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E·2021深圳国际物联网传感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国产传感器企业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10-25 17:46:04


传感器技术作为信息技术的三大基础之一,是当前各个国家争相竞争拔高的技术之一。

目前,全球的传感器市场在不断变化的创新之中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根据研究数据来看,2018 年全球传感器行业市场规模已突破 2000 亿美元,未来 5 年全球传感器市场将保持 8%左右的速度增长,到 2024 年市场规模将会达到 3284 亿美元。

在企业模式上的创新,国内传感器企业在IDM模式上的发展逻辑以及延伸方向,IoT时代下,传感器厂商的“新IDM模式”应运而生,从芯片(材料)、模组、终端、平台、传感网、解决方案、场景项目。这种新模式新模态将会始终贯穿于IoT前进的道路上,才能满足万物互联场景化、碎片化的复杂需求。从技术和工艺层面上来说,越来越多的传感器企业开始进入MEMS工艺、AI算法等关键领域,通过自有核心技术来适应物联网低功耗、小型化、智能化的需求。

图片

为了继续推动国内外物联网传感器产业的加速发展,深入企业间交流,由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主办,深圳市物联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IOTE·2021深圳国际物联网传感器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作为"IOTE·2021第十六届国际物联网博览会"的分论坛之一,聚焦传感器技术在物联网的应用技术难点、应用场景落地以及趋势前瞻,邀请了产学研的各方代表与会,参加论坛的专家和企业代表有: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永军、矽典微创始人徐鸿涛、敏源传感科技有限公司CEO 赵兴、广州奥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负责人马鹏飞、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郑宗帝。会上,各位嘉宾给我们带来了非常精彩的技术以及应用分享,物联传媒也为大家准备了相关嘉宾演讲的精华。

国产传感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作为第一个演讲嘉宾,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永军先分析了国内传感器行业现状,他认为国内目前核心技术较少、行业壁垒突破难、原创能力较弱等问题。但是,徐永军乐观认为,目前国内传感器存在的问题侧面印证了国内传感器发展空间巨大,尤其是在物联网的加持下,未来规模可期。

图片

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永军

同时,徐永军认为国内传感器产业崛起的要素包括,传统产业智能化提升、行业泡沫催生的繁荣、国产替代、物联网加速落地、政策支持、AIoT的快速发展等。

芯感知·真存在

毫米波雷达在物联网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这项传统的感知技术最近几年被开发出更多的应用场景和价值。在会上,矽典微作为国产毫米波传感器芯片的代表企业,其创始人徐鸿涛博士在会上围绕《芯感知·真存在》的议题,详细解读自研的毫米波传感器芯片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

图片

矽典微创始人 徐鸿涛

徐鸿涛博士表示,从芯片、系统、软件、算法上来看,矽典微的毫米波传感器芯片一直都在坚持自主研发。需要指出的是,矽典微在基于毫米波传感器芯片研发了静态人体识别和非接触的手势控制方案,毫不夸张地说,具备心跳生命体征的生物都能够被识别。目前,矽典微的毫米波传感器芯片已经被广泛用于人体感应、轨迹追踪、工位监测、智能家居等一系列非接触应用场景。

从传感芯到传感器的交钥匙设计方法

作为国产传感器芯片的代表,敏源传感科技有限公司CEO赵兴博士也带来了芯片的话题。同时,从传感器芯片到传感器的应用场景设计贯通,赵博士介绍到敏源传感器芯片设计理念从从传统模拟传感器件升级到数模混合的智能MEMS传感芯片。

图片

敏源传感科技有限公司CEO 赵兴

同时,赵博士介绍了从芯片设计到传感器交钥匙的方案案例。从可穿戴温度传感、电容传感、液位传感等方面的设计出发,赵博士分析了在地质灾害监测方案、人体测温、液位测量等应用场景上进行了详细讲解。

MEMS传感器帮助IoT实现节能降耗

双碳计划下,全球的企业都在推动着节能降耗。物联网作为未来智能化社会的基石,低碳节能也将成为需要实际推动的方向。

图片

广州奥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负责人 马鹏飞

会上,广州奥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负责人马鹏飞围绕主题为《MEMS传感器帮助IoT实现节能降耗》进行了演讲,马鹏飞从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领域出发,详细解读了MEMS传感器在节能降耗方面带来的优化和改善。同时,马鹏飞认为未来物联网将会行程智能化、人性化以及节能化的状态。

云芯一体化助力物联网数字化转型

图片

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郑宗帝

作为最后一个演讲嘉宾,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郑宗帝带来了《云芯一体化助力物联网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郑宗帝介绍了通过基础支撑层、数据支撑层、模型仿真控制层、共性应用层构建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通过传感器到云平台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高效帮助物联网行业形成数字化转型。

图片

扫码查看直播回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IOTE 2021国际物联网展深圳站顺利闭幕! IOTE 2021国际物联网展深圳站顺利闭幕!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IOTE·2021深圳国际物联网传感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国产传感器企业发展未来可期! IOTE·2021深圳国际物联网传感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国产传感器企业发展未来可期!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