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温情牌改走奇幻路线,苹果今年新春短片口碑两极分化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21-01-29 20:05:07


1 月 29 日下午消息,最近几年,苹果一直延续着在中国农历春节前夕推出一部新春贺岁短片的传统。而今日,新的一年的短片《阿年》正式对外亮相。

每年苹果的新春短片都是由年度的 iPhone 新品来完成拍摄,比如 2018 年的《三分钟》,由 iPhone X 拍摄;2019 年的《一个桶》,由 iPhone XS 拍摄;2020 年的《女儿》,由 iPhone 11 Pro 拍摄;今年的《阿年》,由 iPhone 12 Pro Max 拍摄。

虽然短片的故事与手机产品无关,但通过短片传达的品牌内涵,以及 iPhone 作为拍摄工具展示的产品能力,却也间接的为苹果赢得了多方用户好感。

不过今年的一个变化是,《阿年》虽然仍旧以春节和家庭为主题,却一改《三分钟》、《一个桶》和《女儿》等颇受好评的温情故事路线,而是以悬疑、奇幻为主的画风,对中国民间传说中 “年兽”的故事进行改编,讲述了小女孩阿婷与年兽阿年的一段奇妙经历。

短片同样提到了小女孩与父母的关系和相处历程,但相比以往的故事传达的温情和感性,更多了些理性。

在微博上的评论中,《阿年》的口碑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有的网友认为《阿年》相比以往有了新的尝试和突破,@骏仔已看透评价:“学会和陌生的人或事和解,全球疫情大环境下的感悟吧!”

@摄影师灬君狄则总结:“如果因为怕了,就什么都不敢去做…… 那我们就会错过,那些人生中意想不到的。”

不过也有网友挑出了很多问题,@枫之舞的海洋表示:“个人意见,没有以前拍的好了,这是为了炫设备拍摄性能。”

@zonovo 评论称:“《阿年》这个贺年短片像是变成了纯粹的 iPhone 技术展示片。画面很好,调色一流,但故事一般,台词也让人容易出戏,无法像《女儿》和《三秒钟》那样让人深深感动。”

@TT 舔毛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杜比视界真不错,片子也多了很多暗光夜景的镜头,但就这故事真不咋地,把年味儿弄的支离破碎。站在传说的角度去理解,把一个父母在陪伴成长要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帮助与孤寡异类的人做朋友的故事融合在一起怎么说也不算一部合格的中国新年短片。相比之前的《女儿》、《三分钟》跟《一个桶》缺少了年味儿,也少了故事。”

确实如质疑的网友所说,在《阿年》中,苹果通过故事场景突出展示了 iPhone 12 Pro Max 在多个方面的拍摄能力,比如通过山洞的场景强调暗光拍摄,通过燃化爆竹场景强调支持杜比视界,通过追逐打闹的戏份突出防抖能力等。而这些场景在整体故事情节中的帮助不那么大。

温情故事赢得品牌口碑,奇幻路线也能展现产品力。虽然这次的《阿年》短片引发了一些争议,但 2020 年第四季度的苹果正迎来了新的辉煌时刻。

苹果近日公布的 2021 财年第一财季(2020 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营收和净利润均高于市场预期,单季度营收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功不可没,大中华区营收增长 57%,远远超出总营收 21% 的增长幅度。

根据 Canalys 数据显示,2020 年第四季度,由于支持 5G 的 iPhone 12 系列需求激增,苹果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虽然此前一直被质疑在 5G 上姗姗来迟,新品创新乏力等,但首次支持 5G 的 iPhone 12 系列还是成为了 “真香机”。

另外,苹果的新春短片传统也正在被更多国内手机厂商借鉴 。比如一加手机近日也首次尝试推出了春节短片《三十年后我想你》,这背后也与其新战略相关。一加 CEO 刘作虎表示,2021 年一加手机会在影像方面发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美国康宁发布 2020 年财报:卖屏幕玻璃销售额达 31.7 亿美元 美国康宁发布 2020 年财报:卖屏幕玻璃销售额达 31.7 亿美元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原神》开发商米哈游年会礼品曝光:PS5 / Switch / iPhone 堆积成山 《原神》开发商米哈游年会礼品曝光:PS5 / Switch / iPhone 堆积成山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