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获国家正式立项建设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1-15 17:47:18


2020年12月31日,北京交通大学“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获国家正式立项建设,中心将围绕“全天候列车自主运行、全过程旅客易行服务、全生命高铁健康管理”等三个重点方向的科学技术难题,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撑我国“高铁名片”和“交通强国”建设。

前沿科学中心的立项建设,标志着该校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也标志该校不断加快“智慧交通”世界一流学科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北京交通大学“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也成为继前两批14个中心之后,第三批立项的前沿科学中心之一。

前沿科学中心设立于2018年,是我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的核心内容,是教育部推动高等学校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创新引领的重要举措。按照教育部要求,前沿科学中心将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凝聚整合创新资源,发挥学科群优势,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团队,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成为现代大学制度的试验区,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的枢纽,成为我国在相关基础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学术高地,率先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据悉,国家总共计划在全国高校布局30-40个前沿科学中心,此前已在双一流高校布局14个前沿科学中心。

素材来源:北京交通大学、软科(前沿中心名单)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特斯拉第三代家用充电桩正式在国内推出 特斯拉第三代家用充电桩正式在国内推出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最高可得千元奖励!“IoT库杯”羽毛球公开赛等你来战! 最高可得千元奖励!“IoT库杯”羽毛球公开赛等你来战!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