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狂涨 1700%,逼得华尔街鸡飞狗跳的游戏驿站是什么来头


来源:雷科技   时间:2021-01-30 08:05:06


这两天,我们又见证历史了!一家名为 GME(游戏驿站)的美国上市公司,在过去的 9 个交易日中,有三个交易日的涨幅超过 50%,甚至还有一天涨幅超过 120%。截至发稿前,这只股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涨幅已经超过 1700%。

自 1 月以来,Reddit 论坛上 Wallwtreetbets 板块的散户们抱团买入游戏驿站看涨期权,推动游戏驿站股价年初至今暴涨 1744%,对空头机构形成 “逼空”。这群美国股民为了谋利,对游戏驿站的炒作及逼空已经愈发控制不住,甚至不少政府官员都开始出面叫停。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为什么连政府都要出面遏制?未来市场又会如何发展?到底发生了什么?就让小雷跟大家慢慢解释一番。

GME 到底是何方神圣?

游戏驿站是一家成立于 1984 年的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多线路视频游戏零售商。由于近几年的游戏销售逐步转向线上,线下市场遭到了一定的冲击,这家公司近几年的营收情况也出现连续下滑的趋势,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业绩下滑速度不断加快。

根据公开资料,该公司 2019 年已经开始亏损,甚至已经不得不关掉很多线下店面,股价也一路下滑,从 16 年的 30 美金 / 股一路跌到最低 3.5 美金 / 股。

按照正常的市场趋势,这一家公司接下来的结局无非就是被当空头股票做空获利,最后宣布破产倒闭,但剧情并未按照这个逻辑发展下去。由于游戏驿站的粉丝大多数都是拥有一定资产的中年用户,他们通过社交平台以及部分论坛的方式聚集了更多的散户,这些散户通过疯狂购入股票的方式硬生生地把股价抬到了 40 美元,这也是 GME 在最辉煌时期的成绩。

面对这一情况,靠做空起家的香橼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香饽饽,它在 1 月 19 日表示游戏驿站的投资者将成为输家,公司股价将迅速回落至 20 美元 / 股。该条推文一经发出,GME 的股票果然应声暴泻,这引发了不少来散户投资者的愤怒和攻击,他们在论坛上号召投资者继续购买游戏驿站股票,抱团挤出空头。GME 的股价因此一度上涨至 70 美元,这已经远超香橼的承受范围,不得不高举白旗表示投降。

尝到胜利果实的散户们自然不会就此停下脚步,香橼也只能坐以待毙眼睁睁看着散户们通过提高股价的方式来收割自己。其他几家做空机构同样损失惨重,不久后便宣布退出这场 “游戏”。当地时间周一游戏驿站再次大涨,一路触及 159.18 美元的高点。

随着散户激增,期权市场也开始加大押注,1 月 24 日游戏驿站的期权交易量一度飙升至 180 万张。

这场史诗级大战甚至引来了特斯拉 CEO 马斯克的关注,他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链接,而这条链接所跳转的网站(Reddit 上的 Wallstreetbets 板块)正是那群炒作游戏驿站的散户股民的主要聚集地。在这条推特发布后,又有大批股民涌入,游戏驿站的股价收涨逾 90%,成交额超过 200 亿美元,成当日美股交易额最大的公司,堪称业界奇迹。

对于近期游戏驿站这只 “妖股”的发展,纳斯达克交易所首席执行官 Adena Friedman 周三在接受 CNBC 采访时表示,纳斯达克交易所接下来将会监控社交媒体上的言论,如果发现言论与股票的异常表现相关,就会终止 GME 股票的一切交易。不少交易平台,包括 TD Ameritrade、罗宾汉等已经对交易 GME 以及相关的股票设置了更多的限制。这一场闹剧还能持续多久,我们谁也不清楚。

散户的力量到底有多强?

从传统意义上说,散户通常是市场中的 “弱势群体”,但疫情下美股的散户已经进化成 “新物种”,在逼空大战中打得知名对冲基金平仓 “投降”,引发的连锁反应更是影响了整个市场。

其实自从网络时代开始,美国股市上就涌现出大量标榜着极低甚至是 0 交易费的公司,再加上新冠疫情期间政府所给予的补贴,让散户们拥有更多可支配的财产,这让人们很容易进入股市进行投资。投资的便捷和对金融机构割韭菜的厌恶造成了美国散户数量激增,根据外媒的统计,美国的散户占比达到了 10 年来的新高,为 19.5%。

另外这些散户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不少都抱着 “要么一夜暴富,要么一夜破产”的想法,他们团结一致,抛弃理性,将所有的疯狂都释放到市场当中。这种疯狂在 GME 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更有意思的是虽然不少散户已经赚到了足以让他们实现财富自由的钞票,但他们依旧坚持不出售手中的股票,希望能够通过大家的努力将 GME 的股价抬到 1000 美元甚至更高,以此去赚更多钞票。

除了 GME 外,这群散户还将目光转向了 AMC(美国电影院线),整体思路与 GME 类似,美股散户开始抱团暴力拉升 AMC 股票,试图逼迫此前持续做空公司的投资者再次 “投降”。目前这家股票盘前涨超 410%,盘中最高价超过 20 美元 / 股,收涨 300.81%,报价 19.88 美元 / 股,刷新 3 年多的新高。假如 GME 被美国政府出手遏制后,或许 AMC 身上会重现美国散户疯狂抱团对抗机构空头的场面。

谁才是最后赢家

尽管到目前为止,游戏驿站在股市上的表现是成功的,因为它的主要受害者是对冲基金等做空其股票的专业投机者。一旦机构抱团做空变谨慎后,吃亏的仍是散户们。毕竟这些用户连基本的估值都不清楚,现在的胜利只不过是依靠强大的人数堆积起来,股价再高,没有落入口袋的资金都不能称之为钱,最后受到伤害的还是散户,胜利者到底是谁,自然是美联储。

网络最大的特点便是快速和便捷,把曾经的屠龙刀给了广大散户。在十年前,我们很难想象参与这种美国市场的逼空或者做空,如今我们用手中的智能手机就能参与。

但真正让普通人能拿起这把屠龙刀的还是流动性,流动性提供是这个离奇事情发生的根本原因美联储毫无节制甚至故意违背常识的放水,造成流动性极度泛滥,并且接近零利率让融资成本负担极小,大家能够融资,敢于融资,有胆量融资逼空,才是这件事的根本原因。

有人说 2020 年我们见证了太多历史,也许在 2021 年我们能够见证更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汽车缺芯怎么办,联华电子:目前工厂已满负荷运行,产能短期难以增加 汽车缺芯怎么办,联华电子:目前工厂已满负荷运行,产能短期难以增加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1.30 红包攻略:京东红包最后领 3 天,五粮液折后再 9 折 1.30 红包攻略:京东红包最后领 3 天,五粮液折后再 9 折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