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接管华为云背后:究竟意欲何为


来源:飞象网   时间:2021-01-29 11:05:13


1 月 27 日,华为内部发文宣布人事调整称,余承东现任消费者 BG CEO,本次拟增任命 Cloud & AI BG 总裁(兼)、Cloud & AI BG 行政管理团队主任、增任命 Cloud BU 总裁(兼)、Cloud BU 行政管理团队主任。侯金龙,现任云与计算 BG 总裁,本次拟任命数字能源董事长。

在经历此前众多的风波之后,华为的一举一动都已然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此次调整自然也不例外。对于华为此次的举动,外界更多的把焦点聚焦在华为此次人事调整背后的目的以及对于华为云此后发展有何影响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举措无疑表现出华为对云业务的愈加重视。

华为云发展现状如何?

在说华为云人事调整的意图前,我们先简单了解下华为云目前的现状。事实上,在 2010 年华为就已经开始了云业务的布局,但在当时华为并没有重点发力,直到 2017 年华为才最终确定将云计算作为战略方向,成立了专门负责公有云的 Cloud BU,并表示将 “强力投入公有云业务”。

2020 年初成立了云与计算 BG,成为继运营商 BG、消费者 BG 和企业 BG 之后的第四大 BG。据悉,华为的云与计算 BG 包括 Cloud BU、计算产品线(服务器等)和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三个部分。

华为方面对云与计算 BG 组织的定义为:目标是对华为云与计算产业的竞争力和商业成功负责,承担云与计算产业的研发、Markiting、生态、技术销售、咨询与集成使能服务的责任。围绕鲲鹏、昇腾及华为云构建生态,打造黑土地,成为数字世界的底座。

尽管华为真正入局并不算太早,但在一系列举措下也硕果累累。根据研究机构 Canalys 报告显示,2020 年二季度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总额达 43 亿美元,同比增长 70%。华为云以 15.5% 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阿里云),同比增长 259.6%。在快速发展的云业务赛道,华为云近些年正以超高速行驶。

此外,从调研机构 Canalys 的统计数据来看,在 2020 年第三季度,华为云以 16.2% 的份额依旧位居第二。从中不难看出,虽然华为云成绩不错,但一直排在阿里云之后,这也显然没有达到华为为自己定的目标 “三年干掉阿里,跻身世界云五强”。

而在华为内部,对于华为云的认可度也比较一般,这点从华为官网心声社区上便可窥见。前不久,任正非在华为企业业务及云业务汇报会上的发言于华为心声社区曝光。任正非指出,华为企业业务要聚焦战略重点,继续做减法,收缩企业业务做战线,认真弄清楚做作战模型,“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面面俱到”。

他还强调,我们的队伍建设要明确强调,立足于联接,立足于华为云,但我们要知晓服务对象的工业,要知晓服务对象的 Know-How,然后在算法上和别人合作。他最后提到,后续要讨论如何收缩作战面,第二讨论作战模型,要讲清楚作战的战略方针。

在种种背景下,不难看出华为已经准备在华为云上开始调整,以便寻求更大的突破,而余承东的人事调整显然是为了实现华为云更大的野心和更好的发展。

人事调整背后的目的?

那么,究竟华为云此次的人事调整意欲何为呢?据了解,这次调整目的是为了强化以手机为入口的 “端”与云计算的协同,进一步提升内部运作效率,将核心能力进一步整合,加强互联网业务布局,促进生态发展。

此前华为云已经在业务层面支撑消费者 BG 业务,为华为手机用户提供云服务,但是组织架构上是两套班底,如今余承东统管云与手机,理论上可以更好地推进云端融合。

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华为棋局在不断调整,而这次变化更大大胆,目的也更加明显 : 那就是不断消除壁垒,融合打造新的增长极,云、端协调占领新的消费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余承东也主管车 BU 业务,汽车被视为继智能手机之外最有想象空间的又一个智能终端,将这些业务串在一起,可以发现 “云服务”是底座,将承载 HMS / 鸿蒙、消费者云服务、智能车云服务,形成生态 + 业务闭环。

也有媒体从华为的一系列布局进行分析称,华为鸿蒙主打万物互联,为 IoT 加成。而华为云的未来走向将支撑这一战略路线,为万物互联方向的 APP 提供基础设施,入场券在云,决胜在应用生态。

“未来在 5G 加持下,制造业走向智能化,物联网化,会需要大量的IT设施,很明显,新风口已显现。未来国内很有可能形成阿里云引领互联网领域的开发,而华为云引领制造业、AIoT 所需的IT设施的两强局面。”不少业内人士也有此判断。

余承东能带领华为云走多远?

众所周知,余承东是华为的一员猛将。从 1993 年加入华为起,余承东先后担任无线产品线总裁、欧洲片区总裁、战略与 Marketing 总裁、终端公司董事长及消费者 BG CEO 等重要职务,在其领导下,华为无线和终端部门均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尤其是华为消费者业务,在余承东的带领下,实现快速发展,成为运营商 BG、企业 BG、云和 AI BG、消费者 BG 中最大的营收贡献部门。

尽管这两年面对美国禁令的高压,华为消费者业务依旧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华为 2019 年财报显示,2019 年消费者业务收入 4673 亿元,占总收入比例达 54.4%,同比增长 34%,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 2.4 亿台。2020 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 4540 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业务收入为 2558 亿元人民币。

从一系列的数据不难看出余承东的能力之强,尽管业内将余承东称之为 “余大嘴”,但从他的行动和取得的成绩来看,每次夸下海口的事儿在他的带领下显然已经成为实现,魄力之大不言而喻。

华为内部向来都是 “能者上”的文化,如今,余承东被调来负责华为云与计算 BG,无疑也是华为对余承东能力的认可,而对于华为云业务本身而言则是增添一员大将,增加了在云业务领域取胜的筹码。

希望余承东可以把在终端成功的经验完美复制到华为云,带领华为云更上一层楼。但华为云与计算 BG 在余承东的执掌下究竟发展如何,当下并不能给出肯定的答案,需要时间给与验证。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散户投资大热,Facebook 关闭股票交易群组 散户投资大热,Facebook 关闭股票交易群组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王思聪旗下熊猫互娱破产拍卖,3100 万元成交 王思聪旗下熊猫互娱破产拍卖,3100 万元成交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