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工业中的应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1-15 17:47:07


随着工业4.0的不断推进,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下,信息化技术再一次促进产业变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理念在各行业兴起。同时,各行业也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转型,进入现代化工业新阶段。

AI赋予机器人新活力

传统的工业机器人仅是以机器人代替部分繁琐的人工劳动,成为人类体力的延伸,但机器人的智能程度还不够,无法完成一些比较精细的工作。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工业生产的需要,人们也开始研究如何让机器人去代替部分脑力劳动,使其具有更高的智慧与能力,而AI技术的发展则弥补了这一短板。

AI技术的加入,使得工业机器人能以与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赋予了机器人新的活力,让它不仅能代替人类大部分的体力劳动,也可以在程序设定的基础上代替部分的脑力劳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工厂生产成本。

人工智能AI在工业中的应用

中天智能装备研发团队目前所研究的人工智能AI机器人主要集中在视觉方面,解决缺陷检测、识别分拣、尺寸检测、视觉引导的问题,帮助企业实现柔性化生产和高度自动化。

01智能缺陷检测

由于人眼无法看清快速移动的目标,对微小目标分辨能力弱,而且人眼疲劳后漏检率会提高,这些都使得人工检测费时费力。而智能缺陷检测机器人则克服了这些困难,高速工业相机能够在动态检测的情况下极大降低误报率,还可根据产品检测需求调整检测精度,提高检测效率。同时可配合自动化生产线,实现自动检测、自动处理,降低次品率,减少人工成本,使得生产效率显著提升。

智能装备所研发的智能缺陷检测机器人主要以高速工业相机为主要配件,该工业相机可根据检测幅面选择500万、1000万、1200万像素的相机,动态检测下误报率可低至≤0.05%,可提供准确的剔除信号,保证生产效率。

主要应用场景

02智能识别分拣

对于工厂来说,分拣速度慢意味着生产出的产品会在产线上积压,造成生产线流转不顺畅,拉低生产效率。目前人工分拣速度慢,尤其是体积小、颜色形状多的产品更是分拣难度大,很容易造成分拣失误,但如果使用智能分拣机器人则可以大大提高分拣速度。

智能分拣机器人可以通过摄像头对分拣物品进行识别,再通过分析得出该物品应放置的区域,最后通过机械臂或产线配合将产品送至相应的位置。该机器人的在线识别速度一般都高于生产速度,分拣失误率低,不易造成产品在产线上积压。

由智能装备研发的智能分拣机器人可通过机器视觉识别分拣取代传统人工识别分拣产线,一台设备大概可取代三人,降低了企业成本。而且智能装备所研发的分拣机器人识别速度可达到0.5s,检测距离可控制在100-500mm,尺寸可根据客户需求设计,极大方便了生产加工所需。

主要应用场景

03智能尺寸检测

传统的产品尺寸检测由于人员使用量具熟练程度的不同,量具使用不熟练或是人员疲劳会造成检测速度变慢,延缓生产进度,而且人工测量误差较大。但智能尺寸检测机器人可以24小时持续检测,检测速度快,测量误差小。

智能装备研发的智能尺寸检测机器人可根据客户需求搭配不同的相机,进而达到不同的测量精度,最高精度可达0.001mm,检测速度低于1s,能充分满足不同行业生产所需。

04智能视觉引导

视觉机器人想要成功接收各项指令并完成相应的动作,也像人一样需要大脑的调配。智能装备研发的视觉引导系统就是这样一个“大脑”,它通过自主软件控制系统来下达指令,工业相机进行目标产品信息捕捉,再通过多轴机械臂进行操作,整个过程流畅自然。

案例分享

01管桩自动领域:管桩自动装配机器人

该设备用于水泥管桩行业的头尾板自动装配

采用视觉获取笼筋墩头的空间角度位置,配合四轴矫正专机完成墩头的自动撑开,最后通过机械臂实现头尾板的装配

02检测领域:检测中心检测机器人

检测系统由六轴机器人、自动上料装置、自动扫码装置、测径仪、测宽仪、三点测弯机构、拉力机、安全防护系统等组成。

机器人系统实现样品检测自动化、无人化、数据自动上传与处理功能,提了检测准确性、真实性,降低人工成本、提高检测效率。

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人工智能AI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会越来越多,中天智能装备的研发团队也会不断适应生产需求,帮助企业加快自动化转型步伐,提高工厂生产效率,实现柔性化生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T-Mobile与爱立信/诺基亚达成五年合作,推进和扩展5G网络 T-Mobile与爱立信/诺基亚达成五年合作,推进和扩展5G网络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传大疆正在组建团队研究自动驾驶技术 传大疆正在组建团队研究自动驾驶技术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