 6 年以来的最大改版,主要包括三大变化:“猜你喜欢”进入淘宝 App 首页第一屏;“微淘”升级为首页 “订阅”频道;整合多类内容集中于中心化内容平台 “逛逛”。

不难看出,本次手淘改版主要集中在推荐信息流地位的提升,以及加码包括短视频和直播在内的内容丰富度。此前,曾有不少品牌表示改版升级后店铺流量明显增长,拉新效率显著提升。

完美日记创始人陈宇文曾在接受包括搜狐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手淘)改版后一下变轻了,符合年轻用户的阅读习惯,我自己又愿意重新打开来刷一刷,包括算法的应用和短视频的加持,很清爽、(看起来)很舒服。”

根据本次财报披露的数据,淘宝首页推荐带来的页面访问量同比增长超 90%。

另外,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 12 个月内,淘宝直播 GMV 超过人民币 4000 亿元。较 2019 年全年的 2000 亿元同比增长 100%。尽管增速不俗,但在同行对比之下,这一数据却称不上惊艳。

根据快手招股书,其 2020 年上半年快手电商 GMV 达到了 1096 亿元,有望完成 2500 亿元的目标,而在 2019 年,快手的直播电商 GMV 为 596 亿元。换句话说,快手 2020 年在直播电商上有望达到 300% 的增长。

在本次财报电话会中,阿里还强调了将重点投入的 “种子业务”,包括淘宝特价版、淘宝直播、淘鲜达、淘宝短视频以及淘宝买菜等,涉及下沉市场、直播电商、O2O、短视频及社区团购等多种业务形态。

在每个赛道上,阿里都在面临着强劲的对手,如在社区团购中,拼多多、美团、滴滴等都表示将 “没有上限”地进行投入。

阿里云盈利在望,菜鸟经营现金流转正

本季度,阿里巴巴主要财务亮点来源于阿里云及菜鸟网络:阿里云经调整 EBITA 转正,达到 2400 万,菜鸟网络实现正经营现金流。

在我国云服务市场,阿里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其创始人王坚曾因为研发云计算过于 “烧钱”而被称作 “骗子”,云业务也曾连续多年在阿里内部拿低绩效。

直到马云发话 “我每年给阿里云投 10 个亿,投个十年,做不出来再说。”,阿里云业务才开始逐渐有所发展,并成为国内乃至亚洲市场份额第一的玩家。

早在上个季度,阿里巴巴 CFO 武卫就曾表示阿里云业务有望在 2021 财年(自然年 2020 年 Q2-2021 年 Q1)实现盈利。2020 年第二季度,阿里云营收达到 149 亿元,同比增幅达 60%,其中约为 1.5 亿元,亏损仅占据其营收的 1%。

不过,阿里云也在面临着国内竞争对手的追赶,尤其是华为云及腾讯云。

其中,腾讯云是腾讯 to B 发展战略的主要业务方向,据 Gartner 发布的企业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报告,在 IaaS 市场,2019 年腾讯云全球市场份额较 2018 年上升一名,排名全球第五。在全球 Top5 云计算厂商中,腾讯云保持增速第一。

对于华为云来说,云业务或将成为华为在手机业务遇阻后的第二条增长曲线,因此,华为云也将是阿里云的强劲竞争对手之一。不久前,华为消费者 BG 总裁余承东将兼任华为 Cloud & AI BG 总裁的消息传开。

菜鸟网络方面,本季度,其收入同比增长 51% 至人民币 113.60 亿元,占据了阿里总收入的 5%,并实现正经营现金流。

财报将增长的主要原因归功于跨境及全球零售商业业务所带来的已履约的订单量的增长。目前,通过菜鸟网络,中国订单送到国际市场的平均派送时间缩短了 3.5 天。菜鸟表示,未来还将持续投入建设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

反垄断调查悬而未决,蚂蚁 IPO 仍存重大不确定性

当然,抛开业务发展情况,留给阿里巴巴最大的风险点依然在于悬而未决的反垄断调查以及被暂缓的蚂蚁集团 IPO。

去年 12 月 23 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实施 “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对此,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 CEO 张勇表示,目前这项调查正在进行中,阿里成立了由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开展相关业务自查工作。阿里也对外表态,调查结束后,将进一步向市场提供更新信息。

而蚂蚁集团被暂缓的 IPO 则发生在去年 11 月 3 日。针对蚂蚁金团被暂缓上市,张勇称,目前尚无法全面、准确评估该事件对于阿里巴巴的影响。

“不过,这两个事件是阿里冷静反思和提升自己的重要机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阿里将进一步通过创新不断升级创造客户价值的能力。面对反垄断调查,我们的态度是坦诚面对,积极配合。”张勇表示。

另外,针对花呗业务调整是否会对阿里核心电商营收有所影响的疑问,张勇表示,花呗的信用额度并不是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主要因素,另外消费者线上使用在只占花呗全部授信的一小部分,消费者在支付宝中也绑定了包括了信用卡在内的多种资金来源。

作为马云 “履带战略”的重要承载业务,云业务和菜鸟网络在本季度都迎来了 “开花结果”。但阿里仍有两只 “靴子”等待落地,又面临被拼多多追平年度活跃用户的可能。

在监管和增长的双重压力下,云业务、菜鸟网络以及被归类为 “种子业务”的淘宝买菜、淘宝直播等又将如何承载阿里未来的业务发展,仍需时间给出答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站在 5G 风口上,2021 年 8K 电视能否起飞 站在 5G 风口上,2021 年 8K 电视能否起飞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造车计划再添新证据,原保时捷底盘副总裁加盟 苹果造车计划再添新证据,原保时捷底盘副总裁加盟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