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急切进入汽车领域的原因何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2-22 11:46:11


小米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甚至可能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

究竟是要造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车,亦或如华为一般只是进入车载智慧屏等部分领域,还是这只是不实消息?虽然当日小米尚未给出明确答案,但小米股价却已悄然起飞一度暴涨超10%。

曾有消息显示,雷军先后两次拜访过特斯拉的CEO马斯克,对于智能电动汽车行业,雷军也曾公开表达过极大好奇心。

事实上,小米此前已取得了汽车相关专利和商标。天眼查披露的工商信息显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范围已经包含了摩托车与电动车。该公司在2020年1月7日公开了一项名为“一种变速车档位自动推荐的方法和装置”相关专利,公开号为CN106476952B,分类为无轨陆用车辆。该专利摘要显示,本公开是关于一种变速车档位自动推荐的方法和装置,并可以提高档位设置的准确度。

随后在2020年6月,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申请注册了“小米车联”商标和相关图形商标。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1万辆和20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和26.8%。而中国信通院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手机出货4012万部,同比暴涨92.8%。

在华为遇到芯片危机后,近期小米在智能手机产业刚刚再度跻身世界前三。令人费解的是,如今手机产业复苏进程明显快于汽车行业,为何不借助5G手机换代潮聚焦主业巩固全球市场地位,小米急切进入汽车领域的理由何在?

对此国内一家汽车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表示,从理论上看对于一家造车经验为零的企业来说,贸然进入整车制造领域的风险较大。对于小米这样的科技企业来说,似乎进入车载设备或操控系统等部分领域的可能性更大。“不过也不能排除小米通过车企代工等形式进入整车制造领域。”这位工作人员称。

另一家电动车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表示,局外人要进入整车制造行业,需要首先打通产业链,而这绝非易事。如果此事属实,那么小米还必须尽快打造一整套专业的人员团队。

记者也注意到,此前雷军曾通过其创立的顺为资本先后投资过新能源汽车公司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但其均以跟投为主,持股份额均不高。

还有传言称,小米曾在内部启动过名为“micar”的造车项目调研,但其并未公开展现过任何突破性进展。

记者在小米官方招聘网站,以及拉勾网等商业招聘网站发现,目前小米似乎并未大规模展开招聘汽车领域人才的举动,其招聘对象仍以手机产业相关人员为主。

在小米官方招聘网站,记者只查阅到其在2020年9月曾招聘过“出行车载商品开发及行业运营人员”。该职位描述显示,其岗位职责是进行出行车品(骑行、车载电器/内饰/配件等)品类开发计划,并完成相关销售目标。

虽然雷军崇尚风口论,但对于国内汽车产业来说,目前也并非就是进入新能源车整车制造领域的最佳时机。除了恒大造车曾多次受到过质疑,这个冬季新能源车由于电池续航力问题,也收获了“电动爹”这一称号。

在有的车企提出电池续航超1000公里且支持快充的说法后,今年1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也公开发声:“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

不过伴随着汽车工业技术的进步,以及国人对于汽车需求的水涨船高,汽车产业依然是值得顶尖企业一搏的新风口。

2020年11月24日小米集团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其实现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34.5%;经调整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18.9%。对于收入不断水涨船高的小米来说,确实也有实力进入一项全新的产业领域。

就在2月19日,受小米造车传闻影响,小米港股股价一度暴涨10%以上,最终收盘价涨幅为6.42%,总市值超过了7722亿港元。

不过对于不少国人来说,今后人生中的第一辆汽车是否会是“小米”牌的,目前谜团依然没有彻底揭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发动机空中爆裂,美联航停飞所有波音 777 客机 发动机空中爆裂,美联航停飞所有波音 777 客机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欧菲光:已成为摄像头模组主流供应商,7P 108M 光学镜头完成小批量验证 欧菲光:已成为摄像头模组主流供应商,7P 108M 光学镜头完成小批量验证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