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 6 大 App“青少年模式”:有徒具形式,也有虚情假意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21-06-10 11:05:09


“青少年模式”不能模式化,更不能虚化。谁视法律为儿戏,法律就将向谁亮剑!—— 摘自人民网评论

青少年模式,是未成年人屏蔽不良网络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火墙”。在管理部门的严格规范下,青少年保护模式成为了长、短视频平台的标配,但这道“墙”真的安全吗?

新浪科技在深入体验“三长、两短、一微”(分别是腾讯视频、爱奇艺、哔哩哔哩、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后发现,在青少年保护背后,各有不同,也各有缺失。

实测:

视频号有点暴力,爱奇艺现挑逗性内容

★测试环境

平台:腾讯视频、爱奇艺、哔哩哔哩、抖音、快手和微信视频号

版本:手机系统为苹果 iOS 14.6;App 均为最新版本

项目:使用时长、交互互动、内容分类、社交功能、充值打赏、密码管理等

★实测总结

★问题总结

1、视频号,即使是在青少年模式开启的状态下,内容也没有完全受到该模式的限制。新浪科技发现了不少社会性内容、含有暴力及视觉冲击的内容。甚至,视频号还能在青少年模式下开启直播、发布视频、针对视频内容进行评论、转发、分享等。

此外,在青少年模式下,微信视频号还在搜索中提供涉暴力、色情的内容。

2、爱奇艺,在青少年模式下存在跳转网页,提供挑逗性内容。开启青少年模式后,新浪科技在设置菜单中点击清除系统缓存,虽然提示不支持该功能,但随后就自动跳转到“爱奇艺票务”的页面,信息流中包含不少不符合青少年保护规范的短视频内容,虽然无法点击播放,但画面非常具有诱惑性、挑逗性,甚至出现不少色情画面和文字,还支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3、对于青少年模式的密码设置,六款产品也各有不同。除了微信的青少年模式同步使用登录密码,其他五款产品均要求设置四位数密码,也都支持修改密码、找回密码等操作。稍有不同的是,哔哩哔哩使用的是动态密码,即每次开启青少年模式都可以设置不同的密码,避免青少年用户破解密码。

4、在主动提示上,三款长视频 App 每次重新打开均自动弹出提示可开启青少年模式,只不过,在提示框内均把“我知道了”放在显眼位置,“开启青少年模式”不仅字体更小,且有 App 还对之进行灰色处理。

5、在实测中,新浪科技发现抖音、快手和微信视频号并不会每次都弹出提示是否开启青少年模式。当然,在三款产品中,新浪科技在一整天的测试中均遇到 1 次主动弹出提示的情况,相比三款长视频产品都逊色不少。

★内容把控

1、内容的推荐

青少年模式下,六款产品均提供青少年定制内容,三款长视频产品比较相似,提供的均是首页展示精选教育类、知识类内容,比如空中课堂、科普知识、少儿动画片等。三款短视频产品则各有不同。

抖音在首页主要展示的内容包括国学、科普、知识、学科等。此外,青少年用户还可以浏览“发现”频道,家长可以在频道内设置的年龄段,然后获取相应的内容推荐,对于不足 12 岁的,还以半岁为单位进行设置。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内容的分类也不同,比如针对 5 岁的儿童,提供的内容主要是动画城、绘本馆、国学堂等等;14 岁的则主要是精彩影片、科学科普、人文课堂等。

快手在青少年模式下内容比较单一,在首页可以设置相对应的年龄阶段,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不限制年龄。小学阶段内容多以才艺学习、知识、才艺表演、宠物内容等为主;初中阶段多是教学内容、体育短视频、学科学习技巧、才艺学习等为主;高中阶段以才艺学习、学科学习、手工内容、宠物内容等为主。此外,还支持浏览“空中课堂”,课程内容覆盖小学至高中阶段。

微信视频号则最为复杂,对于家长来说使用成本也相对更高。开启青少年模式后,家长可以进入视频号选项菜单中选择:不可访问、我关注的青少年内容、青少年内容。

“不可访问”意为直接关闭视频号,在“发现页”不会出现视频号的入口。

选择“我关注的青少年内容”,即在视频号中仅提供账号所关注的视频号中的青少年内容,比如即使关注了“广州日报”,但如果该账号没有符合青少年浏览的内容,那也不会出现该账号下的任何内容。

