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角大楼研发出可在几分钟内检测新冠病毒的植入芯片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6-10 17:46:04


美国五角大楼最近开发了一种可植入芯片,可以检测出新冠肺炎的早期迹象,并提醒用户进行检测。那么,芯片上搭载了哪些功能?植入式设备面临哪些挑战?这些技术能否帮助治疗其他疾病呢?

image.png

五角大楼发布新冠肺炎检测芯片

最近,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一个研究小组宣布他们开发出了一种可植入芯片,这种芯片可以在几分钟内检测出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状。这种芯片像大多数典型的植入式装置一样被植入在皮肤下,并能持续检测血液中是否有病毒、病原体的痕迹。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种装置可与病毒中特定的化学元素发生反应,当这种元素被检测到时,它会通知用户执行新冠肺炎病毒测试(需要注意的是,设备并没有明确确认该用户是否已经患上新冠肺炎,而是确认感染病毒的证据)。此外,研究人员明确表示,该设备不提供跟踪功能,但没有提及该设备如何与外界通信(可能是RFID)。

芯片研发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新冠肺炎病毒在罗斯福航空母舰上的传播。虽然只有一个人死于新冠肺炎,但感染病毒的人中约有25%出现症状,这可能使关键军事资产处于危险之中。因此,及早发现病毒将能更好地保护军事资产,并尽量减少停机时间。

可植入设备面临哪些挑战?

植入式设备确实有改变日常生活的潜力,但它们面临的挑战有两个方面:技术和道德。

植入活体组织的装置首先必须具有生物惰性。这意味着设备使用的外部材料不得引起活体组织的反应(如免疫反应)。如果发生了反应,由此产生的脓液可能会导致并发症,包括感染和血液中毒。

将设备植入活体组织的第二个要求是,必须对设备进行消毒,否则设备上的危险病原体可能导致感染。例如,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就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感染,对大多数抗生素都有耐药性,但它广泛存在于日常用品中。然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不能被摄入,也不容易进入人体,因此对日常生活的风险很小。但如果植入的设备没有消毒,MRSA就可能会进入人体。

此外,植入式设备也引发了隐私和道德的关注。虽然使用这些设备理论上有助于减少疾病的发生,但也存在跟踪个人、数据盗窃和限制自由的可能性。这些设备通常需要RFID或其他无线通信方式,连接到该设备的的任何人都可以读取设备,或者至少看到它的存在。

因此,在不同的地点(包括商店和餐馆)安装RFID阅读器,然后跟踪和存储每个植入设备的唯一id并不复杂,因为嵌入式设备允许远程识别而不需要许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唯一的id可以链接到个人信息,例如姓名和地址。

可植入设备如何帮助未来?

虽然大量的研究致力于使用植入设备进行跟踪和识别,但其早期发现疾病的能力也为医学诊断领域带来了潜在的突破。在所有可以进行的医学检查中,血液检查通常是最有效的,因为大多数情况下致病因子都可以通过血液检查查出(无论是病原体、癌症、维生素缺乏症还是中毒)。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发的这个装置只是第一块垫脚石,在未来,也可以使用同样的芯片来检测其它疾病的早期迹象。此外,使用这种装置也许有助于控制下一次疫情的爆发,而无需封锁和限制出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IOTE 国际物联网展】 国际国内全领域物联网连接解决方案,优友互联将精彩亮相IOTE 2021·深圳站 【IOTE 国际物联网展】 国际国内全领域物联网连接解决方案,优友互联将精彩亮相IOTE 2021·深圳站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萤石云服务再升级,四大业务加速智慧生活落地 萤石云服务再升级,四大业务加速智慧生活落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