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AirPods Max 销量远超预期,最终打了谁的脸


来源:雷科技   时间:2021-01-30 08:05:08


此前 DigiTimes 报道,业内人士表示,PCB(印制电路板)供应商并不看好 AirPods Max 的销量,原因在于相比耳塞式耳机,耳罩式耳机的定价格高且市场偏小众。

Canalys 统计数据显示,2019 年第三季度全球 TWS 耳机的出货量约为 4500 万对,而耳罩式耳机则只有 2000 万副。报告指出,耳罩式耳机的市场份额,基本被 JBL、索尼和 Bose 瓜分。而且这三家提供的耳罩式耳机价格低于苹果的 AirPods Max,后者定价已经进入 Hi-Fi 耳机领域的价格区间。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首批 AirPods Max 一经上架便被抢购一空。苹果官网显示,AirPods Max 预计发货时间为 12-14 周,也就是 3 个月左右的时间,相当于 2021 年 3 月份多才能发货。

路透社报道称,苹果 CEO 蒂姆 · 库克表示,AirPods Max 在今年第一季度仍会处于供货紧张状态,直到今年 4 月份才会开始逐渐缓解。

AirPods Max 卖断货的原因

这就奇怪了,明明 AirPods Max 定价 4399 元,比市面上的高端头戴式蓝牙降噪耳机贵了将近 1 倍的价格,为何却能卖断货?

根据 AirPods Max 的定价策略,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高端数码品牌是如何进入一个新品类,又是怎么定价的。2014 年 5 月 9 日,苹果宣布以 30 亿美元收购 Beats。苹果这么做的目的可能是为进军高端耳机市场和推出自家高端耳机做铺垫,通过 Beats 来积累做高端耳机的技术和经验。

事实上,以收购的方式积累技术和经验向来都是苹果的传统,例如苹果想要自研基带,花费了 10 亿美元收购了英特尔的基带业务;苹果想要造车,从福田汽车和特斯拉公司分别挖走了 170 人和超 300 人;苹果为了提升 iPhone 的拍照能力,收购了一家来自英国的摄影公司 Spectral Edge 等。

作为苹果首款头戴式蓝牙主动降噪耳机,与市面上的其他竞品相比,AirPods Max 的定价确实高了。至于 AirPods Max 买断货的原因,可能分为以下几点:

1. 苹果的品牌效应。苹果在全球积累了不少用户,而且消费能力普遍较强,既然买得起 iPhone 和其他苹果产品,自然也买得起 AirPods Max。

2. 良好的生态。得益于 iOS 生态和 iPhone、Mac、iPad 等硬件产品,以及优质音乐库(Apple Music),使得苹果用户更容易接受 AirPods Max。

3. 产品用料足。为了体现出与其他竞品的差异化,AirPods Max 在设计和配置上没少堆料,例如可以让耳机快速进入低功耗模式的智能耳罩;配备多个传感器,实现无感连接和无缝切换;采用不锈钢拉杆和阳极氧化铝的耳罩等,以至于重量达到了 384.8g。

4.AirPods Max 备货少。如果这款产品关注度很高,首销期间有 20 万抢购,但苹果却只备货了 10 万,首批 AirPods Max 自然会售罄。

对于大品牌而言,一款新品通过发布会和媒体的传播,可以在短时间内聚焦大量消费者关注,这些关注量会在新品上市时集中爆发,从而增加了产品售罄的几率。

AirPods Max 贵的理由

AirPods Max 卖得贵吗?贵,毕竟市面上几款口碑不错的头戴式蓝牙主动降噪耳机,定价也没有超过 3000 元。

单从产品价格来看,这是苹果一贯的定价策略,就是新品高溢价,等后续迭代产品推出后,将上代产品大幅降价,以收割不同购买力的用户。

因此,苹果首款高端头戴式蓝牙主动降噪耳机,零售定价基本都会偏高,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继续保持品牌高端的形象,还为后续推出新品时预留了降价空间。

就目前来看,AirPods Max 的销量并不重要,口碑和品牌的档次才是首要,因为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类,AirPods Max 一开始定位就要明确。很显然,这款产品的定位要比 Beats 高出不少,所以核心产品的价格要与 Beats 的主力产品拉开段位。

如果从技术的角度来看,AirPods Max 与 AirPods Pro 采用的核心技术是差不多的。两者之间的主要差距体现在硬件参数和用料上,相比 AirPods Pro,AirPods Max 采用了不锈钢材质的头梁,头梁上的穹网有金鹏的透气织物构成,氧气氧化铝的金属耳罩进一步提升了整体的质感,这些都是物料上的差距。

核心配置方面,AirPods Max 左右耳分别配备了 H1 芯片,每个 H1 芯片又有 10 个音频核心。为了抵消多余的外接声波,AirPods Max 用了 6 个外向式麦克风检测外界环境噪音,用两个内向式麦克风感知你聆听的内容。最关键的是,它内置了 Apple 设计的动圈式驱动单元,可实现更宽广的频率范围。这样一对比,其实也不难理解为何 AirPods Max 的定价要比 AirPods Pro 高出一半之多了。

总结

总的来说,AirPods Max 不只是在定价方面与其他竞品拉开了差距,设计上也是独树一帜,比如头梁上方的穹网、带有一定阻尼感的拉杆、磁吸式的耳垫、阳极氧化铝的耳罩、可插拔式的头梁以及智能保护壳。

另外,AirPods Max 的主要发力点在于计算音频,也就是自适应均衡技术、主动降噪和空间音频。而市面上其他竞品则是一味地的拼声音单元、声学设计等。抛开 4399 元的售价,单从体验上来讲,AirPods Max 的实际表现还是远超预期的,唯一需要吐槽的就是头梁和耳罩之间不可折叠,占用空间较大,不是那么方便携带。

苹果可能是想向外界展示头戴式蓝牙主动降噪耳机新的发展方向,毕竟受限于当前技术,主动降噪基本上已经触摸到了天花板,想要再突破是一件很难的事。只是单纯堆硬件来提升音质,可能会打破耳机设计与佩戴舒适度之间的平衡,所以苹果想到了利用算法来弥补硬件上的差距,这就和谷歌相机是同一道理。

借助音频算法和各类传感器,让 AirPods Max 变得更加智能化,或许这并不是该产品的最终形态,未来它有可能会和苹果的智能眼镜搭配在一起使用,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这样一想,4399 元的售价是不是就不会觉得那么贵了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汽车缺芯怎么办,联华电子:目前工厂已满负荷运行,产能短期难以增加 汽车缺芯怎么办,联华电子:目前工厂已满负荷运行,产能短期难以增加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1.30 红包攻略:京东红包最后领 3 天,五粮液折后再 9 折 1.30 红包攻略:京东红包最后领 3 天,五粮液折后再 9 折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