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靠 iPhone 12 一雪前耻,重登世界第一手机品牌,同时硬件全开花


来源:锋科技   时间:2021-01-30 08:05:06


iPhone 12,“杀疯了”

苹果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苹果这一季度营收为 1114.39 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其中,iPhone 部分的营收达到 655.9 亿美元,也为历史新高。

▲iPhone 历年营收对比,图片来源:sixcolors

在苹果财报公开几个小时后,权威统计机构 IDC 也披露了他们的全球手机份额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苹果一共出货了 9000 万台 iPhone,同比增长 22.2%,市占率则升至 23.4%,成为世界第一大手机品牌。

▲全球手机份额一览 图片来源:IDC

回顾往昔,苹果上一次拿下世界第一的名号还是在六年前,那一年,苹果凭借大屏 iPhone 6 成功席卷全世界。而在 iPhone 12 上,相同的戏码再一次重演,不管有多少人唱衰苹果,选择 “真香”的消费者依然是大多数。

“十三香”不敌 “真香”

在 iPhone 12 推出的时候,中国网友按照惯例把它从头到脚嘲讽了一遍,还诞生出了 “十三香”的名言。

但市场是不会骗人的,在财报会议上,库克表示,新 iPhone 在中国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5G iPhone 释放了让人们压抑已久的换机欲望。苹果 CFO 卢卡表示,在新购买 iPhone 的客户当中,iPhone12 系列的占比达到 98%。

数据表现也是如此,根据增长率来估算,这一代 iPhone 12 大幅提振了原先 “死气沉沉”的大中华区市场,让苹果在 iPhone 6 之后再一次在大中华区迎来暴涨。虽然库克表示苹果在中国的成功并不只有 iPhone,但他也承认,iPhone 12 的确做出了主要贡献。

▲iPhone 12 的爆发性增长图片来源:sixcolors

客观来讲,iPhone 12 的这一表现,离不开华为的遗憾退场。

iPhone 12 的平均价格约为 870 美元,比 iPhone 11 系列售价还要高 70 美元,为有史以来最高,而根据 IDC 先前的数据,在中国 600 美元以上的价位,只有华为和苹果能保持极强的品牌号召力。库克也承认,购买 iPhone 12 的用户中,有很多是原先 “竞争对手”的用户。

iPhone 12 对于国产机型的压力有多大?我们从中国信通院的数据就可以看出。在 2017 年之后,以 iPhone 12 为主的海外品牌首次在销量占比上突破 20%。这份数据充分说明了苹果在中国消费市场上的认可度。(其实 iPhone 11 的长卖,也证明了这一点)

虽然 iPhone 12 相较于 iPhone 11,整体的创新不多,但它新造型 + 5G 的卖点,依然牢牢抓住了果粉们的心。

从前图我们也可以看出,苹果的增长的另一个小高峰是在 2017-18 年,恰好是 iPhone X 时间点。在 iPhone 6 之后,库克也依照 iPhone 的外观来设计了一套 “超级周期”,给用户以明确的换机预期。

根据库克的表态,此次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都进入了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前三,苹果 “四款机型”齐上阵的做法无疑是成功的。自从苹果公布财报之后,各大机构纷纷上调今年的 iPhone 销量预期到 2.4 亿部,突破 iPhone 6 保持的 2.31 部。

iPhone 12 售价高了,卖的却更 “疯”了

硬件全开花

除了 iPhone 取得历史性成绩外,Mac、iPad 营收也迎来了高峰。根据财报数据,Mac 的销售额同期增长 21.2%,创了历史记录;而 iPad 销售额暴增 41.1%,为 2016 年以来的最好战绩。

Mac 和 iPad 的热销,离不开疫情之下的网课热潮。

随着欧美疫情迎来最大高峰,诸多国家都颁布了迄今为止最严格的闭门令,让不少用户只能通过电脑进行上课和办公。在去年三月份,中国就经历过一次相似的 “平板热潮”,华为和苹果的平板电脑双双迎来暴涨。

不过苹果也无疑抓住了这一换机机遇,iPad 8 和新款 iPad Air 的推出,都收获了一片好评(除了 iPad Air 价格偏贵之外)。而 M1 MacBook 则是苹果兵行险着,但从销量上来看,消费者对于 M1 MacBook 有着极高认可度,M1 MacBook 更加贴合苹果用户的办公生态,它也帮助苹果完成了一次平台转换,Mac 的软硬件一体化进程迈进了一大步。

除了桌面生态之外,苹果在可穿戴设备上也迎来了一次大突破,增幅达到了 30%,这自然离不开 Apple Watch Seris6 和 AirPods Max 的给力表现。

作为 Apple Watch 的最新款,Series 6 补完了智能手表的健康监测,并且没有明显槽点;AirPods Max 则向传统耳机豪强发出了挑战。虽然 4399 的价格吓退了不少果粉,但作为一个试水产品,它的欢迎程度甚至超乎苹果想象。

在财报会议上,库克不得不解释称,AirPods Max 的供货紧张情况在四月份才能缓解。小雷认为,作为头戴耳机的试水作,AirPods Max 比起竞品只有两大缺点,那就是贵和重,在音质、设计和降噪方面,它拥有着很高品质。

飞速增长的苹果

除了硬件产品外,苹果在服务方面的营收也迎来了新高,不过这倒是意料之中。虽然目前的苹果手握 Apple Pay 这项大杀器,但在内容方面,它依然采用 “烧钱”的方式来支撑他们的新闻和定制剧服务。

当然,生态反哺硬件,苹果在内容上亏的钱,比起 iPhone 的利润来说只能算洒洒水。

如今的苹果是个怎样的巨无霸?如今的苹果毛利率已经来到了 39.78%,是近五年来最高,但利润增加并没有影响销量,苹果在这一年时间里,让全球的 iPhone 保有量从 9 亿台上升到了 10 亿台。

借用 @新浪财经的观点,如果从净资产收益率(ROE)的角度来分析,那么五年来能达到苹果这个数字(43.42%)的 A 股上市公司仅有 15 家,但他们的平均收入规模和苹果相差甚远。就算是我们直呼不可战胜的茅台,它近五年平均 ROE 为 27.89%,平均收入规模在 577.62 亿元。

一家拥有核心科技(M1 处理器)、完整生态(OS+macOS)、爆款产品(iPhone 、AirPods)、服务系统(可穿戴设备 + 内容服务)的公司。我们还能对它有着怎样的期待?

恐怕就只有大家争抢的 “室外场景”,才能安抚这家巨头躁动的内心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汽车缺芯怎么办,联华电子:目前工厂已满负荷运行,产能短期难以增加 汽车缺芯怎么办,联华电子:目前工厂已满负荷运行,产能短期难以增加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1.30 红包攻略:京东红包最后领 3 天,五粮液折后再 9 折 1.30 红包攻略:京东红包最后领 3 天,五粮液折后再 9 折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