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造芯”大进展!在重庆成立一家半导体公司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2-03 11:46:09


作者:吴优

企查查显示,1月26日,美的集团和佛山市美的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一家半导体公司,并命名为美垦半导体。

相关信息显示,美垦半导体位于重庆,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美的集团持股95%,佛山市美的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子元器件的制造、零售和批发,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和销售,以及电力电子元器件、半导体分立器件的制造和销售等。

对于支持变频技术的白色家电而言,其核心部件包括压缩机和控制器,压缩机基本实现国产化,而包括MCU和智能功率模块(IPM模块)在内的控制器长期依赖从美国和日本进口,因此成为目前家电行业的“造芯”重点。

雷锋网了解到,美的最早于2010年成立(IPM)项目组,两年后研制出全国第一款IMS架构的IPM,并在2013年率先实现了国产自研IPM的量产。

此后美的还在重庆成立IPM工厂实现产业化,并开发出“自制+代工”的发展模式。2018年,美的中央研究院成立IPM技术实验室,其IPM业务从空调延伸至冰箱和洗衣机等领域。

目前,美的的IPM模块年产量可达540万枚,已经实现自主可控。不过其MCU芯片依然依赖外部采购。

除自研IPM外,美的还与多家半导体公司展开过合作。

2016年5月,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与中芯国际旗下的灿芯半导体签署战略协议,成立“美的-灿芯(中芯国际)半导体联合实验室”,在物联网芯片的开发及封测技术研究方面达成合作。

2019年4月,美的集团同三安光电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第三代半导体实验室,致力于研发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芯片及其系统应用需要的智能高集成模块等高新技术产品,并将其导入白色家电。合作方向将聚焦在GaN(氮化镓)、SiC(碳化硅)半导体功率器件芯片与IPM(智能功率模块)的应用电路相关研发。

除美的外,格力、海尔、格兰仕等家电企业也相继布局白色家电芯片。

海尔先后在北京和上海集成电路公司,并在2015年成立专注于IoT芯片的海尔优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投资芯片的公司和平台。格力专注智慧家庭系列芯片、工规级MCU和功率器,曾在2018年高调宣布投入500亿做空调芯片,并成立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格兰仕则与恒基、赛昉科技共同成立的芯片设计公司,专注RISC-V架构的开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中国有望成为8K视像技术的世界领导者 中国有望成为8K视像技术的世界领导者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出售 140 亿美元债券,苹果究竟有何目的 出售 140 亿美元债券,苹果究竟有何目的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