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必看!未来办公场所的十大变革趋势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1-06 17:46:16


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全球卫生危机在去年深刻影响了人们学习办公的方式,线上办公成为了一种新常态。随着新一年的到来,这种趋势是否会继续延续下去?针对这个问题,外媒ZDNet作出了2021年办公场所的十大变革趋势预测。

根据ZDNet的分析,未来的办公场所在空间布局上将更加高效紧凑,在设备上将更加智能完备,物联网、人工智能、监控技术均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以适应远程办公时代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靠近员工住所的“第三个办公空间”可能将出现。

此外,调研机构CCS Insights指出,到2022年,半数以上的白领仍将保持远程工作。鉴于半数员工将永久性地转移线上,工作场所也无需容纳大批早九晚五的通勤员工,那么工作场所究竟可能发生哪些具体变化?以下是ZDNet的十大变革趋势预测。

一、传统办公室不会很快消失

调研机构Forrester分析师Andrew Hewitt说:“线上办公群体将永久性地增加300%。换句话说,五分之一的员工将长期远程工作。”

硅谷业内消息指出,要是远程工作成为常规选项,人们可能会担心新冠疫情期间常见的“鬼城”商业区将延续下去。

然而,这种担心毫无根据,因为不是所有员工都会选择线上办公。研究表明,仍有半数员工表明了回公司办公的意愿。而且,大多数员工总会有那么几天要到公司办公。

Hewitt认为,尽管任一时间段内,在公司办公的人数相较于以前都更少,但大多数公司仍不会完全放弃办公室,他们将重新构思设计办公场所的空间布局,并压缩未充分利用的空间,从而确保较高的空间利用率。

二、安全健康仍是当务之急

Forrester指出,营造安心的办公氛围是新冠疫情重灾区恢复线下办公的首要任务。

尽管新冠疫苗接种进程已经启动,但该公司发现,2/3的美国员工仍希望回到办公室后有可靠的防疫措施。

为此,办公场所的布局将发生改变,以适应社交隔离的需要。在进行额外的卫生清洁工作之余,企业还会加大对温度扫描等新技术的投资,从而确保员工能够安心工作。

三、加大投资语音助手,实现非接触式操作

过去几年里,“英雄无用武之地”的语音助手技术一直为企业所冷落。

CCS Insights首席分析师Angela Ashenden认为这种情况即将改变,她说:“对安全性更高的无接触操作的呼声越来越高。”线下办公的员工能够通过语音助手服务更加方便地启动各项应用,比如预订咖啡、会议室。

据悉,语音助手可能会安装在会议室、办公室大厅和电梯等共享空间内。

四、数字化工具提高办公空间利用率

企业可能将采用可视化程序等数字化工具,从而确保办公空间得到高效利用。

以可视化工具为例。这种工具可以提供会议室、办公桌,甚至停车位等公共区域可用空间的中心视图,供公司员工调用查看。

房地产公司Cushman and Wakefield的室内设计主管Stefanie Woodward说:“写字楼所有者可以通过这种工具更直观地了解自家地产的实际使用情况。入驻企业可以定制一些软件,为员工预订办公空间提供方便,并提高工作场所的安全系数。”

事实上,一些公司(例如数字身份公司Okta)在远程办公的过程中已经运用了一些工具,员工在进公司之前可以通过APP预定位置。

五、交互式电子白板迎来春天

由于一半员工线下办公、一半员工线上办公,一款能够加强团队沟通和凝聚力的视觉协作工具就显得尤为重要。谷歌的Jamboard、微软的Surface Hub,以及三星的Flip,都属于这类产品。

不过CCS Insights指出,这个市场还将继续扩大,更多便宜的新型设备将加入这支大军,满足混合型工作团队的需求。

此外,线下会议室也会配备高科技工具,以弥合线上和线下员工之间的沟通障碍。

分析师Ashenden称:“我们预计企业在会议室设备上的投资将总体提升,这些设备不仅限于屏幕和摄像头,还包括可实现共同创造和创新的工具,如交互式电子白板。”

六、物联网技术改善办公体验

英国办公室协会(British Council for Offices)首席执行官Richard Kauntze称,为了让员工自觉到办公室办公,企业会大力改善线下办公环境,远超在家办公的条件。

Kauntze说道:“我们尤其希望看到更多企业采用智能技术,实现对办公室环境的全天候调控,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福祉。”

