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Xerafy CEO Alfred Wong:与客户共同携手挑战工业场景难题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7-27 11:46:13


作为一种无线识别技术,RFID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面,这主要得益于其灵活的场景适应性。不过,在一些特殊的工业场景中,往往由于环境恶劣且多变,对RFID标签和系统性能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比如耐高温,嵌入金属,超小尺寸,超远读距等等,真正有能力涉足其中的企业并不多见。

凭借不断挑战产品性能指标,解决工业场景中的各种难题,Xerafy推出的许多产品都成为了业界经典。自2010年成立至今,Xerafy不断挑战复杂环境下的苛刻要求,以突出的产品性能和方案满足各类工业应用场景需求,赢得了全球市场的尊重和认可,服务的客户中不乏中石化(Sinopec)、大众汽车(Volkswagen)、英特尔(Intel)、思科(Cisco)等知名世界500强巨头。

为了深入了解这家颇具先锋气质的企业,RFID世界网特地采访了Xerafy CEO Alfred Wong,围绕Xerafy自身定位、工业应用场景、以及公司发展策略等话题作了一场深入交流。

以高品质赢得行业口碑

Xerafy产品大多为挑战性高的极端工业环境设计,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将自己定位到挑战行业高难度这样的水准,一直致力于将普通产品做到极致化,不断挑战产品的特性:比如小尺寸,超薄外观,耐热性,抗摔耐压性等,在产品研发上始终将产品的性能和品质放在首位。

比如,Micro X-II系列和Roswell系列可以耐受高达250°C高温,用于高温制造领域;Xplorer最高可耐受13000 psi的高强压力,是石油钻井最佳选项;XS Dot On直径仅6毫米,是用于小尺寸工具管理的超小尺寸标签;Container Trak用于金属表面,能够实现高达20米的超远读距。

1.1.png

Xerafy RFID电子标签样品盒

疫情催生非接触式场景 生产端集成RFID趋势显现

目前,整个RFID行业正遭受到两个主要因素的影响,一个是COVID-19疫情对全球生产贸易体系的整体打击,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平复,但它的影响还将更为深远;另一个则是来自半导体供应链环节传导过来的芯片供应难题。

从整体上看,这两个因素对RFID产业链、终端项目运转都有明显影响。不过,在疫情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人对非接触式应用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围绕这方面的思考和交流也越来越多。根据世界知名咨询公司埃森哲于近期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超过46%的零售商因为COVID-19的影响而开始关注RFID技术。

事实上,随着大数据、AI、自动化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整个社会都在往数字化方向迈进。全球各国都在大力推动自身的工业转型,如德国提出的“工业4.0”、美国提出的“工业互联网”,以及国内的“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成为产业界、甚至全球社会热议的一个焦点。

正是在这样的趋势下,工业领域引入RFID方案的积极性不断增长,以期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的改造目标。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随着社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工业应用领域的要求也在不断升高,传统人工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要求,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随着RFID产品与方案的不断成熟,开始能满足工业或一些特殊场景中的更高要求,一些场景中甚至需要针对性的定制化设计。比如,在医疗应用场景中,医疗设备一般需要高温消毒,就需要能够耐高温、耐化学腐蚀的标签;在飞机维修产业中,由于工作环境很容易出现强金属和碰撞状况,对标签的抗金属性和稳定耐用特性要求更高。

在COVID-19疫情发生过后一段时间,国内、国外工业自动化的步伐都在明显加速。借助RFID技术,企业可以有效避免人为密集接触,进而在保障员工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生产。

此外,Xerafy看到了另一种趋势:越来越多制造商开始在产品的生产端植入RFID功能,使客户的资产智能化。比如,针对数据中心应用场景,一些设备供应商直接找到Xerafy探讨合作机会,他们希望设备出厂时就将RFID标签集成到设备中去,使提供给数据中心的交换机,服务器,机柜等自带RFID功能,从而实现机房自动盘点和运维管理。

Alfred Wong表示,正是在这种趋势之下,Xerafy和合作伙伴、客户一起共同研发产品的机会越来越多,合作关系也比以前更加紧密。

客户在引导公司的发展方向

由于在技术和市场应用方面起步更早,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在RFID数据化应用上要领先国内几年时间。一个完整的RFID系统不仅包含硬件,同时需要强大的软件集成能力实现自动化数据管理,国外拥有这方面能力的集成商相对更多,能够提供成熟的解决方案。国内市场仍在发展完善中,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Xerafy在国外的姐妹公司拥有非常成熟的软件系统,能和Xerafy一起为市场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Xerafy也愿意借助自身在国外的成功项目实施经验,和国内集成商一起开发和完善RFID系统。

事实上,在不同应用领域,RFID也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对石油、天然气采集行业而言,RFID已经成为当下主流的数据采集方式。这是一个充满危险系数的高温、高压工作环境,并且所用标签产品可能暴露在具有化学腐蚀的环境中。从这种极端环境中获取数据,并且标签嵌入不能影响设备的完整性,对标签产品耐用性和可靠性要求极高。Xerafy Xplorer则专为此应用环境设计,在中石化、中石油等项目中获得客户认可。

1.2.png

Xerafy专为石油钻杆研发的RFID电子标签——Xplorer

此外,在电力、采矿、数据中心、以及一些工业制造领域则处于尝试阶段,虽然相关RFID项目很多,但离大规模化应用还有一些距离。Alfred Wong认为,对于企业而言,在上线RFID项目改造时,可以选择先从某一个部门开始,逐渐推广到整个企业,这是比较合理的做法。企业在数字化应用初期投入的基础设施非常有必要,但从长远来看,RFID数字化为企业带来的效益要远远大于初期投入。

Xerafy的许多产品都是在客户需求的引导下创造出来的,为行业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也是Xerafy的发展方向。Alfred Wong告诉记者,市场和客户引导公司的发展方向,客户根据自身需求找到Xerafy,公司为客户量身定制所需产品,经过客户实际应用和市场检验,Xerafy定制产品最终变成行业的标准产品,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

目前,Xerafy已经开发了众多高性能RFID标签系列,可以匹配工器具管理、石油开采、医疗、航空、供应链管理、工业制造、基础设施管理等各类不同场景需求。

image.png

Xerafy 小尺寸RFID电子标签用于工具管理

自成立至今的11年来,Xerafy不断为工业市场提供极端领域的RFID应用,填补了一块市场空白,印证了其卓越的创新能力。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策略,Alfred Wong用一句话作概括 “与客户一起携手挑战工业场景难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中国已开通5G基站近百万座中国移动快被追上了 中国已开通5G基站近百万座中国移动快被追上了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为什么AI很火,落地却很难 为什么AI很火,落地却很难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