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13 11:46:13


一般来说,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首先要重塑教育理念,这是实现“教育+人工智能”的前提。格物斯坦提示:越是科技发达,越需要人性的支撑。教育的本质也是一种能力。生命和智能反映的是个体能力,这是亘古不变的科学原理。

人工智能的观点来源于人们对于人工计算的数学研究。早在19世纪末期,各种机械式计算机就已经出现。然而,机械式的、提前设计好的逻辑系统与人们复杂的行为和逻辑系统的矛盾难以调和,导致人工智能的应用性不高,难以推广。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借助计算机和网络平台,人工智能与教育不断走向融合。人工智能包括两个领域:专用人工智能(强)和通用人工智能(弱)。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尚处于专用(弱)人工智能阶段。所谓专用(弱)人工智能,是指侧重对人的行为的外在模拟,缺乏人的意识。因此,这一时期,教育与人工智能的融合程度并不深,人工智能的技术主要运用于教学过程。人工智能教学发展迅速,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处于“人工智能+教育”阶段。

随着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的推进,一个困扰人们已久的问题凸显:既然人工智能如此智能,是否人工智能会超越教育存在,最终消灭教育,消灭人类?融合论认为,机器没有消灭人类的动机,而机器所具有的优点应该充分地与人类当前的优点相结合,形成新的智慧文明形态。因此,我们在承认人工智能重要性的同时,亟需认识到人工智能不可能也没必要消灭人类、消灭教育。教育之所以称之为教育,是由教育的本质决定的。教育本质是一种培养人的活动,其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因此,在人工智能与教育进入深度融合阶段,应超越物质层面即技术层面,走向精神层面即人文精神,回归教育本质。无论“教育+人工智能”怎样发展,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如何应用,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于人,而不是服务于机器;无论人工智能教育如何发展,都不能脱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个根本目标。

人类已经由专用(弱)人工智能时代步入通用(强)人工智能时代。在通用(强)人工智能时代,继须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回归教育本质,多方搭建“教育+人工智能”合作平台,基于大数据,创新教学模式、评价模式,构建“教育+人工智能”生态系统。

综上所述,人工智能与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两者之间不存在矛盾的对立面。科教兴国的主旨依然没有变动,一切的教育模式都是井然有序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机器人是如何规划路径的?动画演示一下吧 机器人是如何规划路径的?动画演示一下吧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5G芯片市场正在快速成长 5G芯片市场正在快速成长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