例如,会议室被预定后,智能设备可能会根据参会人数调节气流强度;智能LED可以根据温度、日光水平或员工个人的昼夜节律自动调节照明。

通过上述方式,企业主能够最大程度地提升办公体验,提高生产力,并吸引员工回到公司办公。

七、企业增设托儿室

即便是在新冠疫情发生以前,寻找不到合适的托儿所一直是双职工家庭的烦恼之一,更别说疫情周而复始的当下了。

调研机构Gartner预测,在未来两年里,大型公司将在办公区域增设托儿室,用于照看工作日需要监护的孩子,此举能将员工留存率提高20%。

Gartner研究总监Emily Rose McRae说道:“除了提升员工留存率和性别平等,企业主主动提供更多育儿选择还能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

研究显示,在一典型年内,由于育儿资源不足,美国企业主在潜在营收、生产力和营收方面共计损失了约130亿美元。

McRae说:“我们预计,企业提供托儿服务带来的生产力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将抵消建设维护托儿所相关的固定成本。”他还称,企业托儿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将在未来六个月至两年内展开。

八、员工监控跟踪设备得到广泛应用

CCS Insights还指出,随着员工心理健康愈发得到重视,员工心理状态的监测工具将蓬勃发展,预计明年将在各类协作和人力资源工具中得到广泛应用。

“企业可能会使用AI技术来监视员工的情绪,比如分析员工的文字交流状态或者面部表情。” Ashenden说。

类似的还有员工动态追踪工具,企业可能会使用这种工具追踪线上和线下员工的具体活动状态,如通话时间、会议时间、下班后的工作时间。

不过,监控和追踪工具离监管仅有一步之遥,而且可能会受到重视隐私的员工的抵制。

九、机器人“同事”变得司空见惯

自动化技术近年来增长迅猛,新冠疫情的出现更是加速了工厂、甚至企业的自动化转型。

CCS Insights副总裁Marina Koytcheva预测,各行各业将部署更多的机器人来执行健康监控和卫生清洁、客房服务、食品服务和付款等任务,在疫情期间深受打击的酒店业尤是如此。

Koytcheva感叹道:“2019年,我们曾预言自动机器人在家庭和物流业中大有前景,然而它们如今的作用已远超当年。”

随着机器人走进办公场所,Gartner甚至称,各大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将专门针对自动机器人增设相关岗位,到2025年,全球十大零售商中至少有两家将重整人力资源部门,以适应这些“新员工”的需求。

十、“第三类办公室”的出现

工作场所的最后一大重要变化将实际发生在传统办公场所之外。

Cushman and Wakefield的部门负责人Emma Swinnerton预计将出现“第三类办公室”,前者将与传统办公室、家庭办公区域一起,构成一个三位一体的“灵活的办公生态系统”。

这类办公室将设在员工住所附近,免去通勤烦恼的同时,还能方便员工专心工作。例如,可以改装空置的步行街门店,以适应分散的劳动力分布情况。

城市规划人员也已经开始针对“第三类办公室”进行设计调整。城市规划公司Prior + Partners的主管Tom Venables称,尽管城市中心仍是写字楼的主要聚集地,但郊区、住宅区也将愈发适应办公需求。

Venables提到:“比如在社区中心开设灵活办公场所,如办公室、工作室或轻车间,还可以是酒吧、咖啡店等电脑工作者爱聚集的地方。”

总结:办公突破时间、空间限制

新冠疫情带来的生产力变革无疑是深远且持久的,这种变革主要体现在时间、空间两个维度。

在时间维度,Zoom、钉钉、SuperNormal,以及交互式电子白板等线上协作工具的发展打破了地点的局限,让身处不同时区的工作团队能够进行灵活沟通。

在地点维度,主要有线上、线下两个层面的改变。

一方面,线上办公突破了办公场所的限制,员工可以灵活选择在家、在公司、在“第三类办公室”,甚至在咖啡厅和酒吧进行办公。

其中,“第三类办公室”的出现尤其引人关注,它将办公区域从市中心扩展到郊区和住宅区,甚至可能彻底改变“CBD”(商业中心)的概念。

另外一方面,线下传统办公室的空间布局、设计构造、设施配备也将发生改变,以适应疫情后防控和提高生产力的需要。

也许有一天,工作将彻底融入日常生活,让人们无时无地都在办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Wi-Fi比5G连接成本更高? Wi-Fi比5G连接成本更高?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IOTE 企业秀】IOTE 2021,安的亮点抢“鲜”看 【IOTE 企业秀】IOTE 2021,安的亮点抢“鲜”看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