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退出之后,宽带市场将如何变化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1-29 11:46:17


张运来

近期,曾经的第四大宽带接入网运营商而且是第一大民营宽带运营商,100万元“贱卖”资产,在通信圈内引起热议。随着减持长城宽带股权,鹏博士正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退出宽带市场。随着鹏博士的退出,未来宽带市场将如何变化呢?

一、长城宽带的过往也曾有过辉煌

鹏博士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长城宽带拥有网络覆盖用户近1200万户,收费用户超过220万户。从2013年至2016年每年盈利都超过2亿元,过去几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54亿元。然而,从2017年开始,长城宽带虽然营收分别为34.60亿元、27.82亿元、20.80亿元,但是净利润分别为-9086万元、-2.69亿元、-26.39亿元。

过去9年的累计盈利全部被2019年的亏损吃掉。长城宽带为什么会在2017年出现如此大的转折呢?这还要从三大运营商的赤膊竞争开始说起。2013年年底获得固网牌照的中国移动正式进入宽带市场,从此宽带市场告别过去的由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划江而治的垄断经营局面。

中国移动宽带“免费”政策直接让其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先后成功超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直至2020年年底其用户已经于突破2亿户,并成功坐稳宽带老大的宝座。中国移动的宽带“免费”政策直接把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拉下了场,也进一步缩小了民营宽带企业发展空间。

实际上,除了民营宽带企业的发展受到三大运营商直接冲击之外,中国广电的宽带用户规模也收到了影响。公开的报道显示,中国广电的宽带用户也出现了大规模缩减走势,而且这种走势直接尚未扭转。虽然我们不确定中国广电未来的宽带战略走向,但是长城宽带的结局值得中国广电研究。

二、宽带市场进一步集中将不可避免

中国移动的宽带用户经过过2017年、2018年、2019年的超高速发展之后,2020年也实现了超过年度计划的发展成绩。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在2020年9月底前就完成了全年1200万户的宽带发展目标,而且这种高速发展态势执纪仍然持续之中。在中国移动的带动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也都实现了正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已经发展宽带用户超过3000万户。这些用户来源于哪里呢?很显然,其中既有来源于民营宽带企业的用户,也有新身份证用户。至于这两者之间的比例问题,我们无法进行推算,大家可以结合宽带品牌在日常生活中的漏出情况进行脑补。

我国的人口总数已经超过14户,按照3:1的家庭户数计算,我们推算的全国家庭总量约为4.7亿户。目前中国移动你那个、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总量已经超过4.6亿户。如果把民企的用户也计算在内,所有的宽带用户加在一起,那么宽带市场的天花板实际上已经被戳破。这就是当前宽带市场的现实情况。

如果按照2020年宽带发展走势推算,那么2021年三大运营商还将发展超过2000万户。那么三大运营商这些新增用户将来源于哪里呢?很明显将通过挖掘包括中国广电在内的其他中小宽带企业的用户来实现。因为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用户规模和成本优势太过明显了,以至于其他企业没有了生存空间。

实际上,不但中小宽带企业的发展空间有限,而且中国联通的发展形势也不容乐观。虽然中国联通是老牌的宽带运营商,而且也是第一个全牌照运营商,但是中国联通在包括宽带市场在内的所有通信市场都表现了明显的竞争力不足或者直接定性为颓势,未来有没有被吃掉的可能呢?

三、监管层会不会政策干预宽带市场

熟悉通信行业的朋友们都知道,运营商的营收在2019年出现了二季度前后出现了明显的负增长。虽然最终2019年全年营收实现了正增长,但是如果没有监管层的强力介入,这个正增长将很难实现。这其中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三大运营商同步下架流量不限量套餐。

监管层会不会介入宽带市场呢?我们认为,这个操作很可能会出现,而且出现的可能性也非常高。其中的原因也是多方面。这其中既有宽带市场过度竞争之后导致的价值普遍较低的问题,这里面可能会涉及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也有宽带市场过于集中之后的再度出现垄断的嫌疑或者可能性。

更值得大家关注的是,中国联通高层一再否认与中国电信合并的传闻。如果结果仍然是三家继续分营,那么未来中国联通的生产环境将很难好于现在。通信行业的经营模式就是突出或者挖掘用户的规模优势,中国联通恰恰在这一点上已经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越来越远。

如果仅仅为了让中国联通继续活下去这个因素还不够的话,那么通过宽带为5G网络聚焦建设资金也是非常现实的影响因素。毕竟运营商的流量经营已经越来越没有价值扩展空间,未来的经营重点毕竟是进一步挖掘固网通信业务的价值,这其中宽带自然首当其冲。

在监管层正式政策干预之前,中国移动在宽带市场上的疯狂发展模式将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中国移动要充分利用未来非常有限的自由发展的时间窗口。当然,这个时间窗口能开多久,这需要看中国联通未来几个月的发展情况,也需要看中国移动的宽带影响正常是否明显违反法律规定。

四、深挖宽带用户价值将成为经营重点

运营商可以通过延伸宽带业务来提升宽带用户价值。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国IPTV(网络电视)总用户数达3.14亿户,同比增长6.6%,比上年末净增1976万户。相当于宽带用户总量的4.83亿来说,IPTV用户渗透率刚刚超过65%,提升空间巨大。

这里还需要给大家特别指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新发展的宽带用户并没有全部同步变成IPTV用户。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运营商发展的宽带用户为3349万户,同时期的IPTV用户却仅有1976万户,两者之间的差异竟然有1373万户之多。

有效延伸宽带价值链是运营商长期以来的孜孜追求,但是从2020年的发展情况看,IPTV发展的情况并没有达到预期,而且IPTV还是当前宽带用户比较容易接受的延伸业务。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运营商围绕宽带的智慧家庭入口经营还远未成功,需要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十分巨大。

长城宽带退场之后,未来的歌华有线、中国广电等其他中小宽带企业的宽带业务将会以何种方式继续经营呢?我们没有精准预测未来的能力,但是当前以及未来宽带市场的发展走势将为我们的分析研判提供有效的支撑,合并、重组将是不可避免的大概率事件。无论中国移动还是中国电信,真正的王者将会继续做大,直到监管政策不允许为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LoRa优缺点及其网络架构 LoRa优缺点及其网络架构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各国5G网络现状:韩国普及率第一,美国网速第一,那中国呢? 各国5G网络现状:韩国普及率第一,美国网速第一,那中国呢?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