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在服务器 CPU 市场每多赚 1 美元,将让英特尔损失 5 美元


来源:雷锋网   时间:2021-05-03 08:05:07


又到了上市公司密集发布新一季度财报的时间,随着英特尔和 AMD 在 CPU 市场竞争的加剧,两大芯片巨头的最新财报也更值得关注。

2021 年第一季度,AMD 营收为 34.5 亿美元,同比增长 93%,环比增长 6%。英特尔在这一季营收为 186 亿美元,高于业绩指引 11 亿美元,但其数据中心业务下降高达 20%。

外媒 The next platform 认为,AMD 在数据中心每多赚 1 美元,英特尔收入下降将是 5 倍甚至更多。

英特尔称“云计算消化(cloud digestion)”是其数据中心部门收入大幅减少的原因,对于英特尔(不是对云计算提供商)而言,它越来越像是“ Epyc 消化不良”。

英特尔的高管们应该庆幸自己的好运,因为先进的晶圆厂产能严重受到限制,与此同时,英特尔努力推动成套服务器芯片的销售。如果不是这种情况,AMD 可能会真正清除英特尔的 CPU 时钟。

在截至 3 月的第一季度中,AMD 的客户端、服务器和游戏机业务同比均有显着增长,环比增长也达到了惊人的 92.9%,达到 34.5 亿美元,净收入增长了 3.4 倍,达到了 5.55 亿美元。业绩的增长使得 AMD 的现金储备增加了 2.3 倍,达到 31.2 亿美元,这有助于减轻对即将进行的 350 亿美元收购 FPGA 公司 Xilinx 的压力。当开始在向上和向右移动的数字上使用“倍增”而不是“百分比”时,这是一个好兆头。

多年来,业界一直认为 AMD 本身对与台积电的协议有些不屑一顾,特别是考虑到 AMD 在 Opteron 服务器芯片时代拥有自己的代工厂以及将其分拆为 GlobalFoundries 的历史。

当英特尔在大萧条期间和之后加大了对至强服务器的支持,因此增加了达成与晶圆代工厂协议的费用。在与华尔街分析师讨论财务业绩时,AMD 首席执行官 Lisa Su 表示,AMD 已设法与台积电谈判增加产能,并将年度收入预期提高了 12-13 亿美元,多数分析认为是因为其对客户端和桌面 CPU 市场增长的乐观。

在服务器方面,很容易认为 AMD 的所有成功都来自第三代“Milan(米兰)”Epyc 处理器的推出。但 Su 表示并非如此。她在电话会议中说:“第一季度服务器 CPU 的销售是上一代罗马 CPU 比米兰更多,两者都有良好的增长。”第二季度,AMD 预计罗马和米兰都将继续实现“良好增长”,随着米兰的加速出货,到第三季度,米兰 CPU 的出货将超过罗马。同时卖两代 CPU 总是好事,可以根据需要对旧一代产品打折,对新一代产品加价。

谈到服务器芯片的收入时,Su 表示 Epyc CPU 的销量同比增长了两倍以上,并且从 2020 年第四季度开始增长连续超过两位百分数。Epyc 的迭代速度越来越快,Su 补充说,“2021 年在 Epyc CPU 和 InstinctGPU 的规模、生态系统支持和客户采用方面是一个转折点。”她补充说,“自去年第一季度以来,数据中心产品的整体收入翻了一番以上,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 10% 以上。2021 年数据中心收入的增长速度将比 AMD 整体增长快。”预计其销售额将占总销售额的 25%,这从 5 年前的零开始,这是个不错的成绩。

本季度,AMD 计算与图形部门的销售额为 21 亿美元,增长 46%,营业收入为 4.85 亿美元,增长 85.1%。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业务增长了 3.9 倍,达到 13.5 亿美元,这主要归功于 Eypc CPU 的销售强劲,同时还有一些 Instinct GPU 的销售(笔者认为同比下降)和游戏机芯片的销售(笔者认为这下降了一点)。

如果按照 Su 所说的,然后再应用一些模型,可以得出结论,第一季度 AMD 数据中心的总销售额增长了 104.4%,达到 6.75 亿美元,比 2020 年第四季度增长了 9.5%。笔者认为 Epyc CPU 的销售额同比增长 141%,达到 6.08 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 11.7%; Instinct GPU 的销售以及一些融入数据中心的可视化 GPU 的收入下降了 14.1%,至 6700 万美元。

现在用点数学。根据计算,相比 2020 年第一季度和 2021 年第一季度,AMD 的 Epyc CPU 销售额增长了 3.56 亿美元,而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的销售额下降了 14.3 亿美元。英特尔收入的下降部分是由于 AMD 的价格竞争加剧(有些来自亚马逊公司的 Arm 服务器),还有部分原因是由于 CPU 销量下降,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导致主板等销售额的下降,最终导致了成倍下降的效果。

英特尔可以通过组合销售网络接口卡或 FPGA 以抵消 CPU 销量下降的情况,但这些产品价格要比至强 CPU 低得多。笔者的观点是,AMD 获得的 1 美元不是英特尔损失的 1 美元,而是损失的许多美元。而且,正如之前说过的那样,这为定价设置了新的上限,而且每单位的钱永远都不会回来。曾经,Sun Microsystems 和 Hewlett Packard 的 RISC / Unix 服务器业务的失败就是这个原因。

很难将 AMD 的营业收入简单理解为 Epyc CPU 的销售,拥有客户端 CPU 和 APU 以及图形卡的计算和图形部门的营业收入一直在 60% 左右,笔者认为 Instinct GPU 和 Epyc CPU 大概在 50% 左右。因此在 2021 年第一季度 CPU 营业应该是 3.04 亿美元,在 2020 年第一季度是 1.26 亿美元,增加了 1.78 亿美元。如果营业收入较高是因为 AMD 首先收取了更公平的价格,与 Epyc CPU 有关的营业收入增加了 2 亿美元。

在 2021 年第一季度,英特尔在数据中心部门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惊人的 20.4%。AMD 获得的每一美元营业收入使英特尔损失的营业收入大约是其营业收入损失额的 11 倍。必须对其进行调整,Xeon 使用 10 纳米和 7 纳米工艺生产以及使用代工厂成本将会增加,还有其它因素。

但即使这样,AMD 数据中心收入每增加一美元,对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的营业收入就会产生 5 倍的下降。在纯 CPU 收入上,这可能是 2 倍至 3 倍的收入乘数,这是英特尔过去几年在 Epycs 上享受的标价差。

这意味着 AMD CPU 每赚取 1 美元的收益,都会使英特尔遭受 2 到 3 倍的损失,然后在其他因素(包括网卡销售额下降、FPGA 销售额下降、主板销售额下降),这会造成 5 倍的营业收入损失。

这是我们六年前所期望并谈论的话题,当时 AMD 表示将重返服务器领域。而这似乎正在发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免费开放,我国首个国际商标信息官方查询系统上线 免费开放,我国首个国际商标信息官方查询系统上线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这种“1 元保险”千万别买,背后全是套路 这种“1 元保险”千万别买,背后全是套路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