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市场,谁在动谁的奶酪?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8380-11-16 16:05:49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中,可穿戴市场起了波澜。先是苹果发布了第六代 Apple Watch,进一步确立这条产品线在公司整体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接着我们就看到继华为、小米、OPPO 等厂商之后,vivo 也发布了旗下的第一款智能手表产品 vivoWATCH。有人统计了一下,就此全球前六大智能手机厂商都已经开始染指智能手表市场,在这个领域已经可以嗅到隐隐的硝烟味。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 IDC 的研究数据,2020 年上半年即使有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全球智能手表总出货量仍同比增长了 20%,接近 4200 万块;而与此相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的下滑——2020 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 11.7%,第二季度同比下滑 16.6%。这一起一落之间,智能手表为什么会成为各个厂商争抢的另一个香饽饽,就很容易理解了。

图 1:苹果推出的主打健康概念的 Apple Watch Series 6(图源:京东)

公平地讲,如今智能手表市场的兴旺,苹果公司这些年的市场培养功不可没:苹果通过自己的探索,回答了一个最本质的问题——智能手表的定位究竟是什么?要知道,今天手表在消费者的眼中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计时工具,而是融合了诸多时尚元素的穿搭单品,甚至是一种奢侈品。在这样的市场中,智能手表搞不好就可能沦为“高级一些的电子表”。

Apple Watch 在最初的岁月中,也没有放弃时尚品甚至是奢侈品(至少是轻奢)方面的指向,但是经过几轮迭代,逐渐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一个如影随形又不失时尚感的“健康”工具。从硬件角度,Apple Watch 将越来越多的生命体征监测功能囊括了进来,在最新的第六代产品中主打的“血氧检测”功能,更是切中了新冠大流行中的刚需。从软件方面看,苹果也在以 Apple Watch 为核心打造一个完整的产品和服务生态,这方面很多人都在关注今年年底苹果还计划推出的一项名为 Fitness+的订阅制健身服务,它可以让 Apple Watch 用户在家就能够学习专业的健身课程,并基于心率、卡路里等量化数据进行个性化的分析和服务推送。

这样的定位无疑是成功的。今年年初,Strategy Analytics 的研究报告显示,2019 年苹果 Apple Watch 的出货量已经达到了 3070 万台,并保持着 36% 的年增长率,已经超出了逐渐下滑的整个瑞士腕表行业 2110 万台出货量。这个市场地位上的互换,可以看做是智能手表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也说明以 Apple Watch 作为“带头大哥”的智能手表行业的发展即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图 2:Apple Watch 和瑞士腕表行业出货量对比(图源:网络)

以此为起点再往前看,智能手表未来的发展还有几个极具动能的属性:

首先,与其他可穿戴产品相比,它使用的场景频率更高;其次,较为充足的算力可以让智能手表有能力去集成更多的功能;再有,以 Apple Watch 为代表,智能手表正在逐渐摆脱“智能手机外围配件”的地位,可以作为一个更加独立的终端设备来使用,未来的扩展空间也更广阔。

有了日渐成熟的市场,以及 Apple Watch 这样成功榜样的示范,再加上在健康应用上广阔的想象空间。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为安卓厂商大举进军智能手表市场,提供了足够的信心和动力,因此大家都不约而同伸出手,来动苹果 Apple Watch 这块大“奶酪”。

图 3:2019 年全球可穿戴产品出货量排名(资料来源:IDC)

从目前全球可穿戴市场市场份额来看,苹果还牢牢占据着头把交椅(见图 3),而且其所依赖的就是智能手表产品。相比较而言,位居第二位的小米,虽然在可穿戴产品出货量上也不少,但是冲量主要依靠的还是智能手环这类单价较低、产品形态更简单的产品。所以可以看到,安卓阵营想要撼动 Apple Watch 在可穿戴市场中的霸主地位,会是一种产品从低端到高端的“仰攻”态势。

这样的选择也是合理的,从相对简单的手环市场切入,一是风险小,可以投石问路,在可穿戴市场快速积攒一些人气和经验;二是避掉苹果的锋芒,减少直接竞争的压力,而一旦时机成熟,则可以群起而攻之,胜算更大。这样的故事已经在智能手机领域发生过。

有意思的是,在安卓阵营积极向苹果占优的智能手表领域渗透的同时,苹果似乎也筹划着推出手环类产品,去挖安卓阵营老“根据地”的墙角。

日前就有外媒报道,美国专利商标局正式公布了一项新的苹果授权专利,涉及到搭载 Micro-LED 屏幕的健身手环。此前,也有爆料称苹果获得了编织显示(Woven Display)的专利,该专利描述了一种以多色光源编织物纤维编织而成的柔性腕带,能够显示时间、字幕等相关信息。虽然苹果至今没有透露在智能手环方面的产品研发计划,但很明显,其在这方面的布局一直没有停止。未来苹果从高端的智能手表,“俯冲”到相对低端的智能手环市场,让自己可穿戴产品线的布局更完整,进而激起一番竞争波澜,这也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图 4:传闻中的苹果智能手环相关的专利(图源:网络)

无论是安卓阵营大张旗鼓图谋去动苹果智能手表的“奶酪”,还是苹果不动声色地去动安卓阵营智能手环的“奶酪”,巨头们的动作都在向我们传递一个信息:未来 2-3 年,可穿戴市场将前所未有地喧嚣起来。在这喧嚣的舞台上有没有你的位置,应该是大家开始认真考虑的问题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为什么说云计算不是阿里的核心竞争力? 为什么说云计算不是阿里的核心竞争力?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为自研GPU铺路?华为晒凤凰引擎:手机也能实时光追 为自研GPU铺路?华为晒凤凰引擎:手机也能实时光追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