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智享生活,智启未来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智慧城市主题参观路线科技开启未来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8369-11-16 16:05:49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于2020年11月11日-15日在深圳如期举行。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在近万项“黑科技”加持下,今年高交会又带给我们诸多惊喜。如往年一样,高交会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物联网、建筑科技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及产品,此外今年还特设5G商用及抗疫专区在带给我们视觉冲击的同时,也继续发挥其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创新开放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构建智慧城市是各项产品智能化的终极目标,在高交会各个展区中,智慧城市展也成为最受关注的展示之一,在高交会组委会开设的二十条主题参观路线中,智慧城市主题路线备受瞩目。智慧城市主题路线涵盖了物联网检测、AI计算、区块链、5G应用等多项技术综合应用,可谓是看点十足。

精彩看点一:看“智慧的大脑”如何“聪明的决策”

“新基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众多代表委员的提案中,如何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成为焦点。

在中国华录集团的展区,我们了解到城市交通大脑以城市数据湖为载体开展数据分析、模型运算,实现对区域路网感知、分析、挖掘、研判、决策、评价、优化、服务,构建交通态势感知评价、信号自学习优化控制、静态交通智慧停车管理、人车查控分析、AI智能非现场执法、重点对象安全监管、情指勤督宣、特勤安保、全息档案九大应用场景,在数据驱动下,人、车、物交通三要素,实现和谐共生。

除城市交通外,智慧产业园区在各个城市兴起,园区同样需要一个“智慧的大脑”,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搭建智慧物联1中心3平台(数据中台、运营指挥中心IOC、运营管理平台、运维管控APP),对数据进行统一采集、分析、汇总和应用,实现物联网设备管理、智能硬件数据应用赋能、终端互通、多端互联(IOC、Web、APP)等功能,园区管理者可以快速完成设备管理及数据应用,推动园区智慧升级,实现了“智慧的大脑”,达成了园区全方位智能化管理的终极目标。

精彩看点二:城市的“智”与“治”,如何做智慧的运营专家

虽然我们看到智慧城市正在逐步建设,但目前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总体仍处于起步初期,存在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特色不清、成效不足、长效机制缺失等诸多问题。特别是公共安全,不论是信息安全性还是应急处理的完善性都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重点课题。

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在本届高交会上,展示的智慧城管,备受瞩目,已经能够实现有效地统一部署各项应急措施,提高决策指挥效率,切实提高政府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特别是融合了市政、公安、城管、水务等部门数据资源,能够更加全面,更加有效的提升决策指挥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智慧化运营。

浙江美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美象MxData2.0数据可视化CIM平台,通过真实城市数字孪生的三维场景,结合城市大数据的应用,实现现实城市的虚拟运行反馈。从而帮助城市在各专业领域的有效协同、精准分析、实时预警以及动态的三维可视化管理,实现智慧城市成果输出的最后一公里,对智慧城市的整体运营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推动作用。

精彩三:做更“懂行”的机器人

智慧城市的运营及系统化管理着实备受关注,但是整体城市的智慧化运作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技术的攻关,要看到智慧城市的成熟建立还需要更多时间的城沉淀,那么在目前我们生活的城市中就没有智慧城市的应用吗?显然不是,在本届高交会上深圳市文思海辉通过人工智脑将人工+智能服务进行结合,利用现在市场上成熟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整合政府职能部门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信息数据,打通个政府部门的知识和服务通道,向市民提供多渠道的智能咨询、查询、引导、预审及办理等服务,最终实现智能化、无人化政务服务。 已成功应用到我们生产生活中去,在便民服务方面做出了众多贡献。

未来我们生活的城市究竟会是怎么样的,科幻的场景距离我们还有多远?我们期待更多智慧城市的创新技术应用到生活中去,我们共同拥抱“科技改变生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为什么说云计算不是阿里的核心竞争力? 为什么说云计算不是阿里的核心竞争力?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为自研GPU铺路?华为晒凤凰引擎:手机也能实时光追 为自研GPU铺路?华为晒凤凰引擎:手机也能实时光追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