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今年科技股 IPO 涨幅较去年翻番,市场泡沫显现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21-02-21 20:05:19


2 月 21 日下午消息,据 The Information 报道,新数据显示,今年科技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的泡沫较前几年严重。金融市场平台 Dealogic 的数据显示,今年科技股 IPO 首日的平均涨幅为 63%,几乎是去年科技股首日涨幅的两倍。去年首日涨幅平均为 34%,高于 2019 年的 26%。

Dealogic 的数据基于其今年迄今为止跟踪的 15 宗科技 IPO,而去年这个时候跟踪的只有 4 宗。当然,现在才二月中旬。但如果牛市以同样的速度持续下去,这预示着包括美国杂货配送平台 Instacart、企业软件公司 Samsara 和在线零售商 Coupang 在内的即将首次公开募股的大型公司将采取大规模行动。这可能会加剧风险投资家之间长期以来的争论,即传统 IPO 的定价是否正确。

今年迄今为止,二手服装网站 Poshmark 的 IPO 表现最为抢眼。该公司 1 月中旬上市交易首日股价飙升 142%,从 42 美元涨至 101.50 美元。此后,该股价格回落,目前交易价格为 68.39 美元。就在 Poshmark IPO 前一天,电子商务借贷服务公司 Affirm 上市首日股价上涨 98%,从 49 美元升至 114.94 美元。目前其股价维持在 105.55 美元。约会应用 Bumble 上周上市,股价上升 64%,从 43 美元涨至 70.31 美元。目前交易价格为 74 美元。

该指数的平均上涨反映出首日波动的频率和规模都有所增加。今年迄今为止的 15 宗 IPO 中,有五宗首日涨幅超过 50%。相比之下,去年 64 家科技 IPO 的涨幅为 25%,2019 年 49 家科技公司 IPO 的涨幅为 22%。去年涨幅较大的公司包括美国外卖公司 DoorDash,首日涨幅为 85.8%;全球民宿短租公寓预定平台爱彼迎(Airbnb)增长 112%;云计算公司 Snowflake 上涨 111%;电子商务软件制造商 BigCommerce 在上市首日暴涨 201%。2019 年,没有 IPO 第一天涨幅超过 100%。当年涨幅最大的是视频通讯公司 ZoomVideo,首日涨幅为 72%。

尽管许多股票从首日价格大幅回落,但过去几年间首日涨幅最大的那些股票大多数后期继续交易良好。

以 BigCommerce 为例,该公司上市首日从发行价 24 美元飙升至 72.27 美元,目前的交易价格为 68.63 美元。当然,Zoom Video 变得越来越强大。Snowflake 目前股价高于上市首日水平,Airbnb 和 DoorDash 也是如此。

(图二)

这种持续的股价上涨进一步印证了风险投资家比尔 • 格利(Bill Gurley)的观点。他认为,寻求通过 IPO 途径进入公开市场的公司抑价发行股票。他将此归咎于投行的定价政策。他认为,现有安排有利于投资银行中 IPO 的最大买家,如公募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他的观点促使更多科技公司选择直接上市而不是通过出售新股的方式上市。

这是团队任务管理工具开发商 Asana、美国大数据明星公司 Palantir、企业商务社交应用 Slack 科技公司和著名流媒体音乐服务提供商 Spotify 等公司所遵循的路线。间接上市股票的最初估值确实较低,但这正是关键问题所在:它们不像普通 IPO 那样能带来初始价值的提升。

“传统 IPO 的定价方式被打破了,”2018 年带领 Spotify 完成直接上市的该公司董事会成员巴里 · 麦卡锡(Barry McCarthy)说,“有一部分大众投资者参与了传统 IPO 的拍卖过程,这一过程无法完全捕捉到开盘后股价急剧上涨所反映的需求。”

麦卡锡补充说,直接上市可以让市场决定公司的开盘价,而不是让大型投行的一群承销商来决定价格。

并非所有华尔街高管都同意这种观点。“对于试图在近期高点卖出的人来说,那种笼统地认为所有首日涨幅都不好的观点是天真和自私的,”IPO 咨询公司 Class V Group 的创始人莉斯 • 拜尔(Lise Buyer)说。拜尔认为,大多数公司实际上想要抑制一下价格。这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员工希望看到股票交易良好,另一方面是因为首日大涨会激励 IPO 投资者在一项有风险的投资上冒险:一只上市的全新股票。

“承担购买新产品风险的同时应立即得到一些回报,”花旗银行科技企业银行业务主管道格 • 贝尔德(Doug Baird)表示,“过去你的目标是 10% 到 15%,现在你可能想得到 50% 或 60%。”

银行家们认为,购买 IPO 的机构投资者不会为一家公司在 IPO 中出售的 10% 或更多的股票支付首日交易的天价。在售股票的绝对数量压低了价格。

拜尔认为,最终,公司上市的目标由该公司管理团队和董事会决定。对一些公司而言,这可能意味着要筹集到所有可以筹集的资金,不能抑价发行——这就是直接上市的理由。对其他公司来说,这可能意味着要讨好华尔街分析师。例如,他们对股票的营销可能为了股票研究团队的未来报道,这是传统 IPO 比直接上市更常见的优势。

“重要的不是第一天发生了什么;重要的是该股票在之后六个月的表现,以赢得新投资者的信任,因为这会对员工士气产生巨大影响,”拜尔补充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靠给小孩做游戏,Roblox 公司估值达 300 亿美元:能与《我的世界》抗衡,有人年入百万美元 靠给小孩做游戏,Roblox 公司估值达 300 亿美元:能与《我的世界》抗衡,有人年入百万美元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微软必应搜索新增小冰聊天窗口:“你好,干饭人” 微软必应搜索新增小冰聊天窗口:“你好,干饭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