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首发财报:第一季度亏损同比扩大 61.3% ,知 + 营收逼近付费会员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1-05-18 08:05:12


5 月 18 日消息 知乎昨日晚间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知乎总营收 4.783 亿元,较 2020 年同期的 1.882 亿元增长 154.2%。净亏损为 3.247 亿元,2020 年同期净亏损 2.013 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61.3%。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亏损为 1.936 亿元,而 2020 年同期净亏损 1.618 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19.7%。

财报显示,2021 年第一季度,知乎的毛利润为 2.73 亿元,相较 2020 年同期增长 248.5%,毛利率提高至 57%,而 2020 年同期为 41.6%。

据了解,本季度知乎三大主营业务分别为:在线广告、付费会员、商业内容解决方案(知 +)。从财报来看,三大业务的营收同比都有所增长,不过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广告业务占总营收业务比重呈现明显下降趋势,非广告业务营收占比已达 55%。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商业内容解决方案业务(知 +)的营收逼近付费会员,其毛利率是非常高的,所以带来了整体毛利率的相应提升。

知乎本季度主营业务成本从 2020 年同期的 1.1 亿元增加至 2.06 亿元,成本增加主要是由于广告服务、内容相关成本的增加,以及云服务和带宽成本的增加。知乎在营销、研发以及行政支出上的费用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其中营销费用从去年同期的 1.25 亿元增长至今年的 3.46 亿元,翻近三倍。

对于营销费用的增长,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知乎 CFO 孙伟表示,今年 1 月份的时候恰逢知乎 10 周年,公司做了一系列的品牌活动,包含《答案奇遇夜》晚会、《新知青年大会》等。

在用户方面,知乎月活呈现强劲增长的态势。财报数据显示,知乎第一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 8500 万,同比增长 37.7%。早前公布的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第四季度,知乎平均 MAU 为 7570 万,一季度月活增长 930 万。平均月付费会员数上升至 400 万,同比增长 138%,付费会员渗透率达到 4.7%。

整体来看,知乎上市后的首份财报各项数据相对亮眼,各项业务营收,月活和付费用户数均有上升。但收入增长的同时,知乎的亏损也进一步扩大,报告期内净亏损为 3.24 亿元,同比扩大 61.3%。

知乎创始人兼 CEO 周源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知乎接下来将持续扩大对知乎的内容的结构性调整,加大在社区生态上的建设,推动内容社区的整体进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华为鸿蒙 OpenHarmony L2 代码开始开源 华为鸿蒙 OpenHarmony L2 代码开始开源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 iOS 14.6/iPadOS 14.6 RC 准正式版发布:支持空间音频和无损音频,AirTag 丢失模式可添加电子邮件地址 苹果 iOS 14.6/iPadOS 14.6 RC 准正式版发布:支持空间音频和无损音频,AirTag 丢失模式可添加电子邮件地址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