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1 元保险”千万别买,背后全是套路


来源:小雷哔哔   时间:2021-05-03 08:05:04


俗话说得好,世界上最赚钱的路子,大部分都写在刑法上。

这些路子有多暴利都好,只要有警察叔叔的存在,大多数人都是有贼心没贼胆的。

辣么,在不犯法、不违法的前提下,又有什么行业特别赚钱?

这个小雷懂啊,毕竟作为一个每天高强度网上冲浪的摸鱼校尉,经常能看到各种公司的财报业绩。

耳目渲染之下,脑海里全是 XX 公司财报营收和 XX 公司上市涨幅,哪个公司今年赚钱多,瞬间就能想到。

So,要说来钱快还正经的行业,小雷觉得保险业算一个。

最近,水滴公司在前两个星期已经向美国 SEC 递交招股书,随时准备好在纽交所上市。

小伙伴们可能会很疑惑,水滴公司不是搞水滴筹来做公益做慈善的吗?怎么突然就上市了?

咳咳,这是一直以来,很多网友对水滴公司存在的误解。

水滴筹虽然是免费的,公司也一直需要掏钱来维持水滴筹的业务发展,但这个业务真的跟慈善不沾边。

既然是公司就得赚钱,而水滴公司靠的就是“水滴保”业务来盈利。

就拿去年来说,水滴总营收是 30 亿元,而“水滴保”就赚了其中的 26.95 亿元。

说通俗点,水滴公司全家老小就靠“水滴保”来养家糊口喽。

但是,这种只靠一个业务来养活公司的运营模式,其实是不太健康的。

为了扩大“水滴保”的营收,水滴公司会搞一些让人难以招架的营销套路。

比如...

“0 元首付”、“1 元保全年”的套路营销

试想一下,咱们为什么害怕买保险,为什么痛恨保险人员拉着我们推销保险?

其实没别的原因,就是怕上当,一个保险买一年,少则几百,多则上千。

要是买完了触发不了保险,又觉得自己亏了,但转过头来,谁也不想出个啥意外,完了就干脆不买呗。

而水滴保就把消费者心理拿捏得很到位。

你们消费者不买保险,不就是觉得突然掏几千块买不值得嘛。

那水滴保就给你们整点狠活,搞起 0 元首付,1 元包年等套路营销。

比如,在 App 里有个老年医疗险,首月只需 0 元。

而且这可是 61 - 80岁老年人专属哦,买了还免费送体检,太良心了家人们。

接着小雷点进去,发现这医疗险的保障计划还挺给力嘛。

加起来 400 万保险金,还免费送体检和垫付两个服务。

而且底下的价格确实大写着首月 0 元,对喜欢省钱白嫖的老年人可太有吸引力了。

很多老年人可能想都不想,填完资料就直接下单买保险。

大伙想想就知道,天下哪有免费的保险,真当别人做慈善吗...

So,端倪就藏在“首月 0 元”下面那行小字。

原来首月 0 元只是幌子,以后的 11 个月,每个月都得被扣 135 元。

这笔钱算下来根本就没有优惠,只不过是首付给少了。

等等... 为什么是首付,后面还有 11 期分期?

这是因为水滴保默认给消费者选择了 12 期分期的付费方式。

前面小雷提到,现在很少人会愿意一次性拿几千块钱来买保险,所以水滴保通过首付 0 元吸引消费者购买,再通过 12 期分期减少消费者对金额的感知。

毕竟古语有云(瞎掰):只要分期够多就等于白嫖。

老年人本来就视力不好,看个小字就很费劲了。

而水滴保特意把“首月 0 元”放大加粗,“次月起收费 135 元起 / 月”倒是缩小得很到位。

巴不得老年人直接忽略掉那行小字,速度下单买保险是不?

要小雷说啊,要做就做绝点,把下行字号缩小成蚂蚁模样,不然怎么套路更多消费者。

不过上面这种只能算是基本套路,水滴保“忽悠”消费者买保险的方式已经五花八门,把消费者的心理摸得一清二楚。

比如这个由水滴保重点推荐的百万医疗保障保险。

常见的购买方式就是像上面那样,由消费者自己点进去买。

连购买的套路都一致,首月少付或者不用付,换来的是后续 11 期的月付金额。

可能水滴保觉得,把项目就这么摆在 App 里面,买的人还是不够多。

所以它把“百万医疗保障保险”放在曝光度更高的地方 --水滴筹。

大伙对水滴筹应该再熟悉不过了,朋友圈时不时就有人分享水滴筹的求助链接,或是亲戚生病、或是朋友出意外。

一传十、十传百... 水滴筹很快就在整个微信传开,水滴筹很快就成为水滴公司的主要流量来源。

小雷觉得,水滴筹确实救了很多没钱治大病的普通人,对于咱们而言是个好平台。

这种看似在做公益和慈善的 0 服务费模式,自然也受到了网友的好评。

但是,别忘了人家是开公司的,而且是即将上市的公司,说白了就是搞资本运作,要做生意赚钱的。

那为什么还要养着一直在烧钱的水滴筹呢?

人家也不傻,水滴筹有如此高的用户量,用来引流给保险简直不要太爽。

具体的引流方式是这样的,比如小雷某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位朋友的水滴筹求助。

虽然平时很少聊天,但这无比真实的意外求助让小雷萌生同情,于是点进水滴筹界面,尽自己微薄之力。

捐款后终于心安理得,想关闭页面却被弹出的信息拦住:“您还未完善自身保障。”

此时小雷想起刚刚躺在病床上的朋友亲戚,自己也突然瑟瑟发抖,要不还是完善一下,给自己加一份保障好了。

再点进去新的页面发现,首页只需 1 元就能领取 600 万医疗保障,于是立刻下单付款。

没想到一个月后,却无缘无故再扣十几块钱,此时打开水滴筹的条款一看,原来是当时购买的时候就把保险费用分期了。

还是如此熟悉的套路,首付少给,后续多给,算下来毫无优惠。

而且,这个 600 万医疗保障算起账来,比上面的老人医疗保险复杂得多。

至于怎么算,保险可不会在页面写着大字告诉小雷。

真想了解就得自己点那个“完整费率表”查看。

咱们能看到,不同的年龄段、有没有社保都会影响到自己最终所交的钱。

如果是没有社保的 61 - 65 周岁老年人,这份保险一年下来总共需要交 5226 元。

大伙给小雷翻译翻译,这玩意还划得来吗?

当然,水滴公司用水滴筹这个大流量给水滴保引流,本身没什么错,公司又不是做慈善的。

但是用这种“0 元首付”的营销套路来诱导消费者购买就显得吃相难看了。

其他互联网公司也有类似的套路,首付很便宜,后续收费却更贵,本质上是利用消费者的图小便宜心理诱导消费。

这种套路即使被定性为“虚假宣传”和“欺骗投保人”也不为过。

别以为小雷把事情严重化了,几个月前,这种保险营销套路才被银保监会点名通报并要求整改。

然鹅,即使有被点名的前车之鉴,水滴保依然在搞“0 元首付”营销,颇有“我错了,但我不改”的骨气。

还是悠着点吧,不然下次 3・15,也该轮到水滴保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免费开放,我国首个国际商标信息官方查询系统上线 免费开放,我国首个国际商标信息官方查询系统上线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这种“1 元保险”千万别买,背后全是套路 这种“1 元保险”千万别买,背后全是套路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