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王斌:汽车是智能家居的延展,三年前就放到了小米 AIoT 领域中


来源:搜狐科技   时间:2021-05-17 17:05:55


5 月 17 日消息 在今日举行的 2021 搜狐科技 5G&AI 峰会上,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小米 AI 实验室主任、自然语言处理首席科学家王斌进行了《技术为本,打造美好智能生活》为题的演讲。

他表示,2021 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保持全球前三。在手机周边,小米也打造了大量的智能产品,目前小米有 2200 多种智能产品,覆盖了智能生活的各个场景,包括厨房、穿戴、洗护、卫浴等等。

王斌称,到去年年底为止,小米在全球连接智能设备数量超过 3.25 亿(不包括手机和笔记本),同时拥有五个以上 AIoT 设备的用户数达到了 620 万。小米拥有最活跃的 AIoT 用户平台,米家 App 月活超过 4500 万,“小爱同学”月活超过 8000 多万。

说到智能家居他还强调了一下小米的造车产业,他认为 AIoT 产业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技术创新。早在三年前,小米就已经把汽车放到了 AIoT 里面,而他也表示汽车一直被认为是智能家居产品的延展。

此外,他还放出了一张图,展示了小米 AIoT 领域的全景图,包括最下面的基础服务,上面的基础核心技术,再上面的开放平台以及小米软件和硬件生态,小米将兼顾这些打造智能家居场景。

以下为王斌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也很荣幸受到邀请跟大家分享这个报告,我报告的题目是《技术为本,打造美好智能生活》。

小米 2010 年成立,去年是小米十周年。在十周年纪念会上,雷总抛出未来十年的战略目标“手机 ×AIoT”,围绕这个目标做了一些事情,而且取得一些结果。2021 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全球前三。

目前小米拥有全球领先的消费级 AIoT 平台,到去年年底为止,我们在全球连接智能设备数量超过 3.25 亿(不包括手机和笔记本),同时拥有五个以上 AIoT 设备的用户数达到了 620 万。小米拥有最活跃的 AIoT 用户平台,米家 App 月活超过 4500 万,“小爱同学”月活超过 8000 多万。

回到技术本身,AIoT 产业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技术创新,首先跟大家分享一张图,AIoT 领域的全景图,下面是基础的服务,上面是一些基础的核心技术,再上面是开放平台,我们兼顾软件和硬件生态,打造智能家居场景。这个图挂在三年前,我们当时已经把汽车放到里面,汽车一直被认为是智能家居的延展。

下面具体介绍两大技术,一个是 AI 相关技术。小米的 AI 起步在 2015 年左右,AI 技术已经赋能小米各个业务线。最早是计算机视觉,后来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声学、语音等相关的技术都用到各种产品中,特别是智能家居产品。

重点介绍一下 AI 产品小爱同学,这是小米 AIoT 一个枢纽级产品。上端是我们的设备,右边是我们的内容和服务。大家可以看成是一个搜索引擎,用户的需求通过小爱同学可以反映到后面的设备,也可以调用相关的内容和服务。目前,支持小爱同学控制的设备品类达到 30 多种,具体的设备总数超过了 600 款。

小爱同学最早 2017 年在小米电视上出现,经过多年打造活跃在各种设备上面。小爱同学里面融合了各种各样的 AI 技术。去年我们推出了小爱同学 5.0,这里面有非常多的功能,包括各种场景的智能协同,包括主动式对话,包括多模态的融合交互,也包括情感化的声音,包括智慧学习的助手。

AIoT 的战略当中不能缺少的就是 IoT 方面的技术。我们有这么多的设备,怎么实现全场景的智能交互?去年小米发布 UWB 技术,可以通过手机控制所有的设备,只要指向这个设备,就可以实现互联。除了互联之外,我们还有设备之间的协同互动,我们推出小米妙享的功能,可以实现跨屏协作,用电脑的人习惯在电脑上写作,我们可以实现手机和电脑的互通,还能够通过手机和手表互通,快速地切换音乐等等,实现设备之间的快速联动。

小米也得到国家的支持,2018 年入选科技部智能家居创新平台称号。小米的智能家居一直打造家居行业的行业解决方案,我们和华住酒店、洲际酒店集团等等进行各方面的合作,目前有超过一万间客房部署了小米的智能家居,每年有 150 多万人的体验,这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

另外,我们也提出了小米智能地产解决方案,可以成套提供地产解决方案,在房地产解决方案的过程当中,能够把我们的智能家居嵌入到停车、对讲、连接物业等相关服务当中去,从而提供整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整体来说,小米是技术驱动的公司,我们一直希望以我们的技术来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我们也希望小米能够和大家一起打造更美好的智能生活。

我的报告就到此,谢谢大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清华大学调查:网约车司机平均日工作 11 小时,每周平均出车时间为 6.45 天 清华大学调查:网约车司机平均日工作 11 小时,每周平均出车时间为 6.45 天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小米王斌:汽车是智能家居的延展,三年前就放到了小米 AIoT 领域中 小米王斌:汽车是智能家居的延展,三年前就放到了小米 AIoT 领域中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