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度持续火爆,医疗AI迎来行业爆发临界点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1-15 17:47:22


当前,虽然全球的目光都集中在5G方面,但人工智能的发展依然不容小觑。在我国,得益于政策的持续利好,从2014年开始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就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刚刚过去的2020年,国内包括明略科技、云从科技、商汤科技、思必驰等企业在内,就都收获了10亿元以上的融资,发展态势和热度十分喜人。

与此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升级,眼下其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也愈发深入。在国内,人工智能便已经广泛应用于教育、家居、金融、交通、安防等领域之中,给传统行业带来了一股智能化的升级风潮。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72亿元,预计2023年,还将超过2700亿元。

在此背景下,2021年哪个领域的AI发展值得关注呢?智能制造网认为,或许还得是医疗AI。

医疗AI加速迎来爆发

AI的应用除了日常生活场景外,医疗健康是一个重要而需求度极高的方面。近年来,伴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多,老龄化现象的显著加剧,以及人们生活水平与追求的持续提升,大家对于医疗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由于医疗资源不均、医疗人员有限、医疗科技研发和产业成熟度不高,一直以来难以满足民众需求。

基于此,医疗AI应运而生,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落地,不仅能够推动医疗的高效化、精准化和专业化,同时也能弥补发展中的各种不足和弊端,对于我国医疗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来说意义重大。而2020年以来,经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人们也是愈发看到了医疗AI的价值和潜力,2021年有望迎来加速爆发。

与此同时,5G商用的进一步发展,也给医疗AI的普及带来机遇。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成5G基站超过70万座,5G网络基本实现主要省市全覆盖,同时5G终端设备数量也已经来到1.8亿个,5G用户突破1.2亿人次,5G建设步伐不断加快,5G商用探索逐步开启。如此良好的发展形势,为医疗AI发展创造了极佳环境。

突破临界需注意两点

当然,2021年医疗AI发展充满机遇和前景,但毕竟医疗行业本身就存在不少的困难,比如其必须以安全为要义,对于容错率要求极高。再加上人工智能的一些问题,涉及技术、成本、数据等多个方面,可以想象医疗AI的发展不会很轻松、很顺风。在此背景下,要想突破爆发的临界点,至少需要关注和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是保障对医疗AI的巨大投入。我们知道,医疗AI发展是一个复杂而给劲的事情,不仅需要投入巨额成本推动技术研发、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生产,同时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经历,进行人才培养、临床测试、应用落地等。其中的成本、时间与人力投入,都需要行业与政府进行保障,而且发展越快需求就越高。

其二是打破医疗数据的孤岛现象。数据作为医疗AI发展的重要食粮,一直以来我国都面临数据收集获取困难、数据零散杂乱、行业间数据隔绝等现象,这些不仅导致医疗AI的技术升级变得困难,同时也影响其在各方面的渗透应用。基于此,我国需要从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两方面持续发展,不断完善以打破数据的阻碍。

当然,除此以外各国医疗AI在发展上,因为各自医疗健康行业所面临的难题不同,发展出现的问题也不同。对于我国来说,除了上述两点问题外,也还涉及民众接受度、医院承受度、行业规范度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都需要采取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的措施,不然一昧生搬硬套国外的发展,很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特斯拉第三代家用充电桩正式在国内推出 特斯拉第三代家用充电桩正式在国内推出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最高可得千元奖励!“IoT库杯”羽毛球公开赛等你来战! 最高可得千元奖励!“IoT库杯”羽毛球公开赛等你来战!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