选择“青少年内容”,则会被分成“朋友点赞”、“推荐”和“关注”三个页面。内容相对更复杂,甚至还不少社会新闻的内容。比如在“推荐”的页面,新浪科技就看到诸如 #小女孩送街边崩溃男子竹蜻蜓 #、# 郑强:我是被日本大使馆面试选去留学的,他们就是要培养汉奸 #等内容;在“朋友点赞”页面,有诸如 #毕业典礼、爸妈开车给一寝室女孩送花 #、# 两辆卡丁车相撞,一辆被撞飞翻滚 360 度 #等比较具有冲击力的内容。在“关注”页面中,内容与选择“我关注的青少年内容”相同。

2、内容的搜索

三款长视频产品和快手均不支持在青少年模式下的内容搜索。抖音和微信视频号都有支持内容搜索,但在搜索结果上,微信视频号甚至会出现一些涉暴力、色情的内容。

抖音支持主动搜索,比如搜索“美女”,结果以“古代四大美女”、诗词等相关内容为主;搜索“按摩”,出现的则是按摩方法科普、亲子情感互动(比如帮妈妈按摩)、宠物按摩等内容;“搜索“避孕套”,则显示无相关内容;搜索“化妆”,亦可以看出抖音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精心筛查,提供以历史内容、人脸识别技术科普、美术、相关英语知识学习为主的内容。

在“青少年内容”模式下,微信视频号也可以支持主动搜索,新浪科技用“按摩”一次进行搜索,出现 #六旬老人猝死在女技师怀里,按摩店门口停殡葬车 #、# 广西一对情侣合伙杀死按摩女后抛尸,女子藏匿 24 年最终自首 #等不宜青少年观看的视频内容,点击即可播放。

此外,微信视频号还在搜索框下提供微信视频号的热门搜索内容,点击后可以浏览部分热门搜索内容,比如新浪科技点击“教育部通报考生手机作弊事件”,可以支持浏览;但如果点击“女子带 10 多岁儿子进女更衣室”,则显示一直在加载中,点击“赵丽颖纯白长裙好仙”,也是相同情况。

3、内容的互动

三款长视频产品在青少年模式下均不支持发送弹幕、不支持评论、也不支持点赞。此外,抖音与快手也仅支持对内容进行点赞,不支持评论、分享、发送私信等操作。

在青少年开启后,微信视频号在“我关注的青少年内容”状态下,支持对视频内容点赞、分享给好友及分享到朋友圈,但不支持评论。在“青少年内容”选项下,微信视频号更是支持私信聊天、发送消息、发表评论、分享给好友及分享到朋友圈等。

4、直播内容与发布内容

在青少年模式下,其他五款产品均不支持青少年用户发布视频内容以及观看直播,但唯独微信视频号是一个例外。虽然微信视频号同样不支持观看直播,但在“青少年内容”选项下,微信视频号可以支持开启直播、发布视频。

由此可以看出,微信视频号不仅仅在青少年模式下内容推荐不精准,并且管理方式更为复杂,也提供更多的内容互动、生产方式,并没有真正做到保护青少年。

这六款产品拥有的相同点是:在青少年保护模式下,完全禁止了充值、打赏等交易方式以及同城、附近的人等社交功能。

但“青少年保护模式”终究是需要家长主动开启和进行管理,新浪科技同样对家长的管理成本进行了实测,主要是包括开启和关闭青少年保护模式的复杂程度上。

对于开启和关闭青少年保护模式,使用成本最高的依然是微信(视频号),主要原因在于:1、微信的青少年保护模式不只是针对视频号,而是针对整个微信产品;2、验证密码与微信登录密码一致,在指纹、面部识别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标配的今天,很多家长记不住微信登录密码;3、管理选项比较多、入口也比较深。

爱奇艺、腾讯视频和快手在开启和关闭的操作上相差无几。抖音则提供了一个值得学习的管理路径。首次开启青少年模式后,抖音会提供青少年模式快捷切换入口选项,选择开启后,可以在个人主页左上角看到该快捷入口,可以减少开启和关闭青少年模式的操作,但依然是都需要密码,避免青少年自行关闭该模式。

而哔哩哔哩则提供了另外一种方式,如前文所述,每次开启青少年保护模式,家长可以灵活设置密码,避免青少年用户记住密码从而自行关闭。

视频绝非青少年首选内容

青少年保护模式究竟要做到何种程度,才能算是真正的保护,当下并没有统一的标准。高级儿童情商指导师舒心告诉新浪科技,在监管上,关于青少年的整体标准一定要高于成人,暴力、惊悚、色情的内容是最基本的红线。

