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同时测量大气中气溶胶和二氧化氮含量的新型传感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1-08 11:46:46


科技报告与资讯发布时间:01-0712:14近日,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与精细机械研究所Gao Xiaoming教授课题组设计并制造了一种基于光声光谱的传感器,可同时测量气溶胶和二氧化氮(NO2)。

大气中的气溶胶和二氧化氮是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而气溶胶吸收特性的在线测量仍面临许多挑战。由于光声光谱(PAS)不受光散射的影响,且声学换能器不受光的波长限制,因此在气溶胶和微量气体的测量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这种PAS(D-PAS)是基于443nm激光二极管的。"研究团队成员LIU Kun教授解释说。"通过优化声学谐振器的结构,我们实现了高灵敏度和大流量的气溶胶吸收和NO2的在线测量。"实验过程中,所研制的D-PAS与商用NOX分析仪在测量大气中NO2时的相互比较和一致性都证明了这种新型D-PAS传感器的可靠性。

该传感器在气溶胶吸收和NO2分析方面具有重要的发展潜力,可应用于大气测量或环境监测领域。

论文标题为《Development of a 443 nm diode laser-based differential photoacoustic spectrometer for simultaneous measurements of aerosol absorption and NO2》。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阿里云AIoT启动“堡垒行动” 企业物联网平台年内覆盖1万家客户 阿里云AIoT启动“堡垒行动” 企业物联网平台年内覆盖1万家客户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智能家居行业再迎两项国家标准 2021年5月1日实施 智能家居行业再迎两项国家标准 2021年5月1日实施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