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 “土特产”视频来了,嫦娥五号带回月壤首次公开亮相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1-02-22 20:05:08


2月22日消息据新华视点报道,今天,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相关视频中展示了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球 “土特产”月壤首次公开亮相。其中包括月壤颗粒(放大 6 倍,反射光下和透视光下)、样品中辉长岩碎屑等等。

下面是视频:

获悉,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探月工程 “绕、落、回”三步战略目标的完美收官之作。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从月球采样回来的国家,这也是人类 44 年以来再次获得月球样品。

为了给如此来之不易的月球样品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新家,国家天文台承担的嫦娥五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建成了国内首个月球样品实验室。

月球样品实验室集存储、处理、制备、分析功能于一体,可实现月球样品的地面高纯氮气环境长期存储能力,保证样品在处理过程中不受到污染和其他物理、化学风化,让科学家们可以长期对原始样品进行科学研究和分析测试。

接下来,在对月球样品解封、处理、存储和分发后,地面应用系统主要负责完成样品的基础物性、化学成分和实验室光谱等方面的基础和常规的分析研究。这些研究不仅可以帮助人类了解月球的基本特征,还为后续探测任务的月表机械设计和操作、宇航员服装设计、着陆点选择等提供了依据。而有了这些数据,科学家和科研机构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更加精准的选择合适的月球样品进行申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IOTE 国际物联网展】云丹neePaaS -企业软件低代码+物联网平台,云丹网络将精彩亮相IOTE2021·上海 【IOTE 国际物联网展】云丹neePaaS -企业软件低代码+物联网平台,云丹网络将精彩亮相IOTE2021·上海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台积电董事会批准 118 亿美元资金拨付方案,用于晶圆厂建设等 台积电董事会批准 118 亿美元资金拨付方案,用于晶圆厂建设等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