2019 年 3 月,在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下,短视频平台尝试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内置于短视频应用中,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并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

此后,国内长视频平台、直播平台及其他平台陆续上线“青少年模式”,推动网络防沉迷基本实现了国内主要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的全覆盖,并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

但新浪科技在针对六款主要的长短视频产品进行实测后发现,高等级的青少年保护依然难以实现。微信视频号在许多方面依然有缺失,爱奇艺也暗藏污垢。

新浪科技发现,爱奇艺在青少年模式下存在跳转网页,提供挑逗性内容。开启青少年模式后,在设置菜单中点击清除系统缓存,虽然提示不支持该功能,但随后就自动跳转到“爱奇艺票务”的页面,信息流中包含不少不符合青少年保护规范的短视频内容,虽然无法点击播放,但画面非常具有诱惑性、挑逗性,甚至出现不少色情画面和文字,还支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由南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究中心调查并发布的《短视频直播 App 青少年保护测评报告》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实测的 20 款 App 中没有一款能达到未成年人保护程度高的层级,70% 被测 App 的未成年人保护程度处于中等和较低水平。

一位 7 岁孩子的母亲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在这个信息快速更迭的时代,我们认为视频平台也是孩子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不能采取一味屏蔽的态度。但是,对于当前各类视频 App 的青少年模式,我们认为用户体验还亟待提高。

首先,在 7 岁左右的年龄分类下,大部分长短视频 App 的内容池是动画和植入软广的玩具主播视频,尤其是后者,容易给青少年带来另一种沉迷。这些内容也无法满足孩童茂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可以适当增加科学类和益智类的内容。

她还发现,大部分的青少年模式都有“后门”,例如一些 App 可以通过卸载重装、手机验证、重设密码等绕开“青少年保护模式”;即便有实名验证,也不能排除未成年人使用他人身份证通过验证的可能性。稍微对电子设备操作熟练些的孩子可能会绕开青少年模式,希望平台防微杜渐。

家成教育创始人兼 CEO、少儿思维启蒙专家韩宁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青少年保护是平台应该尽的义务,对于平台也起到免责作用。但具体的保护标准很难设定,因为青少年的年龄阶段也是不同的,用单一的指标去限制是不合适的。

“长时间浏览视频内容,对青少年肯定是不利的。管理权应该在家长,针对内容和时间上的管理,平台也有责任。”他说,虽然当下的青少年保护模式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提升青少年的越界门槛,还是具备宏观上的意义的。

舒心还从身心发育等方面谈及了视频内容对于青少年的影响。“青少年自我控制力不强,容易沉迷,影响现实生活的社交;并且,长时间看视频,大脑就一直处于被动接受状态,降低对真实世界的体会,不利于大脑发展。”她说,不管是手机还是平板电脑,蓝光都会影响视力发育。

但其实很多家长也是无奈,他们绝大多数不得不接受自己的孩子迷上长、短视频。“不给看动画片就躺在地上打滚,能怎么办?”一位母亲如此反问。

已经是 9 岁孩子的父亲李先生告诉新浪科技,有的时候工作很忙,孩子精力旺盛,家里就变得非常嘈杂,如果安静工作,只能给他们看一些视频,这样子孩子会安静很多。“或者是孩子不想写作业,就以看视频为条件做交换。”李先生的遭遇,也是大多数家长的经历。

尽管知道看视频有诸多不好,但还是只能无奈接受,这也是大多数家长的现状 —— 因为忙于工作,孩子大多数是由爷爷奶奶一辈来照顾日常生活,老人对于孩子的宠爱就会导致他们答应更多的要求,包括提供更多看视频、动画片的时间。“而他们之中几乎没有人知道青少年保护模式,更遑论如何操作。”接受新浪科技采访的家长们均如此表示。

儿童文学作家高培告诉新浪科技,要真正保护青少年,还是需要推出影视作品(包括各种流媒体)的分级制度。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 47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 9.27 亿,占网民整体的 93.7%,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 8.73 亿。

如此大规模的网民中,有不少是青少年用户群体,他们身处的是互联网高度发展,信息过量供给的成长环境。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已成为当今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微信视频号和爱奇艺,真的有在保护青少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SpaceX 星链网络在谈大合作,为飞机提供互联网服务 SpaceX 星链网络在谈大合作,为飞机提供互联网服务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世界肉企巨头 JBS 支付 1100 万美元比特币赎金,以解决黑客攻击事件 世界肉企巨头 JBS 支付 1100 万美元比特币赎金,以解决黑客攻击事件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