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广高速磁悬浮要来了,深圳至上海将只要 3 小时即可到达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1-02-21 17:05:04


2月21日消息据界面新闻报道,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了《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 2020-2035 年》公众版,对未来十五年的国土空间安排进行了解读和展示。规划提出全省常住人口将以年均增长约 115 万的速度增长,到 2035 年达 1.3 亿,同时省域空间内将预留京港澳高速磁悬浮和沪(深)广高速磁悬浮通道。

深圳到上海约 1500 公里,如时速以每小时 600 公里算,大约 2.5 小时就可以互通深沪两市。深圳至北京约 2200 公里,如果乘坐京港澳高速磁悬浮,大约 3.6 小时可到达北京,比高铁要节省超一半时间。

《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 2020-2035 年》公众版亮点内容包括:

以超大特大城市以及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 1 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建设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等 5 个现代化都市圈。

围绕构建 “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规划提出,上海 - 汕头 - 汕尾 - 深圳 - 广州(沪深广高速磁悬浮)、北京 - 韶关 - 广州 - 佛山 - 珠海 - 澳门(京港澳高速磁悬浮)的磁悬浮线路,还有阳江 - 珠海 - 深圳高铁(赣深客专西延线)、琼州海峡通道。

湛江 - 云浮 - 佛山 - 台山规划了高快铁路(沿海 - 粤北线),对接阳江 - 珠海 - 深圳高铁。

获悉,高速磁浮列车是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无接触的悬浮、驱动、导向。由于列车悬浮在空中,行进时不需要接触地面,因此,其阻力只来自空气,可以实现较高速度运行。

高速磁浮列车运行速度定义在时速 400 公里到 600 公里,可以有效弥补高铁和航空之间的速度空白,助推我国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当高速磁浮投入运营后,人们可以提高时间利用率,享受更加高效、舒适、安全的全新出行体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央广网:2021 春节档电影盗版资源泛滥,8.88 元可买六部 央广网:2021 春节档电影盗版资源泛滥,8.88 元可买六部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甲骨文:进击中的云计算巨头 甲骨文:进击中的云计算巨头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