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玛特致歉”上热搜:边赚女人钱,边涉嫌侮辱女性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21-06-05 08:05:28


6 月 4 日下午消息,刚刚坐稳“盲盒第一股”交椅的泡泡玛特,却因歧视女士被推到风口浪尖。

今日有网友爆料,泡泡玛特面试单要求填写近期是否有生育计划,且仅限女性。泡泡玛特向新浪科技回应称,经调查发现,个别分公司招聘文件未按总公司要求调整,会高度重视并积极改进。

边赚女人钱,边侮辱女性?

根据爆料,泡泡玛特面试单要求填写近期是否有生育计划,且仅限女性。

在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面试单上有一项为:近期是否有生育计划(限女性),并要求填写计划时间。

此事被许多网友认为是“明目张胆的歧视”。有网友表示,泡泡玛特作为“一个消费群体几乎都是女性的公司,还公开歧视女性。边赚女人钱,边侮辱女性?”

泡泡玛特表示,经调查发现,个别分公司招聘文件未按总公司要求调整,会高度重视并积极改进。此外,作为一家女性消费者占多数的公司,泡泡玛特始终非常尊重女性。泡泡玛特女性员工占总员工的 68.8%,近半年新入职员工中女性占比接近 75%。未来,泡泡玛特期待有更多女性的加入。

互联网公司歧视女性成风?

实际上,互联网公司歧视女性并非个例,在营销势头见长的当下,多家公司曾因涉及“歧视”引发民怒。

例如 B 站。在今年 2 月,有网友发出截图指责 B 站存在侮辱女性的视频、弹幕等内容,有些还涉及到软色情、性别歧视等,对于青少年成长危害大,号召抵制品牌在 B 站的推广。

B 站也受到了沉重的代价:悠珂思、视客眼镜网、苏菲等宣布取消与 B 站合作。

随后,哔哩哔哩发布关于开展春节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公告。B 站公告表示,尊重,是社区的基石,是运营 B 站的基本指导原则。这其中,包含对用户的尊重,对创作者的尊重,对不同性别的尊重,对各种兴趣族群、文化圈层的尊重,以及对用户和 UP 主之间互相尊重的倡导。

今年 2 月,茶颜悦色印在马克杯上的一句长沙话引发质疑。该话语名为“捡篓子”,方言下标注称“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网友认为这句话涉嫌物化女性。随后,又有网友曝出茶颜悦色在这个问题上早已“有前科”,其曾经发布过印有性暗示意味的文案茶包等。网友认为,茶颜悦色 90% 的消费群体是女性,但其对女性毫不尊重,有歧视之嫌。

事后,虽然茶颜悦色连发两份声明致歉,但仍未挽回品牌形象。

律师:实施就业歧视将侵害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

业内律师向新浪科技表示,我国现有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就业性别歧视,尤其是针对现实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明确规定“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 等。

律师认为,所谓就业歧视,是指没有法律上的合法目的和原因而基于某些与工作岗位、个人工作能力或工作表现无关的因素采取区别对待、排斥或者给予优惠等违反平等权措施的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平等就业权是劳动者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依法受到法律保护,实施就业歧视就会侵害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

现实生活中,就业歧视不仅体现在性别方面,还体现在年龄、婚姻状况等方面,若是因为这些“先天条件”遭到拒绝,劳动者应当收集相关证据,拿起法律赋予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安徽:全面取消未满 16 周岁未成年人主播账号 安徽:全面取消未满 16 周岁未成年人主播账号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抖音回应“腾讯的抖音官号被封杀”:腾讯委托律师事务所举报了账号 抖音回应“腾讯的抖音官号被封杀”:腾讯委托律师事务所举报了账号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