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1-15 17:47:24


工信部13日对外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行动计划》),为未来三年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做出了具体部署。

工信部表示,2021-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制度此行动计划的目的是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

《行动计划》明确将开展网络体系强基行动、标识解析增强行动、平台体系壮大行动、数据汇聚赋能行动、新型模式培育行动、融通应用深化行动、关键标准建设行动、技术能力提升行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安全保障强化行动、开放合作深化行动等11项重点任务。

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行动计划》指出,到2023年,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标识解析体系创新赋能效应凸显,二级节点达到120个以上。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

产业发展生态也将进一步健全。根据《行动计划》,将培育发展4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1~2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培育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华安证券分析,工业互联网已成为5G在垂直行业应用的中长期主赛道,2025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万亿元,蕴含着信息技术领域中长期最大的市场空间和投资机会。

此前《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收官。工信部称,过去三年起步时期的行动计划全部完成,部分重点任务和工程超预期,网络基础、平台中枢、安全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

《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预测,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将达到3.7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升高至3.63%,带动就业人数达131.29万人,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和缓解就业压力的关键动力。

随着工业互联网与各行业融合创新的不断深入,产业集聚和经济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目前,长三角地区正依托三省一市产业互补优势构建首个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凭借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优势正成为全国规模化应用高地;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也在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发展步伐。

国家层面政策不断加码的同时,各地也在出台措施助推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比如2020年12月1日,西安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12月2日,《大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12月8日,《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炉。

得益于产业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我国已建成70多个具有跨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达到4000万台(套),平台服务工业企业近40万家,行业赋能效果凸显。在工信部遴选出的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中,排在首位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共聚集了400多万家生态资源。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日前指出,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深化“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聚焦10个重点行业,形成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争取在更多工业企业落地。抓好工业大数据发展,构建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壮大工业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IOTE 上海秀】物联网技术开发服务商----高达将精彩亮相IOTE2021上海国际物联网展会 【IOTE 上海秀】物联网技术开发服务商----高达将精彩亮相IOTE2021上海国际物联网展会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最高可得千元奖励!“IoT库杯”羽毛球公开赛等你来战! 最高可得千元奖励!“IoT库杯”羽毛球公开赛等你来战!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