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公开新专利,采集脑电波辅助睡眠


来源:IT之家   时间:2021-04-02 20:05:22


4月2日消息企查查 App 显示,4 月 2 日,OPPO 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公开 “睡眠训练方法及相关设备”专利,公开号为 CN108404275B。企查查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应用于电子装置,包括脑电波传感器、控制器和发射器,其中:脑电波传感器用于当确定用户准备入睡时,采集用户的脑电波;控制器用于基于脑电波分析用户的脑部是否处于活跃状态;发射器用于当用户的脑部处于活跃状态时,发出睡眠训练信号,睡眠训练信号用于帮助用户进入睡眠状态。

该专利十分脑洞大开,但从公开的专利申请书中可以看出,这项技术有充足的科学原理。OPPO 表示,很多用户习惯睡前玩手机,甚至打一把刺激的游戏,这会导致用户在入睡过程中仍然沉浸在游戏场景中,导致大脑活跃度过高,影响睡眠质量。

获悉,描述的脑电波传感器为可拆卸的,安装在手机后壳上。传感器与手机可通过有线、无线方式与手机通信。脑电波传感器包含电极阵列和信号处理模块,其中该电子阵列埋入头皮中捕获神经元的电信号,电极部分的结构为针状整列,该信号处理电路部分可以 包括仪表放大器、低通滤波电路、高通滤波电路、模数 A/D 转换电路以及接口电路等。其中,仪表放大器用于将采集的脑电波进行放大,低通滤波电路和高通滤波电路用于滤除采集的 脑电波中的噪声,仅保留脑电波频段 (比如:1~30Hz)的频段,模数 A/D 转换电路用于将滤波后的脑电波转换为数字信号,接口电路用于传输数字信号至其他设备。

该装置结合手机的光线传感器,判断用户是否想要睡眠。一旦检测到睡觉前用户的脑部处于活跃状态,该装置的发射器将会发出睡眠训练信号,包括舒缓的轻音乐或者电磁波。

OPPO 这项专利尽管详细介绍了获取脑电波的方法,但是用于辅助睡眠的相关电磁波、音乐介绍比较笼统。因此这项发明能否实际应用,应用的效果还是未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消息称 iPhone 12 系列官方壳将在春季发布会后上架 5 个新颜色 消息称 iPhone 12 系列官方壳将在春季发布会后上架 5 个新颜色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OPPO 公开新专利,采集脑电波辅助睡眠 OPPO 公开新专利,采集脑电波辅助睡眠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