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toB:下一场运营商与OTT之争?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4789-11-17 16:05:58


5G时代,运营商与OTT之争会不会继续上演?

不可避免擦枪走火

为了实现从toC向toB跨越,5G是史上第一个原生为专网设计的G。5G核心网功能可灵活下沉,并与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等结合,面向垂直行业部署5G专网,使得网络时延和可靠性等能得到保障,从而使能大量行业应用,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

为了开拓toB蓝海,一方面,电信运营商正充分利用其网络优势,推动云网融合,积极与垂直行业合作部署5G专网;另一方面,公有云玩家们也在利用其云优势,从中心云向边缘延伸,将云能力进一步渗入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ToC发展几乎已经到了尽头了,运营商在5G时代必须向toB拓展来增加收入来源,而OTT云商们当然也决不能错过边缘云时代,因此,在5G专网领域,尤其在边缘节点,未来运营商与OTT云商不可避免的会发生擦枪走火。

朋友还是对手?

事实上,AWS、微软、Google、阿里等公有云玩家们均已推出了边缘计算或核心网解决方案,并打着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的口号,一步步潜入5G云网。

这种合作,看起来是一场双赢的局面,但也让人联想起“特洛伊木马”的故事。

根据与公网的共享程度,以及MEC的部署位置不同,5G专网部署主要有三种方式:与公网完全共享、与公网部分共享、独立部署。

与公网完全共享,指5G专网完全共享5G公网端到端资源,通过切片技术为企业客户提供确定性SLA保障的端到端“虚拟专网”。与公网部分共享,指5G专网与5G公网之间共享gNB,或者共享gNB和核心网控制面(CP),企业专网内部部署核心网用户面(UPF)和MEC。独立部署,指企业独立部署一张包括核心网CP、UPF、MEC、gNB等所有网元的5G专网。

从5G专网的架构看,本质上就是联接与计算(边缘计算)的结合,或者说云与网的融合,运营商拥有绝对的网络优势,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网络优势,但OTT云商们拥有云能力优势。

于是,OTT云商们纷纷推出了边缘云解决方案,比如微软Azure Edge Zone、亚马逊AWS Outposts等,以希望与运营商合作部署5G专网。

OTT云商们可以将其云基础设施、云应用、API和工具等扩展到运营商的边缘数据中心,从而帮助运营商快速部署5G专网,丰富应用,壮大生态。

在这个合作的过程中,尽管运营商拥有网络优势,但如果其边缘云能力太过弱势,有可能被OTT云商一步步“鸠占鹊巢”,再次陷入被OTT管道化的尴尬境地。

而最大的变数莫过于独立部署模式。

在独立部署模式下,企业不用依赖运营商的5G公网,可自己采购网络设备与OTT云商们直接合作部署独立5G专网。

尤其是对于一些已为垂直行业分配了5G专网频谱的国家(比如德国、日本、英国),以及面向未来5G NR将引入未授权频谱的趋势,企业甚至可以不用依赖运营商的频谱资源,而完全跳过运营商与OTT云商合作部署5G独立专网。

不久前,ABI Research报告就指出,未来采用专网频段和非授权频谱的5G专网的支出将不断攀升,并于2036年将首次超过运营商的授权频谱5G专网。

同时,OTT云商们不仅正将其边缘云能力逐步渗透到运营商网络,一些OTT巨头还提供5G核心网解决方案,比如微软已收购Affirmed Networks和Metaswitch Networks这两家核心网供应商,阿里与运营商合作部署5G轻量级核心网,这将进一步增强OTT云商的云网竞争力,增加了其未来与运营商分庭抗礼的可能性。

就这样,一场本来看起来是“双赢”的合作,就可能演化为一场“木马屠城记”。

多一个合作伙伴就多一份力量,但也意味着多一张嘴,除非运营商在这场“合作”中有足够强大的优势,否则,真有可能像4G时代一样被OTT一点点蚕食。

那运营商如何避免这场“木马屠城记”?

赢得下一场竞争

简单的说,还是那句老话:立足优势,补齐短板。

首先,运营商拥有频谱资源优势,且公网规模大、覆盖广,拥有大量的边缘站点资源,以及拥有几十年专业的网络设计、规划、建设、运维和优化经验,这些能力是任何一家OTT云商都不具备的,因此,运营商可充分利用这些网络优势,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业务的具体需求,为企业快速量身打造5G专网,抢占企业用户。

对于企业而言,可根据自身对安全隔离、成本诉求的不同,以及业务对网络时延需求不同,来选择最合适的5G专网部署方式。比如,智慧城市、车联网、媒体娱乐等行业,其用户遍布全网,独立部署成本非常高,需依赖5G公网的广覆盖优势,可采用与5G公网完全共享的部署方式;对于港口码头、工业园区等场景,要求数据不出园区,以及网络低时延,可采用与5G公网部分共享的方式;对于高精制造、监狱、军队等场景,对数据安全和自主管理要求很高,可采用独立部署方式。

但是,除了针对一些特殊行业,运营商最好应立足自身优势,坚持与公网共享的5G专网部署方式,即“5G公网专用”模式,原因主要有三:

一、行业用户可充分利用运营商的资源和专业能力,大幅节省部署成本,提升部署效率和质量,避免重复投资浪费。二、可避免散点式的独立专网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可充分依赖运营商广覆盖、大规模和全球漫游的公网连接优势来保证行业用户的服务连续性。不妨看看PBX的发展历程,早期企业都是各自独立部署,但随着VoIP和融合通信等技术发展,这种方式带来的成本高昂、缺乏灵活性和扩展性、以及信息孤岛越来越难打通等问题不断突出,最终也逐渐向大网和中心化收拢。三、可避免垂直行业各自单打独斗,导致产业竞争碎片化,反之,“公网专用”模式可集合全产业链的力量共同探索出通用的解决方案,利于5G行业应用规模复制。

其次,应快速补齐边缘云能力短板。运营商应与垂直行业以及产业链合作,构建开放的边缘平台,让开发者可便捷的调用5G网络能力和IT能力,让开发者更方便的开发应用,让应用可容易的集成到平台,以及可快速上线,从而丰富边缘应用,并实现创新应用可规模复制,推动5G toB生态繁荣。

5G toB,运营商与OTT云商既是朋友也是对手,未来将如何相处?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半导体产业发展遭遇“芯痛”的原因是什么? 半导体产业发展遭遇“芯痛”的原因是什么?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5G toB:下一场运营商与OTT之争? 5G toB:下一场运营商与OTT之争?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