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对零售业认知的变化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8378-11-16 16:05:49


服务机器人“攻占”零售业的努力,从来没有停止。

多年以前,就有大批能与顾客交流、提供简单导航服务的厅堂机器人入驻各类商业体。近几年,以提供货架商品信息扫描服务为代表的功能性机器人,又开始崭露头角。

这一发展演变的背后,是服务机器人对零售业认知的变化。

起初,出于数字化转型的压力,零售门店决定尝试“能说会道”的机器人,希望通过其与顾客的互动,激发更多的消费。但最终,这类服务机器人的性价比不及预期,无法让以务实著称的零售业满意。于是,更多的商用服务机器人企业,开始了对更具功能性产品的打磨。以SimbeRobotics、BossaNovaRobotics和科沃斯商用机器人为代表的机器人企业开始明白一个道理:零售业对收益的需求,决定了其只看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科技产品。

更何况,零售业长期存在着许多痛点,只是在自动化技术成熟前,难以务实地解决。这其中最典型的,或许要数消费者拉新留存和商品管理。具体来说,就是如何提升消费者数量和留存率、及时注意物品何时缺货、商品摆放是否与品牌方需求一致、商品与价格标签是否匹配等。

近期刚刚问世的新一代库存管理机器人Tally3.0,就是尝试在商品管理领域开疆拓土。它可以在杂货店的过道中徘徊,监控商品并检测放错位置的物品。通过使用机器人自动执行这一任务,商家可以获得更准确、更接近实时的货架库存信息,从而做出更优的方案。2020年推出了3款与零售有关的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分别是具备运营、活动、拉新等功能的大屏营销机器人、具备图片识别能力的货架巡检机器人、通过RFID实现无人化盘货的自动盘点机器人。这种全线布局,在耕耘零售业的服务机器人品牌中并不多见。这或许源于其在零售领域足够坚持,让零售业客户更支持它的发展变革,也对它的解决方案更有信心。毕竟,科沃斯商用经历了完整的从交互类厅堂机器人,到功能性零售机器人的进化过程。

从行业的角度看,零售业已经积极响应了服务机器人的务实改变。BrainCorp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仅仅在美国,零售商使用机器人的中位数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8%,第二季度更是增长了24%。物流咨询公司MWPVL国际称,使用用于拣货场景的机器人Kiva,帮助亚马逊每发送一件商品节省21.3美分、48%的成本。

这一切,还仅仅是开始。

零售业太过庞杂,需要被理解的需求有很多。对服务机器人行业而言,还有大量的商业价值可以挖掘。例如沃尔玛不久前就宣布,在全美600家山姆俱乐部部署372台拖地机器人。因为高效的清洁虽然不是万众瞩目的业务环节,但对降本增效和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无疑同样具有直接的意义。

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服务机器人只有持续按需变革,才能让零售业相信机器人可以重塑零售,并在未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科沃斯商用的经历对其他商用服务机器人厂商或许是一种启示:零售业愿意理解和支持那些持续锁定自己痛点的服务商,因为只有相互理解才能相互扶持,并最终实现更伟大的利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为什么说云计算不是阿里的核心竞争力? 为什么说云计算不是阿里的核心竞争力?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为自研GPU铺路?华为晒凤凰引擎:手机也能实时光追 为自研GPU铺路?华为晒凤凰引擎:手机也能实时光追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