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市场为何有这么大的新引力?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4-02 11:47:08


“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愿意压上自己所有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今天(3月31日),雷军的一番动情宣讲,让坊间流传已久的小米造车最终坐实。小米表示,未来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首期投资100亿元人民币,10年内累计投资100亿美元,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

随着小米堵上一切在造车路上奋力狂奔,跨界造车的队伍变得越来越庞大。在此之前,国内包括BAT在内的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已率先加入造车队列,同时国际上包括苹果、索尼、富士康等各领域巨头也纷纷入局,智能汽车领域已塞满各路高玩。那么,如此多玩家碰在一起,将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跨界造车风靡全球

近年来,在电动化、智能化技术为汽车领域创造新风口的背景下,新造车运动强势崛起。特斯拉、蔚来、小鹏等作为造车新势力不断活跃,让行业和用户看到了智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广泛价值与潜力空间。基于此,除了一些传统车企和零部件厂商外,全球各大互联网科技企业也相继跨界而来。

在国外,索尼、苹果等就是跨界造车的重要代表。今年北美电子消费者(CES)期间,索尼就高调宣布旗下VISION-S原型车完成开发工作,正在欧洲进行着公共道路测试。现场,其还展示了一台纯电动实车。与此同时,今年苹果Apple Car也已在美国加州上路测试,预计新车将在2024年量产。

在国内,跨界造车的覆盖面和企业数量则更多更广。其中包括了房地产商恒大/宝能、代工厂商富士康、互联网企业百度/腾讯/阿里,以及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小米。他们有的自设品牌单打独斗,有的联合传统车企、电池厂商或零部件厂商抱团奋战,都将造车视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点业务。

广阔市场备受青睐

而如此多企业跨界而来,离不开智能汽车市场广阔的市场规模与前景、利好的行业环境和氛围,以及不断出台的支持政策。

一直以来,我国既是最大的汽车制造市场,也是最大的汽车应用市场,汽车产业发展具备成熟产业链和广大消费基础。基于此,我国完全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智能驾驶市场,规模在2035年左右将超过2000亿美元。如此广阔的蓝海市场无疑成为吸引企业跨界的重要动力,企业们都来想分一杯羹。

与此同时,现阶段我国对于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还不小。自2020年以来,我国相继启动新基建战略,并先后出台智能汽车规划和新能源汽车相关补贴政策,这些都为行业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与基础。作为目前国家重点关注和布局的产业之一,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展现出了稳定的发展机遇。

除此以外,再加上跨界而来的企业在造车方面多少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例如互联网企业基于AI、物联网、云计算等方面的强大实力,就在智能汽车打造方面拥有技术优势;又如一些企业拥有销售渠道、用户等方面的优势……这些都成为支撑企业们跨界造车的关键性因素。

未来洗牌不可避免

当然,尽管新造车运动如火如荼,跨界而来的企业们也拥有强劲实力,但想在汽车行业站稳立足、行深致远也并不容易。君不见,早在第一轮造车运动兴起之时,就曾出现过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但最终不少跨界企业要么打道回府、要么一地鸡毛,最终行业成了传统车企和零部件厂商的天下。

换言之,现今新一轮造车运动的兴起,虽然吸引了比过去更多的企业加入,但竞争和行业洗牌也将更加激烈。在广阔蓝海市场的激励之下,各家将拿出看家本事和投入巨额资本相互拼刺刀,唯有实力和家底更雄厚的一方才能存活下来、发展下去。当前,还处于玩家聚焦的初期,后续才是关键时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送餐机器人市场销售额达11.6亿,美团是否会再度崛起? 送餐机器人市场销售额达11.6亿,美团是否会再度崛起?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IOTE 国际物联网展】乐橘科技携A-IoT共享包装解决方案 亮相IOTE国际物联网展2021上海 【IOTE 国际物联网展】乐橘科技携A-IoT共享包装解决方案 亮相IOTE国际物联网展2021上海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