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出售荣耀是自救,也是留得青山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6380-11-17 16:06:00


此前传闻不断——"华为欲出售荣耀业务",今日终于落地。

今日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

联合声明原文

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虽然没有披露具体的交易金额,但据虎嗅报道,此次的交易价值约为400亿美元,约合2633亿人民币。

华为也对此发布了一份声明,提到出售荣耀的关键原因是"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消费者业务受到巨大压力"。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智信新于2020年9月27日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深圳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持股98.6%,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持股1.4%。

断臂自救,避险生存

近一年来说,华为的生存发展频频受阻,2019年5月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2020年2月被美国限制使用任何包含美国技术或设备所生产的芯片,同年11月又被美国列入禁止投资的企业之一。

接连二三的打击,华为的一系列表现都反映出其处于非常危急的情况——在不断优化自己的代码和算法、产品配件中逐步实现"去美化"、加强各部门在市场的布局……

2020年4月1日,荣耀终端有限公司成立,荣耀正式从华为独立出来,那时公司的唯一股东是华为,从4月1日至今,仅仅时隔230天。这一做法也表明华为已有计划。

当前情况下,华为的储备似乎不足以支撑两个品牌的旗舰机型出货,就连华为上个月发布的旗舰新机Mate 40系列也面临供应短缺的问题。

在这种严峻的挑战下,断臂自救是后路。

这种应急自救的方式,这样反制裁的措施(华为不占股份荣耀是否不再受美方禁令限制),是让荣耀品牌得以生存。

换了马甲,荣耀能走多远?

华为虽然不占任何股份了,但声明中表示所有权的变化不会影响荣耀的发展方向,荣耀高层及团队将保持稳定。投资新荣耀的经销商和代理商也承诺:未来只享有财务上的投资回报,在业务侧将遵循公平交易的市场化原则,与其他经销商、代理商享受同等机会。

马甲换了,但荣耀拆分出去,它将不再与华为挂名,成为独立的手机业务。

那么剥离华为的荣耀,是否会改变目前的智能手机格局?目前看来,头部玩家受到影响较少,反而可能会在名次上有所前进。

之前的销量统计,华为和荣耀一直是计算在内的,而荣耀拆分出去,本就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的华为相当于再割掉一块肉。

目前在国内市场中,华为的市场份额领先幅度还是较大,与荣耀共计占据了超过四成的国内市场,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估计,在华为今年第二季度销售的5,580万部智能手机中,荣耀品牌有1,460万部,占比26%。

因此短时间内,国内市场的座次可能依然是华为、vivo、OPPO、小米、荣耀、苹果。

而且荣耀独立之后,是否会成为华为的对手?荣耀是否会接入华为的鸿蒙生态,成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这些都是后续值得关注的问题。

华为和荣耀,未来充满未知

此次交易,对于华为来说是一部分压力的分担,对于荣耀来说是解除制约因素的限制,对双方发展都存在一定利好。

不过,对于荣耀剥离后的发展,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当然,深圳国资委的加入,对于荣耀后续的发展会有怎样的帮助,还有待观察。

存在挑战也存在机遇,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曾对此表示,若华为出售荣耀智能手机业务,对荣耀品牌、其供应商和中国电子产业将会是"多赢"的局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 华为出售荣耀是自救,也是留得青山在

    华为出售荣耀是自救,也是留得青山在

    此前传闻不断—— "华为欲出售荣耀业务 ",今日终于落地。今日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20-11-17
  • 未来边缘智能的优势及应用

    未来边缘智能的优势及应用

    截至2020年,全球约有270亿台物联网设备。据Statista预测,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750亿。在物联网的帮助下,我们可以远程
    2020-11-17
  • 借助人工智能,推进自身的智能化、产业化进程

    近几年,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组织逐渐认识到人工智能在经济和战略上的重要性,并从国家战略和商业活动上涉足人工智能,并借...
    2020-11-17
  • 人脸识别支付在全国实际应用中正在发展

    围绕金钱的技术随着每个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现在,移动支付的发展取得了进步,只需握住智能手机就可以付款,而不必从钱包里付款。但是,...
    2020-11-16
  • 智能制造时代,纺织业真的准备好了吗?

    今年关于智能制造的相关新闻,大家应该都已经听得很多了。虽然大多数印花人在面对这样一个看起来比较遥远的浪潮时大多还是保持着观望状...
    2020-11-16
  • 互联网+制造业+共享经济,将会带来怎样的变革?

    共享经济也被称为分享经济,其明显的特征在于提升闲置资源的利用率,基于一个开放性的平台,通过平台对资源配置的不断调整,从而实现资...
    2020-11-16
  • 被割裂的IoT市场 华为小米谁主未来?

    被割裂的IoT市场 华为小米谁主未来?

    2019年9月发布鸿蒙OS之后,催更成了“花粉”(华为粉丝)们的日常:“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用上鸿蒙OS的华为手机?”迟迟不见搭载鸿蒙OS的手机
    2020-11-13
  • 车载芯片的安全挑战

    车载芯片的安全挑战

    1、汽车电控系统影响车辆的安全汽车行业正在试图简化汽车电控单元、SOC 和一些其他芯片,同时想让他们变得更自动化而且更容易驾驭。但...
    2020-11-13

最新文章

半导体产业发展遭遇“芯痛”的原因是什么? 半导体产业发展遭遇“芯痛”的原因是什么?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5G toB:下一场运营商与OTT之争? 5G toB:下一场运营商与OTT之争?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